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最大优势在哪儿

2013年10月16日13:54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文/黄鑫亮

  《爸爸去哪儿》自从在芒果台播出第一期就引起了热议,似乎每个年龄段、每种爱好、每个个性的人都找到了追看这档节目的理由:

  明星的粉丝们除了一直紧追明星身后以外,也总是对他们的儿女格外感兴趣,此番林志颖的小小志让他们看的直呼“怎么会如此之萌”的感叹。

  恨嫁大龄女看到了五个明星的孩子以后近乎于抓狂,恨不得明天就上街找个男人给嫁了,不过最好能找个逛街的明星。

  全职妈妈(少部分全职爸爸)总是对比着节目里明星孩子和自己孩子的区别和相同,得出结论:自己的孩子最棒!

  装修爱好者(也包括装修从业人员)反复回放着明星家的装潢,第一期的开端就是节目组去还没睡醒的明星家拍摄,而明星家的装潢特点一目了然,部分装修从业人员看此一节目,胜读十年书,这么多明星家的装潢一定会成为下一季的卖点,终于找到了事业的突破口。

  驴友们早已将目光锁定在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庄,不时出现的几个唯美的画面更是让他们心驰神往,个别勤快的驴友早已写完当地的攻略,可想而知,当地的旅游可能将因为这档节目而大热了。

  埋怨老公不会干家务的老婆找到了一档节目为他们诉苦,而这档节目也为她们撑腰,紧接着甩一部分家务给老公也找到了强力理由,看你们男人会做什么,这下了解到我们带孩子的辛苦吧,要哄、要捧、发火了也要控制情绪不能吼,节目里出现的做饭环节,除了张亮是做饭的好手以外,其他爸爸们看起来都是一筹莫展,看到这个时候老婆们一定会朝着老公们看,也是她们暗爽的时刻。

  性格研究者又来劲了,他们的性格理论似乎又通过《爸爸去哪儿》找到了一个强有力的注脚,从第一期的节目来看,五个孩子属于五种不同的性格,性格研究者又将大书特书,他们下次的演讲又将反复强调这两句话“性格决定命运啊!”、“三岁看到老啊!”

  芒果台固定的忠实观众90后、00后们看着《爸爸去哪儿》里的孩子们,眼前自己小时候的画面历历在目,想当年我也那么活泼过、年轻过,不过明星的孩子毕竟是明星的孩子啊,哭起来也那么有范儿,抑扬顿挫听起来就像是一首美妙的歌,自己当年也哭过,不过哭起来的确没那么有型,这就是差距啊。

  说一千道一万,《爸爸去哪儿》第一期就能热播,以上的不同群体的追捧自然有助力,但只要抓住孩子这个群体的观众其实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一个家庭的遥控器也只有孩子能说了算,当孩子说看这个节目大多数家长都是言听计从的,显然《爸爸去哪儿》给了孩子们收看这档节目找到了十足的理由。如今的孩子们的确是没电视节目可看,以前至少有几部动画片能翻来覆去的看个遍,可如今动画片里的情节都未必适合他们这个阶段看,那他们还能看什么,在当今孩子们物质生活极其富裕的现实中精神生活接近于一片沙漠,不仅是适合他们看的电视节目的匮乏,童话、童谣等领域也是毫无建树,所以有些孩子的嘴边常挂着情歌的歌词,这不能怪他们早熟,因为他们没歌可唱,以至于不得不如同快进键一样跳过人生最宝贵的童年期,想想都是多么遗憾和无奈的事儿。

  如果说孩子们没有适合他们的文艺作品,那他们至少有母爱父爱的滋润吧,不过现实生活里有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都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来带,他们也找到强有力的理由:你们反正退休闲着也闲着,我们工作太忙实在顾不过来。他们的父母原本有了退休后夕阳生活美好的憧憬,可如今一切都成空,毕竟是自己的孙子外孙,他们的壮年时为了自己的儿子女儿,老年时又为了自己的孙子孙女,他们总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生活。而对于孩子的父母而言,职场的搏斗让他们沉迷,业绩的提升使他们陶醉,但他们却丧失了人世间的一种乐趣——亲子之乐,其他的乐趣你都能找到不同的人帮你完成,唯有亲子之乐只有你和你自己的孩子的亲密无间相处中才能产生,不说生活在异地的父母和孩子,即使是生活在一个大房子里的三代人,孩子一天也几乎看不到自己的父母,孩子起床之前父母已经在路上堵着了,孩子睡觉之后父母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孩子、父母、爷爷奶奶,三者都失去了他们的年龄段里美好的东西。

  但愿《爸爸去哪儿》能让有些人幡然醒悟,而如今的电视热播节目也遵循了一个人的成长曲线,音乐类是一个人的青春期,相亲类节目是一个人的青年期,而如今自然已经快要过渡到了婚后生活,因此亲子类节目的确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爸爸 节目 优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