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之媒体与大众的评审角度

2013年08月02日19:03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从韩红大局为重看快男千位美女评审(图)《好声音》PK《快男》之媒体和大众评审篇(图)

  上周广电肿局新政之后,周五看湘浙争霸、周六看敬腾下雨、周日看韩红发飙,成了周末三日选秀的主旋律。除了周六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很和谐之外,蓝莓、芒果、番茄都没闲着。

  蓝莓:《好声音》凭借整体质量下降的东北好声音,收视率居然冲高破4.5;   芒果:《快男》千位美女评审玩杀人游戏,把实力更强的宋伟毙掉,于朦胧争议晋级;   番茄:《梦之声》韩红先为淘汰妥云福强调“大局为重”,后在炸鸡VS小黑的投票中选择弃权

  好吧,就借韩红“大局为重”来说说快男千位美女评审,顺道说说选秀节目的媒体和大众评审那些事儿。

  一、评审的力量

  在韩松落老师的文章《选秀评委进化史》里,可以清晰地看到,选秀评审是如何从青歌赛单调的打分机器,到超女快男严厉的毒舌打击,到中国好声音疯狂的自我作秀。在风潇潇的理解里,只要节目本身涉及到与冠亚季军等选手签合约等经济利益,在淘汰选手时总会有些奇怪的现象发生,黑了说叫黑幕,白了说叫控盘。

  青歌赛会涉及到不同单位或文工团选手的名额名次争夺,而不纯粹是选手本身实力,各个不同单位或文工团派出评审的派系,也相当重要,就像奥运会体操等依靠打分确定冠军归属的竞技体育项目一样,传统和底蕴不只是时间问题,更是打分上的相对甚至绝对优势;

  超女快男晋级名次高低,会有不同阶段的合约捆绑,最终都是天娱签约员工之间的排名比赛,节目组会依据各种需要考虑的因素:本身实力、市场定位、亲属关系等,其它原因可以问问于朦胧同学,通过评委进行选择和淘汰,最终实现设想中的选手排名。而对于可能影响到排名的选手,或者不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的选手,找个理由或是不找理由毫不留情地淘汰掉是很容易的,今年快男20强中的赵浴辰们就是这样,还没比赛的哈斯们要小心;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的内幕爆料里,那英那辛与灿星的铁关系,对第一期冠军的归属的最终实现有多大的影响力,或明或暗是可以看到的。作为一档“铁打的那英,流水的其它评委”的节目,如果我是刘欢,我一定会告诉我的学生姚贝娜,有机会选择那英肯定没错,政治路线上是绝对不能错的。作为制作方,灿星在《好声音》有多强势,得罪不起!

  二、媒体和大众评审

  但在选秀节目的流程设计中,有名有姓的明星评审是有角色转换的。在一定比赛阶段之前,明星评审是有绝对话语权的,初赛和复赛的一定阶段,明星评审一句话定去留;但在一定比赛阶段之后,因为要秀民主,搞平衡,增加互动性和随机性,评审的决定权被削弱,评价功能进一步放大,转而引进第三方制衡——媒体评审就这样闪亮登场了。

  不知道最早引入媒体评审的是不是超快系列选秀,因为最辉煌的2005年超女,曾用过评审直接投票、已晋级选手排队给未晋级选手站队投票、短信投票用人气决定去留等多种方式,最终以短信投票为准,换来了巨额的SP收入,芒果赚个饱,并因为短信投票吸金导致一些社会问题。之后广电肿局禁止了短信投票。

  但利用选手人气决定去留的决定方式,却被奉为经典而广泛应用于选秀中。因为人气这事儿,是可以控制的。因为投票结果只能通过电脑统计得出,至于你看到的屏幕上显示的结果是否是投票的真实结果,Whoknows?反正是不计名投票,谁知道是真有人投票,还是电脑直接给出的数据?延伸出来的,就是网络赛区依赖排名决定晋级名额时,类似新浪微博刷粉丝刷评论刷转发等数据作弊形式也大行其道。

  这种利用虚拟人气进行投票选择的方式被约束之后,就成了现场的媒体评审机制。最初是找些合作比较不错的媒体派出代表到现场投票,顺便帮着宣传节目,然后是不知道在哪里找些人,到现场组成大众评审进行投票。明星、媒体、大众评审三方制衡,挺不错的赛制啊!不过节目组一般来说,不会让三者直接碰面,而是往往采取明星评审和媒体评审相制约,大众评审进行终级裁决的方式。

  为什么?明星评审和媒体评审都有头有脸,只要在投票机制上赋予不同的权重,明星评审的能量就能大于媒体评审。而大众评审呢?作为通过选手人气进行决定的变形,相对容易控制,毕竟大众评审多为草根,没头没脸的也不会在电视信号上打上个人姓名,所以只能是电脑统计,OK,无论采取多复杂的分组打分投票赛制,只要你看到的是经过节目组的电脑输出的数据……反正主持人会在电脑屏幕输出结果的第一时间公布去留,即使有反对的声音,也无济于事,木已成舟了。

