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1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56.

  片名:庐山恋

  出品年代:1980

  剧情简介:

  “文革”后第一个秋天,周筠乘车驰往庐山,她那眷恋、惆怅与期待的目光望着五年前来过的地方。

  那次她初到庐山,在枕流桥畔巧遇耿桦,他俩同游含鄱口,望着大好河山,尽情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他们相互吸引,产生了爱情。但在乌云密布的年代,周筠只能将爱情埋在心底,提前返回美国。经历了五年的关山相隔、政治磨难,有情人又在庐山重逢。他们在“聪明泉”、“玉渊”、“香炉峰”等地游览。喜悦、欢乐和爱情的甜蜜,激荡着这对恋人的心。但当他们征求双方家长的意见时,又横生枝节,原来耿桦的父亲耿烽与周筠的父亲周振武早年是黄埔军校的同窗、北伐军的战友。后在1927年的政治风潮中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两人在战场上拼杀了半生,一个是共和国的功臣,一个是国民党败将,飘零海外。

  民族和祖国,使两个老相识在庐山相会,捐弃前嫌,两个年轻人也终成佳偶。

  57.

  片名:邻居

  出品年代:1981

  剧情简介:

  在建工学院一幢筒子楼教职工宿舍里,住着学院的党委书记袁亦方、学院顾问刘力行、讲师章炳华、青年助教冯卫东、校医院大夫明锦华和水暖工喜凤年。市里分给老刘、老袁各一套单元房。老袁一搬走,邻居们都想把他的空房要来做公共厨房,为这事引发邻里之间一场纠纷,老刘看到这一切,主动提出不搬新居,换袁亦方腾出的房子给群众当公共厨房。老刘抗战时期的老朋友、美国女记者艾妮丝女士来华访问,老袁想出了个弄虚作假的主意,让老刘在他的新居会客,却被发现真相。聚会的照片在一本外国杂志上发表了,老袁看到后深为不满,认为丢了中国人的脸。同时,他决心缓建居民楼,在春江饭店的工程里加进一个附属工程,对外说是春江饭店协作单位的宿舍楼,实际上是为领导干部盖高级住宅。消息传出来,人们议论纷纷。正在住院的老刘得知这一情况,溜出病房,去找老战友市委书记方达陈述意见。这时,方达又接到一封署名明玉朗的揭发信,证实春江饭店的附属工程确属高级住宅。经了解,老刘才知道明玉朗正是女儿的男朋友、明大夫收养的弟弟。很快,市委会议决定春江饭店的附属工程下马,建设重点放在解决群众的居住问题上,明玉朗也被建工学院录取为研究生。第二年春天,人们又在公共厨房聚餐庆祝乔迁之喜,邻居们举行告别宴会。这时从北京开会归来的袁亦方赶到,捎来在京治病的老刘送给大家的礼物和一封贺信,信中对每个人都关心到了,唯独没有谈到他自己。人们无限惦念重病中的刘力行。

  58.

  片名: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出品年代:1981

  剧情简介:

  沈山旺一家居住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他的大女儿存妮出生在合作化初期,她长成为19岁的姑娘时,和同村的小豹子所发生了爱情,但在当时却不被允许,他俩双双被捉,存妮含冤自杀,小豹子则以“强奸、致死人命”罪而入狱。存妮的不幸给她妹妹荒妹的心灵带来了深痛的创伤,造成了她孤僻的性格,从不与男青年接触。当她到了姐姐的年龄,童年时代的好友许荣树从部队复员了。荣树是个有见识、有理想的青年,这引起荒妹的敬爱,并产生了初恋的萌芽,但回忆起姐姐的遭遇,阴影仍然笼罩她的心上。本村青年英娣和二槐的爱情,遭到英娣娘和大队支书许长斌的破坏,英娣竟同素不相识的男子结了婚,生活很不幸。荒妹看到这些,心情更加矛盾。经过一系列波折之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终于吹到了这个偏僻的角落,种种痛苦和不幸的根源--贫困和落后,终于开始改变了。荒妹也终于勇敢地向她深爱着的荣树哥跑去。

  59.

  片名:小街

  出品年代:1981

  剧情简介:

  早春,双目失明的夏穿过寂静的小街,走进一座小院,他仿佛又听到那令人心碎的呼喊:“我是个姑娘啊--”。夏找到钟导演,向他追述了一直萦绕于脑海的一段往事:十年动乱时期,夏还是个稚气未脱的汽车修理工。一天,他在这小院里结识了一个容貌清秀、眼露恐惧神色的少年俞,二人以哥弟相称。一日俞不慎掉进水里,无意中揭破了她的女儿身,她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妈妈突然成了“黑帮分子”,挨批斗、毒打,生命垂危,她自己也被剪了阴阳头,受人欺凌。为了生活下去,她不得不改装成男孩的模样。夏的心为俞而震颤,他要让这个“弟弟”快乐。为了让俞得到一个女式头套,夏偷了“样板戏”演出的头套,惨遭毒打,从此双目失明。夏出院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寻找柔弱的期待他帮助的俞。但是俞的门已被封,人已不知去向……钟导演为夏的这个故事设想着各种各样可能的结局。但是,夏断然否定了俞会沉沦下去的结局。他想,也许俞已成为小提琴演奏家,有一天他们会在小街上重逢,在一起倾诉别情。这是夏的愿望,钟导演不置可否。夏要到外地探望母亲,他们的设想到此为止。俞从别后一直在到处打听哥哥的下落。她无法忘怀在患难中给她支持给她勇气给她爱的哥哥,那小街的一点温馨。今天,他俩在火车上无意间重逢,他们将一起建立新的生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