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千手观音》获专家肯定 不重复舞蹈版(图)

2011年01月29日22:4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作为国家大剧院2011新春演出季的“首推舞剧”,于2011年1月27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1月29日,舞剧《千手观音》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业内专家们认为张继钢花费七年心血排演的舞剧创造了新的美,完全不带有舞蹈《千手观音》的影子。

  当天,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冯双白,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文艺评论家何西来,原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蔡体良,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欧建平等专家到场。

  不重复舞蹈版 获专家肯定

  研讨会上,专家们最感慨的一点,就是舞剧《千手观音》创造了新的美,不是扩充版的舞蹈《千手观音》。首演当天,很多人都以不同方式向张继钢道贺时,张继钢却说:“我根本高兴不起来!”原来,首演当晚来了很多领导和专家。而首场演出呈现不尽完美,在视频、舞台装置、灯光出现小问题。直到现在,张继钢还惋惜地说:“要是后面几场再来看就好了,遗憾、无奈啊。”除了技术上的小失误,与会的专家也从艺术层面给舞剧《千手观音》把脉问诊。例如:双人舞段只有一段,还不够。群舞演员高矮胖瘦整体形象不齐。

  “从一到千” 放下煽情找哲理

  这次,是张继钢带着一份家乡情结,第二次为老家山西排演大型舞剧。有专家说他是“从一到千”的跨越,之前是《一把酸枣》,现在是《千手观音》。而他带来的独特性,也让业内人士承认了这种“张继钢式的编舞方式”,值得观众买票去看。专家们的赞誉也是围绕着一个“大”字。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认为舞剧《千手观音》是“大智慧、大气象、大担当……”。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欧建平分析该剧则是:“大思路、大调度、大结构、大场面……”张继钢的恩师潘志涛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有人说张继钢善于煽情,现在他放下了,能够从安静中找哲理。”崔一佳/文 夏祺/图

(责编: Mr.x)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