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位扬名奥斯卡的华人影星(图)

2014年03月03日04:08   娱乐专栏  作者:一床情书   我有话说

 

  世界影坛盛事—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于北京时间3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好莱坞的杜比剧院内举行,在国内外斩获多项大奖的王家卫导演的电影《一代宗师》入围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片。

  自1928年奥斯卡设立以来,华人明星便与其结下不解之缘,华人导演李安就曾两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张艺谋、陈凯歌、杨紫琼、陈冲、巩俐、章子怡等众多大牌明星也都曾凭借自己的作品扬名奥斯卡,在奥斯卡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而在众多扬名奥斯卡的华人明星中,有一位女明星不得不提,她叫做黄柳霜。因为她是第一位扬名奥斯卡的华人女星,她东方式的优雅沉静,曾被NationalPortrait Gallery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美籍华裔影星”,甚至是在息影的多年以后,也没有哪位亚裔女演员在好莱坞的成就足以也她匹敌。

  据了解,黄柳岩出生于1905年,14岁开始进入演艺圈,直到1961年因心脏病突发去逝,在她40余载的电影生涯中,共拍了50余部电影,从默片开始一直到天然彩色,逐步将她推向世界级的明星地位,令她不折不扣地成了一位东方红的艳星。

  30年代中期,由赛珍珠所写的诺贝尔文学奖巨著《大地》被改编拍成电影,片中公正地描绘了中国农民的善良与纯朴,而黄柳霜努力争取这部电影的女主角,但最终落选,落选理由竟然是“她太东方”了。1937年,出演《大地》女主角的白人女星瑞娜凭此片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而黄柳霜仅作为嘉宾被主办方邀请观影,试想,如果黄柳霜当年争得这个机会,以中国女人之身演中国女人,或许,也会给奥斯卡奖创造一个传奇!

  1961年,黄柳霜去世后,好莱坞的华人女演员有一段时期的空白,随后才有了卢燕、陈冲等女星。当然,即使在今天,能晋身好莱坞担纲的华裔演员仍是屈指可数,但是电影才发明了十几年时,黄柳霜却敢冲破桎梏投身好莱坞是十分前卫的新女性行为。而且作为无声电影时代好莱坞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华裔女星,黄柳霜对好莱坞的贡献,应该是独特的。

  值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到来之际,一床情书先生在网上找了一些黄柳霜的照片,让我们来领略一下这位华人影星的生前的迷人风采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最佳外语片 李安 张艺谋 黄柳霜 章子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