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落难为何会八方点赞?

2014年12月12日10:08   娱乐专栏  作者:海蛎子   我有话说

  文/陆地上的海蛎子

  12月11日下午,琼瑶诉于正一案的代理律师王军在微博转发“编剧帮”的文章。在“编剧帮”微博里,109名编剧发表了“就琼瑶女士起诉于正一案内地编剧的联署声明”一文,其中包括赵冬苓、刘和平、薛晓璐、史航、宋方金、李潇等著名编剧。琼瑶也在随后转发声明表示十分感动:“原来我不孤独。”

  对琼瑶剧虽然老海也谈不上喜欢,但也不讨厌,在那个90年代多多少少也看过几部,应该说她的出现对于联系两岸三地的感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正是由于琼瑶剧的出现,也让两岸艺人加强了合作。从这点上来讲琼瑶与金庸的作用可以说一样的,不过就是这样的一位在圈内有着重要地位的作家,其作品却被人无情地抄袭。想想其实也怪悲催的,如果说她不是名人可能这事也就这么地啦,可如今的情形却大不相同。

  当我们看到这些内地编剧们的集体声明的时候,可能也就明白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在声明中是这样写的:“作为编剧,我们关注琼瑶女士起诉编剧于正的侵权案,此时,不分海峡这边还是海峡那边,我们都是中文写作者,我们在道义上支持琼瑶依法维权的主张,谴责一切抄袭、剽窃、非法改变别人作品的行为,呼吁保护原创,停止侵权,维护职业尊严。我们拭目以待法律对此做出公正的判决。”其实我们这些旁观者又何尝不是在等待呢?之前老海就曾经写过一篇“法院若判于正抄袭,算劣迹吗?”当时有朋友还曾留言老海,说自己真担心亲戚家的小孩子受于正作品的影响,因为那剧情以及不按正常思维出牌的一些场面,甚至还谈到了抄袭事件,不知道会让孩子的人生价值观会如何发展。

  如今连内地的一些知名编剧们也都坐不住,可见这位在圈内混的如何啦。如果说不是犯了众怒,又为何会这样呢?我们常说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不犯错,犯了错改正还是好同志。于正的行为却让我们看到了另一面,那就是错了还不承认,甚至还倒打一耙。也许正是他的这种表现才激怒了这些名编剧,才让普通人看到他无耻的一面。网友们常常对那些无耻到没下线的艺人们喊滚粗娱乐圈的话,那如今于妈是不是也应该滚粗编剧圈呢?我们是否还要再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这一切也许只有法院的判决出来之后才会有结果,不过老海觉得若法院真判他没有抄袭,大家也别太意外。因为这个世上任何看似不可能的事往往就会成为可能,更何况是象这样界限完全凭着人的感觉去判断的事呢?虽说我们无法更改判决的结果,但是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看他的片,不看他那些胡编乱造的电视剧,仅此而已,因为这也是我们的自由!而上面那个声明发出后,编剧汪海林、导演高群书等人转发支持。这一切可能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对有着抄袭他人成果人的痛恨,想想也是,别说是这些编剧作家啦,就算是普通的一个网络写手,看到自己写的被换成别人的名字发表在网上的时候,那心里也是极其不舒服的,这也许就是于正落难为何会八方点赞的真正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于正 琼瑶 百名编剧声援诉于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