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PK《明星到我家》谁领跑收视

2014年10月13日14:53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伴随着《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两档现象级综艺节目的收官,周五两档全新的真人秀《明星到我家》和《奔跑吧兄弟》拉开了第四季度卫视综艺档的比拼大幕。受国庆长假假期安排的影响,两档节目的首播收视水平并不能算高,其中《奔跑吧兄弟》首期全国网收视率0.59%,份额2.63%,位居第三,而《明星到我家》首期全国网收视率0.68%,收视份额4.54%,位居第一。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首播收视成绩形成对比的是一组数据来源于微博话题的讨论量,#明星到我家#话题阅读量1.9亿,讨论7.6万,粉丝2582,而#奔跑吧兄弟#话题阅读量4.4亿,讨论36.6万,粉丝3.1万。撇开话题讨论中可能存在的水分不谈,这样两组数据的差别恰巧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两个节目收视群体上的差异。将婆媳关系从电视剧中“迁徙”到真人秀中的《明星到我家》,其主力收视群体与“妈妈党”大致符合,普通年轻观众也难以会对此类节目产生较大的兴趣。且《明星到我家》中四位“女神”中张柏芝、秋炫瓷和黄圣依显然是属于80后乃至更后的。作为一直以感情立台的荔枝台来说,这样的节目对于原本的收视群体几乎是无缝对接。在黄金档电视剧结束后接档,亦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而《奔跑吧兄弟》从节目类型和艺人选择来看,年轻观众是主要争取受众,两大族群的收视习惯也就造成了数据上的差异。

  据传当初《Running Man》要引进制作中国版的时候却得到了不少《Running Man》粉的抵制,理由便是“不希望被山寨糟蹋”。而从首播的情况来看,《奔跑吧兄弟》无论是从角色设定还是剪辑风格带有明显的韩版的风格,虽然有网友吐槽的“乡土气息”,但客观公正的说可以算是目前户外经济领域内制作水平较高的层级。缺憾的是,首播中九位艺人的角色魅力没有得到激活,窦骁和郑恺几乎处于打酱油状态,被寄予厚望的邓超也没有拉起主key的迹象。作为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中的灵魂要素,艺人的表现决定了节目的生死。如果在之后一到两期节目中,主要角色依旧没有更加抢眼的表现话,那么《奔跑吧兄弟》的前景堪忧。

  更需注意的是,《明星到我家》本质上并不能算《奔跑吧兄弟》的真正的竞争对手,毕竟从类型而言,引进自《Running Man》的《奔跑吧兄弟》定位为“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而《明星到我家》则是定位为“家庭关系互动真人秀”,倒是将在17日杀入周五档的《极速前进》,更像是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待彼时,两档类型相近的真人秀节目短兵相接,才会更有一番好戏可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跑男 奔跑吧兄弟 明星到我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