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又见《功夫》梦

2015年01月19日19:22   娱乐专栏  作者:影响剧大   我有话说

  【影响剧大】第197弹/2014.1.19

  本文是本人于10前,即2005年1月发表于《看电影》杂志上的文章,关于周驰的电影《功夫》的解读中,10年之后,《功夫3D》再度来袭,我又看了,还是觉得这部电影确是一部可以穿越时空的好东西,一边看一边感动,遂找出原文,对其进行了适当的修改,贡献给读者,我很想不好意思地说,希望我的这篇影评也可以如这部电影一样“穿越时空”,谢谢。

  瞎扯“功夫”

  功夫,我心目中的最伟大的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第438页的解释如下:1.本领;造诣。2.同“工夫”。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据说我心目中最伟大的诗人李白还不是太白而是小白时候也是个“猪笼城寨”出来的笨小孩,有一天在一座小木桥边遇到一个老婆婆,用一根大铁棒在石头上磨,小白好奇,一问才得到这个道理,白白老婆婆我懂了,遂奋下苦功(夫),成了“拨剑四顾心茫然”的大骚客。

  听说李白平生也是杀过几人的,离开家乡,坐上小船出三峡时,两岸猿声啼不住,那也叫仗剑去国,也许是在蜀地差人的缉拿下走路吧,就像有时那些真正的伟大人物就能挽狂澜于既倒,把失败者的大逃跑变成“战略转移”并命名为后代膜拜的“长征”,是谓史诗,也未可知。

  杀过人,李白剑术很不错,但他真正的功夫是写诗,因为在那时,这世界上还根本就没有表示人的动作和力量能力的“功夫”这个词出生。那时的“功夫”是阴柔的、愚笨的和隐忍的、文绉绉的、娘们儿的。

  李白死去1200多年后的1970年代,另一个姓李的中国人远飞重洋来到美洲大陆,拍电影给这里的人看,美国人一下子被这个满嘴像受伤一样啊啊啊却总也不会啊啊啊受伤倒下的黄皮肤大汉迷住了,电影里他可以一个人打倒8个高大于他的白种人大汉,电影外,什么泰拳什么西洋搏击的高手凡是跟BruceLee过招的,无不俯首称臣。

  这是什么?有人问。

  是Kungfu,功夫,中国的。李说。

  任何一个人类词汇的产生其实都有它丰富动人的人文动机和情感属性,Kungfu之前,洋人在义和拳、太平天国和鸦片战争时代早就见识过中国人用于近身肉搏的“武术”,但遗憾的是,在现代英语里尚难找到一个专门的词汇指代武术,自从操着广东方言的周星驰心目中最伟大的武术家李小龙先生把“功夫”变成“Kungfu”告诉了大洋彼岸的那些追随者后,Kungfu不但是成为英语中的一个名词,更是一种能够沟通族种文化壁垒的认同和敬畏。

  黄皮肤,充满韧性魅力的铁条肌,古怪的肢体节奏,出神入化的打击,排山倒海的力量,啊啊啊。这就是功夫。阳刚的、残酷的、挑衅的、可怕而可敬的。

  我心目中的最伟大的诗人李白先生没有遇上周星驰心目中的最伟大的武术家李小龙先生,这真是悲哀。

  噫吁嚱,危乎高哉……

  啊啊啊,啊啊啊啊……

  1970年代的迷恋

  1973年7月20日,BruceLee去世。他的死讯在全世界华人心中留下难以抚平的伤,年轻、英俊、狂傲不羁的功夫之王突然没有,没人能代替。

  这时,正好距49岁的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宣布挂印封笔金盆洗手1年。

  这一年,张彻导演的《刺马》开画,成龙主演的《顶天立地》开画,李小龙的《龙争虎斗》开画,洪金宝和林正英主演的《跆拳震九州》开画。

  这时的阿星(周星驰1962年6月22日出生)正好是10岁零11个月,一个个头矮小身材瘦弱性格内向的小学生,长得估计与《功夫》里那个小男生一般。

  小周星驰迷恋李小龙,主要的迷恋在以下:

  第一,武功,他总能一以当十,总能起死回生;第二,肌肉,阿星太爱死每部李小龙电影最后的赤膊亮相了;第三,美女,他是男人中的英雄,又是全香港女人的偶像,他总能得到美丽的女主角的欢心。

  他就要当李小龙。

  那时候,每个香港男孩子都想当李小龙,所以信步在香港贫民区的小巷子里,经常会听到童声童气的“啊啊啊”传来。

  不止是周星驰,其实在刘德华的回忆里(那时他还叫刘福荣)也有过类似的表述。

  这时李小龙死了,报纸又在开始议论谁会是李小龙的传人。阿星就想我会不会是□□□□□□?(此处是一个孩子的胡思乱想,删去299字)。

  一次奇遇

  阿星还在想□□□□□□(此处实在是一个孩子的胡思乱想,删去156字)。

  阿星的小学同桌叫如花,是个漂亮的孩子,是男是女,阿星不想搞不明白,只是知道如花实在因为很漂亮,很得大人们待见,乖――乖个屁,阿星深知如花的蛊性,如花就是因为得大人待见总是狗仗人势整小个子同桌阿星,阿星烦死如花了,尤是如花那副自以为美的德性(在周星驰不少电影里都会出现一个胡子拉碴半男半女的如花,那个《国产零零柒》里的女房东,还有那个《千王之王2000》里的保镖,在那些电影里如花没少受苦,值得同情。《功夫》里周星驰终于良心发现把如花定了性――完全变成了女人,最丑的女人,暴牙珍,顶了)。

  刚刚挨了如花的整的阿星正坐在大街上发呆,那时的大街总是阳光灿烂尘土飞扬。忽然一个神形枯槁又似深纳不露的老头凑到阿星面前:

  “小朋友,我看你……我卖你一本绝世武林秘籍《如来神掌》,你一定要练成啊,将来维看护世界就靠你了。10块钱。”阿星像发现救命稻草一样的喜悦,他疯跑回家,摔碎了自己的储钱猪猪,咦,里面真的攒了10元。

  阿星又疯跑回来。

  成交!

  阿星忽然感到,这位形容枯槁的老头为什么偏偏会在他被如花整得快要疯掉时&在他心目中最伟大的武术家李小龙先生刚刚仙逝无人可接班时出现呢?

  为什么呢?阿星想原来是这们啊□□□□□□(我实在替阿星脸红,此处删去251字)。

  练,如来神掌:武林至尊,如来神掌,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练,如来神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人在香港,天天三伏。

  阿星跟着电视里的大侠们练起来,当电视里无数个春秋寒暑过去,大侠们个个武功盖世的时候,阿星觉得自己也神功大成了。他瞄准一棵高他丈余的大树,慢慢运功,慢慢发力,阿星知道对这样的树只能用三成力,要不一掌打断,妈妈不会轻饶了自己。

  啊※℅‡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功夫 周星驰 李小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