节俭令后谁哭谁笑 歌手:行情肯定受影响

2013年08月22日12:21  深圳晚报
小沈阳[微博]
费玉清
莫文蔚[微博]

  深圳晚报记者 刘芬

  近日,由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一纸“节俭令”,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等。此后,不仅央视和各大卫视的晚会或取消或延迟,连原定于8月底举办的第15届华表奖也将推迟,具体日期未定。此举令很多圈内人措手不及,“节俭令”真正影响到谁?“节俭令”后谁哭谁笑?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卫视:“晚会”盈利点少了

  记者获悉,一纸“节俭令”威力不小,使得许多节目纷纷下马。

  原计划在安徽卫视播出,有EXO等天团参加的“亚洲偶像盛典”被压缩了播出时间;浙江卫视[微博]改版5周年庆典直接“胎死腹中”;即将举行总决赛的东方[微博]卫视《中国梦之声》也将为此调整阵容,并适时推出慰问建设者专场,公益演出主打亲民……临时调整各种播出计划,各卫视乱作一团。

  为了争抢收视率,晚会一度成为电视台的比拼大赛。近几年,有关天价晚会屡见不鲜,每年的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元宵晚会、中秋晚会“烧钱”最厉害,争议和质疑不绝于耳。临近中秋,“节俭令”一出,各个电视台不再比拼创意、比拼明星,干脆偃旗息鼓停办“中秋晚会”。记者获悉,深圳、湖南、浙江、江苏、东方、辽宁几家卫视都明确表示今年不会举办中秋晚会了。

  对于举办晚会,各家卫视态度明确。湖南卫视[微博]表示,今后除新年、国庆、传统文化节日外,一般不再安排其他文艺晚会。同时,严格控制与社会部门、企业联办各类晚会。深圳卫视则表示:“我们本来就很节俭了,去年我们跨年晚会的主体都是来自各地的学生。今年我们中秋和国庆都不会再搞晚会了,其他晚会的话也主要是录播,录播相对于直播成本也会减低很多。”

  “节俭令”的出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节约”,但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各卫视办晚会的花费虽然高,但基本上都有赚头,而且还是不少卫视固定收入中很大的一部分,“节俭令”之后,这笔收入可能就没有了。看来,各大电视台要重新寻找财路。

  央视:“秋晚”大幅减开支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这首歌随着《同一首歌》这一栏目的诞生飞进了千家万户。近日,在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后,这一备受争议的名牌栏目日前也传出消息,央视将这一在悄悄筹划新版的节目正式取消。同时,另两档黄金栏目《欢乐中国行》和《中华情》,也取消了在室外的大舞台演出,改为演播厅录播。作为今年荧屏上唯一的一台中秋晚会,央视也大打“节俭牌”。在日前举行的“梅州月·中华情”2013年央视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节目组介绍了“节俭办秋晚”的举措:大幅削减支出,将表演场地从室外移至体育场馆内,严格控制港台艺人阵容,对灯光、舞美等进行精简。

  此次,央视从自身做起,取消金牌栏目,这一举措在全国电视界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也会让各地卫视拼明星、拼砸钱、拼场面的奢华之风为之降温。

  演出商:失去靠山会被淘汰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节俭”新风之下,山东、厦门两大活动去奢从俭省下五六千万元。近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委会决定取消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代之以16分钟的开场仪式。前者各项开支5881万元,后者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节俭办晚会的号召背后是对一些地方政府挥霍财政的喝令,叫好之余,一些演出界人士向记者曝光了以往“官商合作”之下演出经济的潜规则。比如,演员的漫天要价“吃”掉了一部分开支,另一部分则作为回扣由官员“蚕食”。2008年,《三联生活周刊》曾以详细的数据披露了《同一首歌》高达千万元的举办费用,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埋单也成了公开的秘密。

  “节俭令”一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首先是这些年应运而生的“未按正规市场方式操作”的制作商,失去政府市场后会被淘汰;其次,被政府市场一手推高的明星身价也会逐渐回归理性。有业界人士评论,从长线来看,全国演出市场的这次被迫“急刹车”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其实大有裨益,畸形发展的晚会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歌手:行情肯定会受影响

  “节俭令”电视晚会越来越少,明星身价是升还是跌呢?记者采访深圳演出商王先生了解到,“节俭令”是针对电视台和政府赞助的演出,对商业演出市场是影响不会大。他认为,深圳的演出市场比较成熟,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至于明星的身价问题,王先生表示:“目前接触到的明星商演价格逐年提升,很少见将价格下降,而且身价一旦上涨,降下来很难。”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前以参加政府晚会为主的老牌歌手行情会受到影响,而那些“实惠”的二三线明星们,市场可能会好起来。不过,“节俭令”也会导致大牌更大牌,因为大家都有这样的心理,如果预算有限,那就请最大的牌,一个人就能拉动收视率的那种。广州某演出公司的Z先生笑言,如果“节俭令”一直持续下去的话,可能未来会很难看到王菲、陈奕迅[微博]同台,即便是那英[微博]和孙楠[微博]同台,都有难度,“至少不会那么频繁地出现,电视台都知道要把握好这个政策的度。

  节俭令

  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

  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

  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

  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