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佟佟:张曼玉不走寻常路

2014年03月22日21:55   娱乐专栏  作者:黄佟佟   我有话说

  退役女明星可以干嘛?

  当阔太太,像李嘉欣、叶玉卿,当女强人,像刘嘉玲,当名媛,像钟楚红,关芝琳,当女作家,像林青霞……养尊处优,风光无限,当然也不是没有工作,得空拍一点点广告,保持爆光率的同时收入还挺高,这无可厚非,权当是当年辛苦拍戏的利息,也算是大陆这么多年看盗版录影者给青春期启蒙者的回报,总的来说,退役女明星主要是享受生活兼赚轻松钱,还能保持输出状态的极少,但极少的人里,就有张曼玉。

  华语影视圈里公认的影后,最会演戏的女演员张曼玉,在即将奔五的年纪,居然正式签约了大陆一家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正式进军音乐界了,出唱片,开LIVE,看来真是要玩真的,她从少女时代就爱听音乐,但五音不全,还是在演电影《清洁》时她的艺术家朋友的鼓励她唱歌,因为朋友说许多牛逼的歌手嗓音条件也不好,但最重要的是你有话要说,有情绪要讲,于是她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努力学怎么在电脑上做音乐,怎么剪辑,怎么录音……别的女人养了一只狗解闷,她的区别是养了个兴趣解闷,她在家里也到处放一些小本子,方便随时把蹦出来的歌词记下来,事实上,她已经写了好几首歌,也早在一年之前就在《Vogue》杂志120周年庆典夜的时候秀过她的歌艺,头戴火红呢帽身穿白色小马甲配闪亮皮裤的她在台上一亮嗓子真是吓人一大跳,后来有音乐人启蒙我,说那叫“重金属摇滚”,就得烟嗓子起吼才能表现人类的绝望与痛苦,我想张曼玉也是知道自己音乐的条件不怎么样,要不然她也不会公开说“从没想过为钱,有人喜欢就行了。”

  有人喜欢,难得,更重要的是,她自己喜欢,世人都在想她图什么呢?名和利,群众的欢呼和世人的嘉许,她都不需要了,那她到底想要干什么呢?这个49岁女人是这样回答的“我没有停过听音乐,音乐是我生命里的一个习惯。音乐带给乐趣和回忆。很感谢从一份那么简单的东西中能享受到那么大的快乐。很希望我的音乐也能和大家分享一些感触。”想想看,一个女人,她曾拥有过世界上最美丽的肉体,谈过数段轰轰烈烈的爱情,遇到过形形色色的男人,演过上百部电影,摘过大小冠桂,

  她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兔牙天真售货员变成一代名伶,可是那又怎么?那些东西照样会一样一样地失去,美丽的外表,激动的爱情,心爱的男人,拍过的电影,得过的影后,都会一样一样地失去,留下的只有回忆,好在,她到现在是再也不用担心失去什么了,她成功到达了做为一个人类所能达到的最自由的境地,经济自由,精神也自由,不再想要死要活地去爱男人了,也不再想水里火里的演戏了,更不再想呼天抢地地争位置了,不需要小心翼翼地活在别人的眼光里,50知天命,知天命的女人要做的是坦然地快乐地享受自己的生命,这种坦然许多想通了的熟女们都懂,用另一位女神(俞飞鸿)的话来说就是“坦然就是,什么样的结果我都能承受。”

  人生像旅程。最有意思的旅程难道不应该是这样么?春天的时候努力爬上坡去看花,夏天的时候在赤日浪高中越海,秋天时候登高极目望远,冬天的时候守在温暖的屋子里喝两杯黄酒,每一段有每一段的乐趣,每一段有每一段的主题,只有最有生命力的人才永远不害怕重新开始一段旅程,永远力量有信心去重新创造一个世界,按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的说法:”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义无反顾地走向心智成熟,去开启新的旅程,去追寻新的责任,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愿你我都能走上这条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刘嘉玲 钟楚红 不老女神 李嘉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