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30)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文革”中,从四川逃荒到敕勒川牧场的农村姑娘李秀芝,举目无亲,无处安身。善良的郭子将她带到许灵均的小破屋里。秀芝不嫌许灵均是“右派”,许灵均感激秀芝对他的信任。秀芝把他破旧的小屋,收拾得焕然一新,并养起了鸡、鸭、鸽,成了“海陆空”司令。

  不久,他们又有了儿子清清,为这个幸福的家庭又增添了新的欢乐。粉碎“四人帮”后,许灵均错划的“右派”得到改正,他又走上讲台,把知识奉献给牧场的后代,“天苍苍
,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民歌在祁连山麓回响,也在身处北京饭店的许灵均的心中回响。他又想起离别的前夜,妻子的无限信赖和深刻理解,使他激动万分。他不能离开祖国,这里有他的亲情、他的爱、他的根。许景由不再勉强儿子跟他走了,他嘱托儿子在大陆为他买场墓地,死后他想葬在祖国。

  送走了父亲,许灵均又踏上了他用汗水浸过的土地,又回到患难与共的亲友中间,回到了相濡以沫的妻子身边。

  影片以严峻、深沉的笔触描绘了主人公多年的命运,从扭曲的时代中挖掘出美,从普通人身上迸射出真与善的光辉。凝聚在主人公命运中的伤痕与甜蜜,痛苦与欢乐,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劳动者质朴、纯真的、感情与雄浑壮美的草原生活图景相交融,抒发了对祖国对民族的深情。

  影片对李秀芝和郭 子两个形象的塑造,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与鲜明、生动的个性相统一的特点,因面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影片为特定时代的产物,它抓住了“笑中含泪”的特点,让人们在酸甜苦辣之中去深思和回味。在细节表现、影调和色彩的把握、音乐和配合等方面也都努力追求新意,深化了主题。

  影片获1983年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牛犇)、最佳剪辑奖(周鼎文);获1983年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配角奖(牛犇);获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

  101 片名:都市里的村庄

  出品年代:1982

  剧情简介:

  上海江滨造船厂女电焊工、劳动模范丁小亚,来到南方疗养院疗养。但是,她惦记着工作,更怕大家疏远她,第二天便离开了疗养院。丁小亚的行动,引起记者舒朗的注意。

  舒朗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上海,他从小生长的长乐村发生了许多变化。他意外地发现,丁小亚是妹妹舒秀云的好朋友。丁小亚准备带礼物去参加同班组女工朱丽芳的婚礼,却没想到朱丽芳因为她是劳模而未邀请她。在邻居中,另一位没被邀请的是曾经当过工读生的男青年杜海。长乐村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丁小亚和杜海显得格外孤独。

  次日早晨,大家还都没有上班,丁小亚已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忘却了周围人对她的冷落。可组长陈金根和朱丽芳仍对她冷嘲热讽。这引起了舒朗的关注和深思。在船体合龙中,高吊坏了,丁小亚到动力车间求援。

  动力车间的小伙子提出和她掰腕子,声称她赢了谁,谁才和她去修高吊。钳工杜海故意输给丁小亚,然后带着另一名钳工黑子登上了百吨高吊。高吊出了事故,杜海奋不顾身救了黑子,但因他过去的“历史”,却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丁小亚同情他,也了解了他。舒朗热情地帮助丁小亚,希望她能顶住周围的压力,从孤寂中摆脱出来。同时,他发现自己已倾心于丁小亚了。

  组长陈金根因丁小亚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便在一个大风天,故意让抱病上班的丁小亚到高空作业,结果丁小亚从船头摔下来,住进了医院。这次事故震动了班组每个人的心,陈金根在公休时独自来到厂里,将丁小亚的工作,继续下去。舒朗向伤愈的丁小亚表达的爱慕之情,却被丁小亚婉言拒绝。

  长乐村发生火灾,杜海、舒朗等奋力抢救。火灭之后,朱丽芳发现录音机不见了,便怀疑杜海所为。舒朗为杜海辩解,她仍然不信。真相终于大白,杜海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长乐村的人们。丁小亚紧握舒朗的手,感谢他关键时刻为杜海作证,原来她的意中人就是杜海。

  一个黄昏,舒朗完成了采访任务,要回北京了。他告别了长乐村的人们,带着生活给予他的启示和深思,踏上了归途。杜海帮助朱丽芳盖房收工后,拖着疲惫的步子走到家门口,发现丁小亚正在为自己生火做饭,两人默默地对视着,杜海慢慢地向丁小亚走去……

  影片力图塑造生活中可触摸的、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物它涉及了当代青年在生活中遇到的社会总是真实地表现了他们的快乐和苦恼、追求和向往,并以他们的经历和遭遇,用他们改变自身和周围状况的奋斗精神,向观众表明创作者对社会、对生活和态度和观点。

  影片追求比实际生活更加生动的真实,突出了幽默和喜剧因素的运用,并浓度电影新观念的探求。在结构上,它采用“板块式结构”,影片的总体靠几个板块和连接组成,使全片张弛有度,既充满故事性,又带有抒情淡雅的味道,雅俗共赏。

  102 片名:没有航标的河流

  出品年代:1983

  剧情简介:

  根据叶蔚林同名小说改编。

  盘老五、石牯和赵良是三个普通的放排人。在十年动乱中,他们带着浩劫创伤,漂流在萧水上。烦恼、苦闷与不平缠绕着他们,无法解脱,只好无聊地吵嘴,发泄地殴斗,苦闷地酗酒。夜晚,木排停靠在荒野,石牯上岸去找他那被区革委会主任李家栋逼迫出嫁的未婚妻改秀,遇到了被监督劳动、已经奄奄一息的老区长陈鸣鹤,赶来寻找石牯的盘老五毅然决定,把老区长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改秀虽然被迫出嫁,但一直是抗婚不从。她闻讯逃出,在河边等到木排,与石牯团聚。改秀上木排后,胆小怕事的赵良担心李家栋追查,盘老五又见义勇为,同意承担起一切后果,这样,才把改秀留到了木排上,跟他们一起漂流。石牯和改秀这对年轻人的遭遇,不禁勾起了盘老五对自己年轻时爱情悲剧的回忆:三十多年前,他与纯真的少女吴爱花有着一段甜美的爱情。但是,他因为散了排而背上了磨盘债,他不忍让吴爱花跟着自己受苦,就主动离散了。他与吴爱花的爱情,成为一段幸福而痛苦的记忆,永远铭刻在盘老五的心中。木排漂流到双河街,盘老五为了急救生命垂危的徐区长,要去买人参,但偏偏钱又不够。平时非常小气的赵良,竟然慷慨解囊,把给女儿办嫁妆的钱掏了出来。在面铺,盘老五突然遇到了吴爱花,谁能想到,这时的吴爱花已经沦为一个讨饭婆子!30年的沧桑变迁,在两个人中间隔起了一道无形的屏障,使他们变得生疏了、冷漠了。可是,旧时有爱情,今天的苦难,却又象一根无形的链条把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吴爱花述说了自己的不幸身世,盘老五向她解释了当年离去的原因,他用诚挚的热情和力量,唤起了爱花生活的信念。吴爱花接受了盘老五给徐区长送人参的委托,可人参又被李家栋一伙劫去。盘老五冒着生命危险夺回人参。大雨如注,山洪暴发,木排在洪流中狂奔。盘老五发现洪水中的浮木,他把伙伴们推下木排逃生,自己驾排向前冲去。清晨,石牯、改秀、赵良在河滩上寻找着,呼喊着盘老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