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2013年10月09日11:24   娱乐专栏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我有话说

  第二季“好声音”收官,你打多少分?张恒远、萱萱、金润吉选曲失利谁之过?没有杨坤的“36场”,吴莫愁的颠覆撕裂,金志文的浪漫求爱,第二季收视一路下滑。决赛集体假唱,画面穿帮,“好声音”第三季,是否可以期待?

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记者 徐子淇)】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已收官,相比第一季,你打多少分?

  还记得第一季刚刚推出的时候,光是个导师转椅就足以让大家好奇好一阵子。好多网友对于“盲听”的形式倍感新鲜,背对着电视机,和导师一样,遇到好听的声音就转身,只不过人家是按着按钮,咱们拍的是大腿。一曲接一曲的好歌,不但听着过瘾,看着也享受。而今,第二季收官,台风来了,假唱也既已成为事实,很多网友不禁有种被骗的感觉。不说冠军是谁,印象分就碎了一地。第三季,我们是否还该抱有期待与寄予厚望?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一差在选曲

  “好声音”终究是个音乐的大舞台。第一季中,李代沫翻唱的《我的歌声里》,张玮的《High歌》等等均借学员之口而迅速风靡市井小巷,成为各大KTV里点击率最高的歌曲。这一季的“好声音”已过,我们不禁在心里盘点着,什么歌曲让我们过“耳”不忘?这好像真的比较难回答。对此,“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我们在节目中尝试不同的音乐类型,所以大家看到有毕夏的风格,有金润吉的复古,有李琦的情歌……选择这些歌曲,也是为了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学员不仅能演绎经典歌曲,也能驾驭不同的音乐风格,这对我们的节目也是有好处的。”其实,能站在好声音舞台上的选手自然实力都不会差,学员们的唱法不尽相同,本身就可以演绎出多种风格。而在选曲方面,既要考虑到学员的风格,又要照顾到大众“耳朵”的感受,导演组是得多花心思呀。

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二差在话题点

  第一季的“好声音”中,金志文浪漫温馨的求爱过程,赚了大家不少眼泪。李代沫减肥成功,金池曾因“车祸”背负了40万的债务,牙都掉光了,仍然继续唱歌的故事,甚至包括有负面影响的徐海星等等,这些都让这个娱乐选秀节目的话题噱头十足,从而被媒体和大众反复提起。这一季中,老simon与女儿重聚之梦,青歌赛冠军、《甄嬛传》主唱姚贝娜惨遭淘汰都是很好的话题点,但却缺乏持续性,终究成了观众眼里的“过眼云烟”。

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三差在导师现场碰撞

  第一季的好声音四位导师在现场的碰撞节奏是非常讨喜的。纵观这一季的“好声音”,导师们在现场擦出的“火花”似乎并没有那么浓烈。无论是阿妹的family,还是那英的大house,这些相比杨坤反复提及的“三十六场”都太逊色了。导师与导师之间的“摩擦”也没有上一季那样让人津津乐道。

中国好声音:为何越办越差?

  四差在学员不出挑

  第一季中,吴莫愁的颠覆性和破坏性使她的“杀伤力”极强。总有人会质疑,中国好声音为何记不住冠军却能记住吴莫愁?商业观察家丁鹏飞指出:“这个世界不缺少美,但缺少独特。最难的就是劈开脑海”。这一季的好声音中,金润吉,姚贝娜,孟楠,侯磊,众多已经出道的歌手都站了上来,但相比去年的金志文、多亮,真的只算“洒洒水”。这让导师那英表示:“挺失望的。”实际上,不只是导师们期待更多新声音新面孔的出现,观众亦是如此。如果这样的面孔又能像吴莫愁那样具有符号化和代表性,那么就更招人喜欢了。

  五差在硬件能力

  这一季好声音决赛中,观众可是被导演组“涮”了一回。集体假唱风波看上去因台风到来而摆平。但是,直播与录播对切的穿帮,还没拿起麦克声音就传了出去这样的事故太不应该出现了。这无疑让本来印象就不太好的决赛又失一分。

  第二季并不是“好声音”的终点,明年第三季还会继续,陆伟坦言,虽然现在关于第三季的构思还不成熟,但节目组也意识到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希望能为学员们提供更多与导师相处的时间,我们希望可以协调导师们的档期,能有那么一段时间与他们可以天天在一起,多交流;此外,我们也还需要发掘更多类型音乐的代表。”这一点我们倒是可以借鉴下美国好声音,学员们会和导师有一次“亲密接触”。比如,被导师带到按摩室做足疗,或者去导师的家里开场大party。这样不但对观众更具吸引力,同时也给学员紧张的比赛压力带来不少缓解。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好声音 导师 第一季 学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