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政治夫妻的政治爱情

2014年02月26日09:46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这个冬天,我们都在“和奥巴马一起追纸牌屋”。从DVD邮寄租赁商,到类似优酷的在线媒体播放网站,Netflix一次到位成为电视剧制作方,所制作第二季13小时《纸牌屋》再次一次性网络推出,这部被称为“白宫甄嬛传”的美国政治悬疑剧,风头无两,加上奥巴马无敌大广告,迅速通杀娱乐、财经版面。在传统媒体还在为内容为还是渠道为王纠结的时候,Netflix的成功告诉我们,不管谁为王,内容永远是大王。《纸牌屋》制作精美严密度不逊电影,偷心蚀脑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加上13小时一次过的阔气给予制式,造成的话题轰炸、信息优先、观众高粘连度效应,对传统电视剧制作播出方式的冲击,无法估量。   

  《纸牌屋》除了带来有关电视业变革方面的话题,有关白宫政治观察和百态描摹,也起到管见作用。   

  美国影视剧中的总统常常没什么主意,要么妇人之仁,要么感性冲动,位子总是岌岌可危的样子,想想《丑闻》里的总统,儿女情长成什么了。就像《纸牌屋》中的老狐狸法兰克说,总统是荒原上的孤独的树,风往哪儿吹,他就往哪倒。《纸牌屋》众多对手戏中,政客弗兰克和掌握美国经济命脉富商瑞蒙德,是两股大风,对着可怜的总统狂吹,无外乎政治诉求和经济利益的争夺,最后,就像弗兰克对瑞蒙德的评价,当瑞蒙德这样的人涉足政治的时候,你可以确定他对诺贝尔和平奖没兴趣,他是机会主义者,我也是。区别是你富可敌国,但是我手里有枪。也就是说,官商勾结,表面上看是官帮商牟利,归根到底,还是官位话事,真的对峙起来,钱不是枪的对手。包括性,弗兰克对着镜头推心置腹地说,“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关于性的,但性本身除外,性是关于权力的。”权利太可怕了。瑞蒙德虽然能量大到能把超级碗的电断掉(美国人也搞停电停水那一套啊),还是输给了宁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的弗兰克,弗兰克这个不想当总统不是好党鞭的史上最不花瓶的副总统,背负一身命案,终于入住白宫。政治真是血淋淋,要踩着尸体往上爬的。   

  这部戏最重要对手戏,是凯文·史派西和罗宾·怀特所扮演的弗兰克和克莱尔夫妇,两个旗鼓相当的强人(都不算好人)之间的互动。戏演到第二季,豆瓣达人们纷纷得出结论,这就是真爱。突破了很多政客貌合神离的脸谱化利益化的无爱婚姻模式,两人在黑暗中一起跑步,站在窗前抽一支烟,排除私欲、自我、共同面对黑洞如晦的权利世界,肉体可以互相背叛,精神绝对保持一致,是彼此在世界上唯一的知己和同谋,或者说另外一个自己。弗兰克在得知要授予勋章的将军是强奸妻子的那个人时,出离愤怒,克莱尔劝弗兰克,不要因愤怒报复他,要用愤怒实现抱负。当克莱尔私照片流出的时候,弗兰克没有指责,冷静面对危机公关处理,强如克莱尔都说,我心里的某部分却希望你能愤怒一些。弗兰克说,瑞蒙德是因为对付我,才搞你的,所以该你生我的气,不是我生你的气。克莱尔的EX情人来讲数,弗兰克说,不要拿你们一段来看待我们的婚姻,跟我们的婚姻比,你什么也不是。当弗兰克对瑞蒙德发起反攻的时候,克莱尔说,让他生不如死。弗兰克看着自己强悍一点不输男人的妻子说,我不知道是该骄傲,还是害怕,或者两者。

  这对脱离了低级趣味和小打小闹夫妻之间无功过的政治夫妻,包括演员交相辉映叹为观止的演技,这是一次《萍踪剑影录》中双剑合璧级别的相逢。罗宾·怀特从阿甘的梦中情人水灵灵的珍妮,走到风韵克制不怒自威内敛性感的克莱尔,抵达女演员俏也不争春的第二个黄金年龄,怎么演怎么有。   

  弗兰克说,在这个hunt还是被hunted的世界里,爬到食物链顶端的我们不能仁慈,民主被高估了;提高退休年龄,会对美国梦造成无法弥补的侵害;再强的人,也是由短板决定的;他姑息手下死忠明争暗斗说,一点手足之争没什么坏处,尤其两个养子之间,他们要么互相激励成为更优秀的人,要么其中一个人被踹回孤儿院。这些台词,地球村人都在共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纸牌屋 奥巴马 弗兰克 克莱尔 美国总统 牌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