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2014TVB台历暗藏的十大宫心计

2013年11月01日11:01   娱乐专栏  作者:南唐遗少   我有话说

  TVB,对于喜欢看港剧的观众是神一样的存在,但不可否认这几年的确是江河日下,艺员不断离巢,或是投靠死敌,或是北上淘金,金牌制作人出走令TVB剧集水准和口碑大跌,旗下艺员不满待遇频频炮轰,曾经风光无限称霸香港风靡内地的TVB真的老迈了吗?爱之深责之切,看TVB剧集的粉都对13年失望透顶,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佳作,大牌纷纷来内地拍剧,靠着N线小生小花旦们撑脸面,没几天就快台庆了,着实有些惨淡。但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TVB怎么说也风风雨雨快50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好的港剧演员,只要这个牌子还在,就不愁东山再起。

  提起娱乐圈每年发台历的习惯,TVB算是年年不落,内地的除了央视之外,华谊前几天也发过,对于观众和粉丝来说,台历无非就是看看自己喜欢的艺人,顺道瞅几眼不认识的俊男靓妹,但TVB的台历历来都是很有学问,从艺人能否上照,到男女艺人的搭配,到照片的座次排位,都暗含着很多值得推敲的点,而TVB的位份争斗向来在娱乐圈是出了名的,“一哥”、“一姐”之争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彩,从台历开始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宫心计”。下面一起扒一扒2014年TVB台历暗藏的十大“宫心计”吧,不用说话往那一站就是剧情精彩的好戏。

“欲擒故纵计” — 佘诗曼离巢回归地位更超然

  作为昔日TVB的“一姐”,佘诗曼离巢对TVB是沉重的打击,一来失去了收视的包装,而来少了最能赚钱的摇钱树,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佘诗曼之所以离巢,除了追求更广的发展空间之外,也把自己的身价炒得更高。如内地的华谊、香港的英皇都开出了天价邀佘诗曼加盟,但结果着实闪了大家的眼,刚离开TVB,这又签给了TVBC,只是离开爹家到了妈家,而且是5000万的高价,赚得荷包满满,又给自己树了念旧情的好名声,欲擒故纵这招够高。此番回巢拍台历,娘家自然也是盛装相迎,郑嘉颖和郭晋安两大视帝一左一右当绿叶,衬托了佘诗曼超然的地位。

“连环计”—陈慧珊、关咏荷大花旦纷纷回巢

  姜还是老的辣,人还是旧的好,看惯TVB剧集的老观众,对于像陈慧珊、关咏荷、萱萱、郭可盈这些昔日的“大姐大”甚是想念。好在明年的港剧,又能看到陈慧珊和荷姐了。经典就是经典,演技就是够水准,陈慧珊的《鉴证实录》、《创世纪》,关咏荷的《醉打金枝》、《陀枪师姐》绝非如今的港剧可比,她们的气场和对角色精准的把握也是现在小花旦们望尘莫及的。TVB知道当打之年的艺员纷纷离开,便向这些老臣子求救,出于情义她们纷纷回巢,一波接一波的惊喜,这招“连环计”绝对成功。

“反客为主计”—蔡少芬甄嬛大火回娘家抢风头

  在TVB历年的台历中,11月都是重中之重,因为是“台庆月”,因此把能压得住台的“台柱子”们放在这个月,今年的11月颇有点意味,“阿姐”汪明荃是TVB的“镇台之宝”位居中央无可置疑,另外苗侨伟和吴启华等实力派也占据一席之地,而蔡少芬这位TVB昔日的“掌上明珠”离开娘家多时,尤其是在今年其主演的《金枝欲孽2》遭遇收视滑铁卢之后依然占据显赫地位,毕竟《甄嬛传》令蔡少芬的知名度在内地大增,也算是给娘家挣足了脸面,此番回巢反客为主,抢了不少当家花旦的风头,低调?臣妾做不到啊。

“趁火打劫计”—岑丽香没演技小花旦火速上位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用这句话形容这几年TVB的境况再合适不过了,大花旦们的离开,让本来就人才紧缺的TVB更加捉襟见肘,提拔新人形势所逼。因此苟云慧、朱晨丽、岑丽香、黄智雯等一批观众不大熟悉的小花旦迅速的抢班夺权,在多部大部头的电视剧里担纲女二号,其中最近崛起的要算岑丽香了,这次台历和林峰、徐子珊等TVB宠儿一同上镜,受捧的节奏很明显啊。和多数TVB花旦一样,岑丽香选美出道,外形亮眼身材火辣但没记忆点,看到脸叫不上名字,如果在以前在TVB只能说打酱油的角色,如今也能挑大梁,果真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啊。

