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麟右李:两个老男人的跨世纪传奇

2014年04月14日17:52   娱乐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老顽童和他的晚辈

  谭与李的祖籍都是广东新会,但其实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谭咏麟的父亲是广东足球名宿谭江柏,有“谭铜头”的名号,曾在1936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奥运会,可惜在第一场就被英国队淘汰出局。谭咏麟小的时候,父亲会经常跟他讲当年的故事,例如去德国要花上半年时间,和希特勒握过手,等等,但“我不大爱听这些故事,只有他买一杯雪糕给我,我才会继续听下去,否则,我就要他抱着睡觉”。

  但家庭的影响根深蒂固,谭咏麟自幼喜欢踢足球,至今每周都会抽两个白天和两个晚上去踢球,每次踢上三个小时,“刮风下雨,雷打不动的”。

  校长于1968年开始玩乐队,1973年温拿乐队的时代开始,1978年解散之后,单飞的谭咏麟靠第三张粤语专辑《忘不了你》开始走红,此后推出《爱人·女神》《雾之恋》《爱的根源》《爱情陷阱》等专辑,更让谭咏麟走向80年代的巅峰。

  而在1985年出道的李克勤,便是凭着唱谭咏麟的《雾之恋》拿下第二届香港十九区业余歌唱比赛的冠军。随后李克勤签约谭咏麟所在的宝丽金唱片公司,与偶像谭咏麟结下亦师亦友的情谊。

  壹读: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

  李克勤:对我来说就很早啦,我是从读书开始就听校长的歌。

  壹读:但你比校长小17岁。

  李克勤:(大声说)不是,他25岁,我23岁,永远都要记着这些数字才行,哈哈。第一次见校长是在健身房里,那时候他还不知道我,只是觉得眼前这个人用色迷迷的眼光看着他——

  谭咏麟:(笑)很奇怪,直勾勾地还看那么久,那时我正举着重,好辛苦,他就走过来说:“将来我是你同事”,我就“哦”,我以为他想做我同事,其实已经是了。

  壹读:对于你们来说,成就感来自哪里?

  谭咏麟:对我来说,就是能做一场很开心的、观众很满意的演唱会,那就是成就。你一个人开心,怎及全世界的人跟你一起开心呢?

  李克勤:为什么歌手这么喜欢开演唱会?尤其红馆,好像圣地一样。因为座位多。观众的反应是很直接的,哪些歌是大家真正喜欢的,哪些歌大家只是礼貌性地鼓一下掌,你是能看出来的,鼓掌的声音就是台上的表演者最喜欢听到的声音。做唱片也是另一个支持自己做下去的事情。有一次我通宵拍完戏,早上六点钟去吃早餐,邻桌有一个人在听CD,就过来问可不可以帮他签个名,我就想,哇,早上六点听我的歌?这些东西会突然让你很开心。

  壹读:你们最喜欢对方的哪首歌?

  李克勤:我肯定最喜欢《雾之恋》,因为我是用那首歌去参加比赛的,印象最深刻。

  谭咏麟:我最喜欢他的《仍是老地方》,我好喜欢!第一次听就毛孔竖起,有感觉。

  壹读:你们选择朋友有什么标准?

  谭咏麟:(干脆利落)没有。

  李克勤:没,就是讲缘分。别说朋友,所有人都靠缘分。

  谭咏麟:但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是真的。你会感觉到,不会继续聊下去的。

  老谭想做皇帝,李想踢足球

  谭咏麟的经纪人曾经形容谭和李“你们俩好像一碗云吞面”,谭的解释是,“因为我们很有香港的感觉、很街坊,每个人都消费得起,‘大件夹抵食’。”

  他们在香港开了一家粥面店,就叫“左麟右李”。李克勤形容自己就“像一只乳鸽,新鲜,像婴儿一样”,谭咏麟则笑称李是肠粉,“因为肠粉是现叫现做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就像克勤做事的方法。他很规律的,一定要按部就班”。

  那谭咏麟像什么?“那他一定是生滚粥,次次都不同的”,李克勤说。

  校长小时候很调皮,十岁的那年圣诞,他和小伙伴们把气球吹胀,往里灌水,然后跑到八楼,把气球往楼下扔,砸到巴士,司机都以为爆胎。小学时被罚抄写检讨书,结果买通楼下卖冰淇淋的大伯来假扮自己的家长。后来年到中年,还会毫不顾忌地爆曾志伟的料,说他上厕所开“大号”有怪癖——必须要脱光所有衣服。当然,他在16岁之前就已经和曾志伟是好朋友,这种玩笑,也只有他才能开得起。

  唱歌的时候,谭咏麟喜欢喝冰水,李克勤却喜欢吃米饭,所以,每次“左麟右李”到了谭独唱的时候,李克勤就赶紧到后台去吃饭;至于到李克勤独唱的时候谭咏麟做什么,喝冰水?不知道,“可能在睡觉吧。”

  壹读:你们曾经有过什么样的梦想?

  李克勤:我想做足球运动员。

  谭咏麟:我就想做皇帝!当然是做不了的啦,哈哈哈哈,所以就做了校长咯。

  壹读:如果可以穿越回古代,你们会选择什么朝代?

  谭咏麟:我喜欢石器时代。

  李克勤:我就不行,因为我很喜欢高科技的,我想去未来。

  壹读:相信有外星人吗?

  谭咏麟:我绝对相信。

  李克勤:一定有!在你身边都不一定。

  壹读:曾经有过或现在有的最大的恐惧?

  李克勤:恐惧啊,我怕死。

  谭咏麟:谁不怕?

  壹读:如果可以选三样东西放在时光胶囊里,让未来100年的人看到,你们会选什么?

  谭咏麟:其实我真的有的,我在香港太平山山顶上种了一个时光胶囊,里面是150年后打开的东西,里面除了当日的报纸、税单等等,还有一张我的《爱的根源》。

  李克勤:我觉得没有什么需要放进去的,因为现在科技这么发达,100年后的科技是绝对可以看到现在绝大部分的东西的,唯一要放的就是回忆吧。

  壹读:你们最近做过的一个梦是什么?

  谭咏麟:不是很记得。

  李克勤:你连歌词都不记得,怎么会记得这些东西,哈哈。

  谭咏麟:对啊,不记得了。

  壹读:对世界和未来感觉乐观还是悲观?

  谭咏麟:我本来是乐观的,但现在看看环境,真是要好好珍惜。

  李克勤:短期是乐观,长期来看很难。当人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会在他的寿命范围内发生后果的话,那他自然就会自私很多,因为他觉得那不关我事。

 

  微信号:yiduiread

  趣你的微信

  微信号:ifunyou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谭咏麟 李克勤 左麟右李 香港乐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