  三、真实案例

  从这个角度看,《梦之声》韩红在许明明VS罗熙杰时,评审投出2:1时,放弃给罗熙杰投出扳平一票,任由小黑被直接淘汰掉。当时的选择是这样三种:一、韩红投许明明,则小黑淘汰;二、韩红弃权,也是小黑被淘汰;三、韩红投小黑,则节目组给出电脑数据决定谁去谁留,如果节目组也希望小黑被淘汰,则韩红任何做法结果都是一样。现在大家不清楚的是,节目组希望谁晋级。但很清楚的是,韩红是知道节目组需要谁晋级,然后做的权衡。韩红对程雷说的:“韩红这一票非常关键”抵触情绪非常大,因为她明白,无论如何选,除了许明明晋级,就是节目组决定人气归属,如果节目组也是希望许明明晋级,那么“韩红这一票根本不关键”,因为节目组能把握的是人气投票决定去留这个最终环节。

  而《快男》的千位美女评审,作为媒体评审的一种噱头,你就当是参加chinajoy了,那一水的美女就翻身做主人有了投票权。反正统计结果是节目组公布,哪个美女都不可能直接去唱票,那点时间根本无人对证,电脑公布的结果就是最终结果。所以,风潇潇当时的判断是:当李宇春决定不让宋伟直接晋级,将宋伟送入与杨洋、于朦胧的终极PK时,宋伟事实上就被淘汰了,只是过程更复杂而已,李宇春也为节目背了锅。于朦胧的胜出将是必然,无论他唱什么歌,无论他唱不唱得好,因为这种卡拉OK级的唱功都能晋级到20强,那么晋级到10强又如何?自然有他的本事,只是你不明白而已(见《[20130726十强赛第1场]快男晋级于朦胧,疑似黑幕对抗好声音(图)》)。如果我判断错了,你可以问我“为什么放弃治疗”。

  再想想去年的《好声音》,玩得就复杂点,媒体评审话语权较大,但依旧可控。媒体评审是可以真正打分的,而且还是导师评审先打分,媒体评审后打分。不过不要忘记了,导师评审打分的权重有多大?导师愿意保谁,直接打个100:0就行。作为杨坤、金志文、关喆这个小团队,在媒体评审力挺平安淘汰关喆后,杨坤唯一出路就是要力保金志文在杨坤组晋级,必须要做好淘汰平安的局。

  之前那英在选择多亮PK张炜时,那英没经验,在100分里似乎各给了50分,没拉开分差,媒体评审更多投给张炜后,那英痛失多亮。杨坤在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果然出手了。金志文VS平安,我印象中是打出了60:40的20分分差,确保平安被淘汰,引发各方面对杨坤的质疑。我充分相信,今年《好声音》也会设置类似的赛制,让媒体评审参与,但只给有限的参与度,因为,灿星对学员的淘汰是需要控制的,控制不了的比如不签约者如吉克隽逸,哪怕是刘欢的学员,也必须淘汰。在这方面,《快男》《梦之声》哪怕是《最美和声》,殊途同归。

  媒体评审和大众评审,听起来多神圣,但只要通过精心设计赛制,结果还是在节目组手上。

  四、不断拉大的收视率之争

  7月12日,在22时-24时时间段,以csm46收视率,好声音:3.516,快男:1.282,2.74倍7月19日,在22时-24时时间段,以csm46收视率,好声音:4.062,快男:0.999,4.07倍7月26日,在22时-24时时间段,以csm46收视率,好声音:4.633,快男:1.105,4.19倍

  尽管《好声音》接连三期质量在下滑,还首次出现未被选中的选手纪海星(四导师都说《狐狸》很NB,的确很NB,就是没人拍,尼妹,这是要闹哪样啊?),但上升势头不减,差距还在拉大(见《[20130726]《好声音》收视率为何是《快男》4倍?(图)》)。本周《好声音》收视率是要奔5而去,似乎压力并不大。而于朦胧晋级会让多少《快男》的粉转路人,甚至转黑,不得而知,也许真的需要靠周迅的恋情、范冰冰当评委来救收视率了。

  顺带,《好声音》第一期阿妹抢学员,第二期那英抢学员,第三期汪峰抢学员,第四期该轮到哈林抢学员了吧,我想我的小伙伴王洪迪(@奥兹迪)演唱吴莫愁的《爱爱爱爱》,应该出场了,看《好声音》的朋友请帮我为他加油!

文章关键词: 大众 好声音 媒体 快男 角度 选秀节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