“李代桃僵计”—杨怡位份尴尬面临失宠危机

  如果是前几年,尤其是佘诗曼离巢之后,杨怡是名正言顺的“一姐”级花旦,和胡杏儿分庭抗礼,按照位份不是首月就应该是台庆月。但今年着实够尴尬了,不仅两边都没捞着,硬生生给挤到了不痛不痒的4月,地位明显被取代。除了陈豪和郑裕玲之外,都是半红不紫甚至叫不上名的小生,而且排位也是边边角角,远远不及前几年的风光无限。TVB此番“李代桃僵”的确线索太多,昔日一直压着自己的佘诗曼风光回归,蔡少芬、陈慧珊、关咏荷等大花旦回巢拍剧,胡杏儿、徐子珊、钟嘉欣等同辈不遑多让,后面小花旦也对她的地位虎视眈眈,如今的杨怡的确是面临失宠的危机了,只顾和罗仲谦谈情说爱,明年再不拿出点好作品地位堪忧。

“隔岸观火计”—胡杏儿 笑看窝里斗坐收渔翁利

  如今的胡杏儿,比以往成熟太多了,“视后”也拿了,和黄宗泽也分了,来内地拍戏赚得盆满钵满,要其他花旦回娘家一看,前有虎狼,后有追兵,那真得急了,胡杏儿做得够大气,不争不抢该她的就是她的。和好姐妹杨怡面临失宠相比,胡杏儿的地位要稳固的多,和前“一姐”佘诗曼一样,虽然没在台庆月,但独当一面,那么多绿叶陪衬她这朵红花,尽显受宠的地位。大花旦们回巢又怎样,小花旦们挣破了头又如何,就看你们窝里斗,自己在一旁“隔岸观火”,坐收渔翁之利,演技越发精湛气场更加强大,胡杏儿谁都不能小觑。

“暗度陈仓计”—罗仲谦明里恋爱暗中火速上位

  如今TVB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请来以前的老臣子毕竟只是权宜之计,培养小生小花旦们能挑大梁才是长远眼光。在TVB一众小生当中,罗仲谦这几年算是很受宠的,在不少的TVB剧集里都担纲了主要角色,靠着《oncall36小时》成为新生代的“师奶杀手”。而他之所以受到媒体和观众强烈关注,不是演技多好长的多帅,而是“视后”杨怡的正牌男友,两个人被港媒拍到“玩车震”就晃瞎了不少人的眼,尺度够大。虽然“杨怡男友”的名号有点吃软饭,但对于罗仲谦来说不失为上位的捷径,明里是和杨怡谈恋爱抱得美人归,暗里靠着情事火速上位成为TVB一线的小生,一箭双雕。

“浑水摸鱼计”—苟云慧 卖性感炒绯闻野心不小

  一直把苟云慧和陈茵薇傻傻分不清楚,虽然长得漂亮,但的确是大众脸,而且比起陈茵薇,演技都要差了不少,这种质素的小花旦在以往TVB是很难上位的。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娱乐圈不是踏踏实实演戏就能出人头地的,就得另辟蹊径出点幺蛾子。在这点上,苟云慧可以说是深谙其道,郭天王和熊黛林之间“小三”的新闻令其多次登上头版吸睛无数,赚近了曝光度人气急升,因此14年历“浑水摸鱼”和钟嘉欣、黄宗泽、吴卓羲等并驾齐驱,从姿势到表情看怎么着都是一副野心勃勃要上位的架势。

“笑里藏刀计”—杨思琦 过气花旦抢镜有心机

  TVB有不少挺可惜的小花旦,就差那么一步就晋升为一线了,最终却被甩到了十八线。近年最明显的例子,要数杨思琦了。曾经杨思琦和钟嘉欣、徐子珊等势头差不多,在不少剧集里都有亮眼的表现,但在事业发展的最关键时候,杨思琦却走错了路,未婚生女,多年来积累的乖乖女形象毁于一旦,声名扫地。复出后,杨思琦机会实在有限,也憋着一股劲想要重拾昔日风光,被安排到了“分猪肉”的月份情理之中,但画面最出挑的绝对是她,从笑容到大腿都很抢镜,心机辣妈不可小觑。

“以逸待劳计”—郭羡妮俏也不争春只能春来到

    作为1999年的港姐冠军,郭羡妮曾经也是TVB力捧的花旦,但随着佘诗曼、杨怡、钟嘉欣等人的崛起,郭羡妮声势渐弱,之后就离开TVB北上淘金,在内地不仅荷包赚得满满,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和婚姻。生女后郭羡妮复出,内地和TVB的电视剧都没落下,现在的郭羡妮早已经对什么“一姐”的虚名不在意了,既然争不来还不如退一步“以逸待劳”,如今的“花旦荒”让郭羡妮这样有资格的大花旦在TVB地位陡升,台历里的郭羡妮众星捧月,十足的女王范。

文章关键词: TVB 佘诗曼 胡杏儿 宫心计 台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