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百校活动百佳影片评选-候选资料(3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17 新浪娱乐

  八十年代,国家剧院里由著名女武生秋芸主演的《钟馗嫁妹》获得巨大成功。后台的镜子中折射出无数个钟馗向秋芸走来。秋芸面对着自我和钟馗两个世界,不禁感慨萦怀。五十年代,不过七岁的秋芸,就在农村的土戏台上看父母表演钟馗,虽不懂戏的内容,但在她眼中,父母光彩动人。冬去春来,一次秋芸看到母亲与一男子躺在草垛中,不久,他们私奔了。父亲开始失魂落魄,秋芸也尝到了世态的炎凉。几年过去了,父亲不再演戏。一次,在《长坂坡》中扮演赵芸无意中哼了两句唱腔,班主又惊又喜。就这样,秋芸第一次登台。台上
秋芸挥洒自如的精彩表演,赢得了一片喝采声。父亲怕秋芸跟母亲一样学坏,不许她学戏,带着她离开了戏班。后来,父亲还是被女儿好学的精神感动了,亲自教秋芸练功,改唱旦角,一路兼程投奔新的戏班子。秋芸出息了。一次主演《群英会》,被省团的张老师看中,经一再劝说后,父亲同意女儿去省剧团学戏,自己则回乡种地了。光阴荏苒,秋芸长大成人,却仍是“假小子”打扮,每日苦练。平日对秋芸既爱又怜的张老师,在一个深夜,向秋芸道出了自己的隐私。秋芸听后惊慌失措、扭头就跑。秋芸和张老师的感情遭到很多流言和诽谤,不久,张老师告诉秋芸,为了她,自己要调走了。秋芸跑回老家,告诉父亲不想再演戏,只想和父亲一起种地,父亲不听女儿申辩,赶她回剧团,并告诉她若没做亏心事,就不要怕,要学戏就得成名角。秋芸又站在舞台上,而张老师却带着妻儿离开了剧团。秋芸在一次演《三岔口》时,被人暗算,使她万念俱焚,泣不成声。“文革”中,秋芸留起了长辫。“浩劫”过后,她又恢复了练功。可第二个孩子的出世,使她忙得不亦乐乎,而游手好闲的丈夫还反对她唱戏。几年后,秋芸终以《钟馗嫁妹》闻名中外,伴随着成功和荣誉的是受冷落和不被理解。秋芸下乡巡回演出时,被老态龙钟的母亲拖住去看生父。可这个生父却不认女儿,独自走了。秋芸回家,老父亲设八桌酒席给剧团洗尘。席散后,阔别多年的父女举樽对饮,父亲夸女儿功成名就,一切顺心,而秋芸却流露出深深的孤独。独自走到村口的土台上,她和钟馗终于对话了。并决心一辈子嫁给舞台。

  130 片名:廖仲恺

  出品年代:1983

  剧情简介:

  1922年6月16日凌晨,陈炯明在广州发动叛乱,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脱险离开广州。

  孙中山的得力助手廖仲恺被捕。廖夫人何香凝痛斥陈炯明。在各方的压力下,陈炯明对廖仲恺明放暗追杀。廖仲恺夫妇在码头工人郑剑父子的掩护下,终于脱离险境,赴上海与孙中山会合。总参议胡汉民等人要廖仲恺劝说孙中山放弃与苏俄和中国共产党的来往。廖仲恺经过与李大钊的接触,得知中山先生的吸收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改造国民党的新主张,非常赞成。他受孙中山之命两次出使日本与苏俄代表越飞会谈,为"三大政策"的制定,打下了基础。

  1923年春,陈炯明被逐出广州,孙中山就任陆海军大元帅,廖仲恺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兼广东省省长,为革命政府殚思竭虑,为政清廉。军阀从中作梗、工作缺乏人才,廖仲恺烦恼不已,中共领导人林伯渠送来一批青年干部帮助廖仲恺,郑剑和未婚妻碧影也在其中。廖仲恺支持孙中山。和右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胡汉民见风驶舵,骑墙观望。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国共合作开始。孙中山、廖仲恺兴奋不已。但国民党右派和帝国主义勾结,预谋以商团势力为主,联合军阀势力,发动叛乱。汪精卫、胡汉民等人威胁利诱廖仲恺、遭廖仲恺拒绝,廖仲恺被迫辞去省长职务,由胡汉民替代。胡汉民一味迁就,助长了商团气焰。廖仲恺心情沉重。

  双十节这一天,叛乱终于发生,廖仲恺心情沉重。廖仲恺作为孙中山的全权代表指挥平叛,在工农军和黄埔军校学生的配合下,叛乱被平息,广州这个革命据点得到巩固。1924年底,冯玉祥在北京发动革命成功,电请孙中山北上。为了革命大业,孙先生抱病北上,临行叮咛谬仲恺注意巩固胜利果实,坚持三大政策。

  1923年初省港大罢工爆发,廖仲恺态度鲜明的支持工人同帝国主义的斗争。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病逝北平,廖仲恺号召民众继承孙中山遗志,继续革命。廖仲恺的行动使国民党右派和帝国主义恨之入骨,一个暗杀阴谋正在形成。

  1925年8月20日凌晨,民主革命的著名领袖廖仲恺在国民党中央党部门口被暗杀,时年48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