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点图

精彩片花 更多>>

不支持flash

故事梗概:为争夺“贡米”的名份,天津津南小站镇的种植小站稻的大户人刘家和李家年年都要展开激烈的竞争和博弈。这一年(1893年)小站稻又喜获丰收,李家为一改连续三年“贡米”都被刘家夺走的颓势,居然搞起鬼名堂,花银子贿赂了官府之后……[详细介绍][起源探秘]

网友打分

剧集档案 更多>>

  • 总编剧:周振天
  • 导 演:马玉辉
  • 美 术:郑晓锋
  • 摄影指导:林家良
  • 领衔主演:
  • 陈昭荣 饰 刘德胜  王 强 饰 李占魁
  • 杨若兮 饰 高小花  韩雯雯 饰 高小穗
  • 杜旭东 饰 牛登瀛  马晓伟 饰 高不吝
  • 承制单位:海天影视工作室
  • 播出信息:2011年9月1日央视八套首播

幕后主创

总编剧周振天
总编剧周振天

周振天,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导演马玉辉
导演马玉辉

大学毕业后,在香港英文虎报当过记者,后在香港政府电台电视部担任副导演及导演,负责新闻时事节目……

不支持Flash

主要人物小传

陈昭荣 饰演 刘德胜

小站种地大户刘家的大公子,男主人公,14岁成为天津水师学堂学生,19岁毕业后任北洋水师见习军官,北洋水师覆灭后返家,参加小站新军,后秘密参加反袁世凯革命党,最终成为讨袁护国军骨干……

杨若兮 饰演 高小花

高不吝二女儿,出场时十七岁,性格倔强,武功颇佳。在小站的女孩子中是个特立独行的姑娘,她暗自心仪刘德胜,因为姐姐小穗与刘德胜热恋,她耿耿于怀,但碍于姐妹情义只能将情感掩藏于心……

杜旭东 饰演 牛登瀛

北洋水师水雷艇管带,在刘公岛北洋水师主力被日本海军围困期间,擅自驾艇逃离战场,被刘德胜和李占魁怒骂。北洋水师覆灭后,又混入小站新军充当刘德胜、李占魁的顶头上司。

王强 饰演 李占魁

种地大户李家大公子。天津水师学堂学生,刘德胜同学,毕业后与刘德胜一同到北洋水师任见习军官,北洋水师覆灭,被刘德胜冒死救出一命,回到天津后帮助父亲从外国银行贷款筹备创办大型碾米厂。后参加小站新军……

韩雯雯 饰 高小穗

高不吝大女儿,英租界孤儿院义工,刘德胜的恋人,后成为李占魁妻子。她是一位较早接触西方先进思想的女孩子,对时局,对国家命运她都很有见地,与刘德胜志同道合。尽管违心嫁给了李占魁,但她一生都深爱刘德胜……

马晓伟 饰演 高不吝

小穗和小花的父亲,清绿营五品守备,曾赴朝鲜与日本军队战斗,屡立战功。曾任军垦营务处提调,1895年天津地方成立营田局之后,他手里积存下大量土地,出租给他人种植收租。“庚子事变”他率领旧部和百姓抵抗八国联军……

主创微博

专家点评 更多>>

  • 李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理论家):
  • 《小站风云》在抒写普通人命运的同时,不仅仅是把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风云作为背景,而且通过主人公行为和命运让大历史的若干场面走到前台。
  • 仲呈祥(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 我以一个在电视界干了三十几年老兵的身份,郑重推荐《小站风云》这部电视剧。这是一部重精神,重灵魂的电视剧,我们的主流传媒电视台太需要这样有精神,有思想,有品位,重灵魂塑造的好戏了。
  • 汪恒(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
  • 《小站风云》这个剧名特有诱惑力,小站在这里已经不是一个地名,是中国近代史一个历史名片和文化符号。
  • 蒋子龙(中国作协副主席,天津作协主席):
  • 《小站风云》的故事编织的很奇妙,也很精致,几个主人公塑造的也很成功,足以撑起来这部大戏。再加上全剧还有不少天津文化色彩的辅料,看起来感觉颇有韵味。更难能可贵的是全剧含着深刻的思想。
  • 王朝柱(著名剧作家):
  • 中国近代史最难写的1895-1945年这半个世纪,历史线索浩如烟海,人物众多盘根错节。周振天把它都巧妙底串起来了,不仅编剧谋篇得当,而且是艺术的再现。
  •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 《小站风云》以人带史,以史来托人,可以看作是在艺术叙事上追求社会史和家族史的自然融合的优秀作品。
  • 张颐武(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
  • 《小站风云》是分量很重的一个作品,看了后感慨很多,它在小站练兵和小站稻耕文化之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这个是很巧妙的一个结合点,就是现代中国起点之一和传统的文明,传统的文化结合起来。
  •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 《小站风云》之所以不同于一般的历史年代情节片,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编导的那种全局历史感驾驭全剧带来的一个结果。
  • 李扬(总政治部宣传部文艺局影视主管):
  • 《小站风云》应该属于军事传奇类型的。他用传奇剧的方式,小的结构,小的人物,家庭的结构来讲述大的时代,大的历史事件和大的战争背景。

历史背景 更多>>

  • 电视剧《小站风云》与历史名镇小站
  • 小站是“因米而兴,因兵而名”的中国近代名镇。位于天津市东南部,这座小镇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凭借农耕文化的辉煌、军事文化的成就,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1870年,鉴于两次“鸦片战争”英法军队均从海上入侵中国的教训,清政府命李鸿章调盛军屯卫京畿。转年盛军移驻河北青县马厂,保卫京城。为往来方便,1874年,盛军官兵沿马厂至新城,铺垫马厂大道,沿一百四十华里的大道遍设驿站,十里一小站,四十里一大站,共设大站4所,小站11所。1875年,淮军著名将领周盛传率“盛字军”移防今天津津南一带,在其中的一个小站设亲军营,建新农镇,后习称小站镇,天津小站因此得名……

导演阐述 更多>>

 《小站风云》的剧本非常好,非常有深度,从故事到人物、主题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可说突破了同类型电视剧的旧框框。作为本剧导演,我只有付出最大的努力,才能把它拍成一部成功的作品。执导本剧,算是我这么多年导演生涯里最大的一次挑战。

两岸政界名人题词

破碎山河谁料得,艰难兄弟自相亲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题词
运古涵今
——国民党名誉主席吴伯雄题词
两岸情深,水乳交融,四海同心,小站大成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题词

精彩剧照 更多>>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