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2》从MV进化到电视剧了

2013年08月07日10:59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小时代2》从MV进化到电视剧了

  黄啸

  这个夏天青春来袭,赵薇的青春如果戛然而止在大学时代会更好,《青春派》甘于拘泥高考话题,反倒共鸣澎湃。相比之下号称“我的青春你不懂”的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对我来说,是最陌生的一款青春。

  虽然我本人跟钱一点仇没有,相反在自己目力所及,能力所及,一向跟物质相处甚欢,对物比跟人亲密,但对本片气质仍然有致命陌生感,片中精致和奢华,包括朦胧效果,蒙太奇镜头,肌肉男福利……所有这些让我有一种人生出局的感觉。“小时代”1和2,都是看的城中首映,纵观左右,观影平均年龄在鸭子年龄上下。郭敬明说,我的小说和电影除了技巧和文学性之外,最大的卖点是让年轻人得到共鸣,他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生活和态度,当然,我不是他的目标客户群。我问我鸭子,你对其中生活描述共鸣了吗?她说没有,他所表达的青春是比我老一些的青春,我听了很赞,家有更青青春,我甘心出局。但是这一点不妨碍鸭子她对郭敬明所给出的老一些的青春故事了如指掌击节赞叹和鼎力支持。《人民日报》对此片物质和拜金倾向的担忧,也并没有阻挡《小时代2》的提前上映,这是社会的进步,有些东西不是行政可以阻挡的,来不来一纸公文这个不成那个不让的,老时代我都看不惯,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和碰撞和争吵吧。

  挨骂就挨骂,该说还得说。《小时代1》,我觉得完全不是一部电影,就是一个MV,或者立体艺术照,那些做旧手法和飘雪的日子,堪称精良,片中等级分明的女生友情,和硕大学生宿舍以及全套宜家家俬,让我羞愧自己比她们早生了好几百年,大学寝室小得转不开身,还美滋滋唱什么《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今天的孩子会不会问上铺是那种有滑梯的儿童床吗?

  《小时代2》好歹从MV进化成电视剧了,情节狗血,商战、偷情、豪门、生死、反目、绝症,各种钩心斗角,感觉当代孩子尤其富二代刚一毕业就进入虎狼社会,面临公司兼并,生死茫茫,太难混了……就像汪小菲哀叹的,当富二代难啊,当有追求有思想不混娱乐圈的富二代难上加难!相比还是那些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干脆间隔年爱谁谁背包西藏东南亚穷玩够了再说的熊孩子们会叹。

  在网上看了两期杨澜访谈采访郭敬明,2007年一次,今年6月一次,明显成熟和稳当了,语言组织也很兼顾逻辑和文艺。郭小四这个自贡走出来的孩子,刚上大学时候,作为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要置办电脑、DV和相机这三样东西,对妈妈开口自认为天文数字之后,至今不敢问妈妈怎么筹来那笔钱,怕自己崩溃。这是他的出处,也是金钱对他最初恰到好处的冲击,城市平民并未赤贫到至底层,可以理解他对金钱坦然爱慕心无恨意孜孜以求的动力。他说富二代含着金钥匙出生,生下来就有我今天的一切,我什么背景没有,就靠努力和奋斗,我享受我的劳动成果,别人管不着。这是他始终对上层生活奢华体验无法低调表达的根本原因,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可以赢在起跳上的概率很低,对郭小四以“不要惊喜不要炫耀,你去锦衣夜行”的三代贵族境界去要求,太高了,假以时日他会藏的更多,但是骨子里的爱慕上层时时照看自己,很难抹杀,就像宫洺装成那样,最后打雪仗,还是西装革履的,一点点来吧。某种程度上说,林萧在电影中的画外音就是郭敬明的心声,她对财富高高在上的上层生活,三观端正,憧憬敬畏,卑微可爱,落力追随。郭小四说,我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我。

  史航在网上吵架的起因之一是说《小时代》有一点是对的,导演把关把得好,全片没出现一个演技派,大家水准一般齐。但是郭敬明加杨幂加郭采洁加柯震东这些票房符号等于《小时代》票房神话,像聪明的郭小四的其他商业成功一样,他号准了这个时代的脉,成就自己,帮到他人(他的签约作者碰到他,书动辄发行几十万能说不幸运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郭小四说:“你永远看不到我寂寞的样子,因为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最寂寞。”他自己助长和消费自己挣来的人气,甭管我们这些老时代们看不看得惯,他就是这个时代的符号之一。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 电视剧 青春 郭敬明 MV 进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