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4》的“三季而衰魔咒”应验了吗?

2016年01月26日10:41   娱乐专栏  作者:影艺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艺独舌 水兵月

  1月15日,湖南卫视播出《我是歌手4》,首播全国网收视仅1.0%,收视份额6.26%,与收视达到巅峰的第三季首播1.71%的收视有着不小的距离,也不及一、二季,成4季首播收视最低。1月22日播出的第二期收视也没有明显起色,为1.14%。另一方面,以往“全民看歌手”的盛况也不复存在,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歌手4》的话题寥寥。从收视和热度来衡量,《歌手4》暂时没能摆脱现象级综艺的“三季魔咒”。

  《我是歌手》是热门韩综引进到中国的范例,在第一、二季时造成过万人空巷的盛况,第三季时收视和话题达到巅峰。《歌手4》首播不利其实是给其他同类“引进型综艺”提个醒:要找到新的拉动力,才不让节目沦为明星跑通告的平台。另外,值得探讨的是,“引进型综艺”都会掉进“三季魔咒”吗?

  1.首发阵容薄弱难救场,选曲失误难引起观众共鸣

  《我是歌手4》的首发歌手阵容是:李玟、李克勤、信、赵传、黄致列、徐佳莹、关喆、HAYA乐团,这个略微逊色的首发阵容成了首播收视不利的最主要原因。

  这些歌手中只有李玟、李克勤、赵传能稍微拉动点怀旧的情绪,黄致列和徐佳莹这一类对内地观众来说还是“新人”的唱将又暂时挑不起什么水花,最致命的是,在首场阵容比较逊色的情况下,几位歌手竟然都没有选择自己的代表作或比较有大众识别度的歌曲,李玟没唱《DIDADI》,李克勤没唱《夜半小夜曲》,赵传没唱《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信也没唱《死了都要爱》,只有“新人”徐佳莹唱了成名作《失落沙洲》,但这首歌在内地的传唱度也不算特别高。

  一般来说,首场节目是要带有热场作用的,毕竟观众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到这个节目,有一些能引起全场大合唱的歌曲能够迅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总的来说,首播的歌手搭配和选曲风格,都透着一种大写的尴尬。

徐佳莹是80、90后圈火热的歌手,但尚未波及全年龄段

  2.“徐佳莹是第二个邓紫棋”炒作方向失误,“黄致列×徐佳莹”CP还需要时间发酵

  节目本身内容不够过硬,只能靠炒炒番外的话题使得热度攀升,这是很正常的做法,但错误的炒作方向,则会使得节目的口碑雪上加霜。比如在徐佳莹获得第一期冠军之后,节目组大肆向外抛通稿,宣称“徐佳莹是第二个邓紫棋”,但徐佳莹的表现其实不太稳定,在第二期就发挥失常,并不具备像邓紫棋那种持续发光的能量。

  真正向“邓紫棋”的发展路线看齐的应该是韩国来的男歌手黄致列,外形(花美男)与唱腔(浑厚男中音)的反差给人带来新鲜感,但在黄致列个人的宣传路线上,节目组又错误地把他与徐佳莹拉郎配、组CP,然而才一、两期节目的体量,能组出什么CP呢?也太过牵强。炒作方向上的失误,使得节目的话题发酵也频频失利。

“第二个邓紫棋”的通稿随处可见,如今看来颇有种“打脸”的感觉

黄致列应该只是出于绅士才含笑看着徐佳莹,这CP感也太弱了点

  3.洪涛牌复读机、观众抢戏表情包这些“梗”太老,在社交平台已经荡不出水花

  内容、宣传都失误了,《我是歌手4》还有哪些梗能够使其在电视平台以外的渠道获得话题发酵?

  在前三季的节目中,或人为或自然地形成了一些梗:比如节目总监制洪涛每次宣布赛果排名时总要像复读机似的重复几遍(以求增加刺激感和悬念),这种刻意为之的做法反而成了一个不咸不淡的笑点。又比如表情生动、十分抢戏的现场观众,每次镜头划过都声情并茂地跟唱,使得节目的“录播”痕迹十分明显,这些都成了《歌手》这个节目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然而,干瘪的笑点是最经不起重复咀嚼的。

  节目行进到第四季,这些“老梗”已经支撑不起节目的话题发酵了。更无语的是,上一季已经让古巨基用“卖萌港普”主持了,这个梗现在还在用,跟古巨基外形有几分相像的李克勤成为本季主持人,也难怪有段子手调侃“以为古巨基又回来了”。

  这到底是古巨基还是李克勤?

  4.改赛制、提前白热化拉动收视,好内容比恶性炒作更能见效

  在《歌手4》首播时,节目后半段的收视比前半段有了提升,其原因就在于节目的赛制发生根本性改变,从排位赛改成了抢位赛,第一期就有人面临淘汰,连李玟和李克勤等实力派老将都大呼紧张。谁都能看出节目组想要让节目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竞争的决心,前三季的首播就像是观赏性质、无伤大雅的晚会,而第四季一开始就进入了残酷的竞争。事实证明,这种赛制的改变是有用的,毕竟在首发阵容不是那么吸引人的情况下,大部分观众只是出于好奇想要看看最终赛果与自己心中猜想的是否一致,这就是悬念所拉动的收视成效。

  前三季的收视分析也表明,让歌手自身发挥音乐实力,比炒作话题对收视的拉动性强。例如收视达到巅峰的第三季,其衍生的热门话题有“孙楠离场”、“张靓颖退赛”、“汪涵救场”等,这些都是微博、朋友圈长盛不衰的讨论话题,但数据表明,节目收视的最高点并不是落在这几处,而是落在“张靓颖逆袭”、“古巨基淘汰”以及“郑淳元空降惊艳”等处,由此可见,让歌手自身发挥歌唱才能才是拉动收视的根本法则,这本就是一个歌唱节目的根本。在1月22日播出的第二期节目里,李玟演唱的《爱之初体验》通过大胆的编曲以及歌手完美的演绎,实现了绝佳的舞台效果,这期节目的全国网收视也较上期有了些微上调,可见好内容的吸引力。

悬念是节目的最大吸引

  总结:《歌手4》前两期的收视都不咋地,微博热搜也几乎都不见踪影,这么“寂寥”的场面对于这个曾经创造过现象级热潮的节目来说太不正常。据悉洪涛团队已经在谋划新的炒作方向把节目炒热起来,而日前已曝光的踢馆歌手名单有歌手金志文以及一首《野子》唱遍大江南北的苏运莹等,希望节目接下来能有所起色,毕竟声音类节目虽然已经疲软,但还是有广大拥趸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4 魔咒 收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