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拍《一代宗师》像在做噩梦

2013年01月10日12:18  沈阳晚报 微博
梁朝伟苦练咏春 梁朝伟苦练咏春
梁朝伟苦练腿功 梁朝伟苦练腿功

  出道近30年,收获5个金像奖影帝,梁朝伟[微博]从影一路以来被誉为“演技之王”,几乎没有他搞不定的角色。但对于《一代宗师》,一贯敬业的他也开始“抱怨”了。沈阳晚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伟仔时,他透露了拍戏时骨裂、生病等被折磨的经历,甚至坦承某些过程“像在做噩梦”。他表示,4年前的那个“靓仔”,是肯定演不好片中角色的,“哪怕最后打戏被删了很多,当初的艰苦训练也是值得的。”

  拍戏从不叫苦的劳模也抱怨了

  梁朝伟:

  “太苦!

  拍完激动的心情都没有”

  沈阳晚报:《一代宗师》终于上映了,心情如何?

  梁朝伟:上映反而很平静,我现在整个人特别轻松,反倒是刚拍完时心情很难平复。之前拍王家卫的电影,杀青时都会很激动,但这部戏不是这样,太苦了。杀青前一个月我跟导演讲,我真是撑不住了,我拍戏那么多年,很少有这种体能和意志力都透支的感觉。武戏上很多东西都要配合,经常一场要打几十次;文戏也有压力,有时拍一场戏我会担心很久,说那个过程没有压力是骗人的。

  沈阳晚报:除了功夫大师的身份,叶问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梁朝伟:我看剧本时很难理解这样一个人,他一生境遇差别太大了:40岁前不愁吃不愁穿,到了战争年代家破人亡、背井离乡,晚年在香港生活很惨,但他一生却能保持儒雅、乐观。我在拍的时候才体会到他们功夫人的功夫精神,只要有一口气都不会认输。就像王家卫说的,你可以蹉跎我的岁月,但你不可以消磨我的意志。

  沈阳晚报:你觉得《一代宗师》与王家卫之前和你合作的作品,有什么不同?

  梁朝伟:这是我参演他的电影里对白最少的一次,其实一开始也让我背很多,但后来他又觉得台词太多不符合这个人的感觉。我前一年半一直在打,你问我故事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每天一开工就是打。直到去年才回归之前拍王家卫电影的熟悉感觉,因为开始拍文戏,知道了故事是什么。

  “折磨!

  骨裂、生病全被我摊上了”

  沈阳晚报:听说你拍动作戏受伤很重?

  梁朝伟:这次确实是受了这么多年最重的伤。第一次是训练时对打,武师踢到我的手,他的护甲很硬,我当时真是痛到想吐血,那个小子还说,“不怕不怕,我们转移一下你的注意力,练另一种。”我说,“直接转移到医院吧。”照了X光,医生说,“恭喜恭喜,裂了。”养好后复拍的第一场戏,又断了。没办法,王家卫只能去东北先拍章子怡[微博]在那边的戏份,我在香港又养了四五个月才好。

  沈阳晚报:无论是之前的预告片还是正片中,“雨战”都是《一代宗师》重点诠释的内容,这场戏是不是拍得最辛苦?

  梁朝伟:那是我从影以来拍的最苦的一场戏,电影里10分钟,我拍了30个通宵,真的好冷,就像你在游泳池里泡了一晚,边泡边打,现在想起来简直是在做噩梦。我当时已经是靠伤风药在顶,拍到20天时我跟导演说真的顶不住了,但他没理我。拍到最后时,我一直咳嗽、晕,拍完就直接进了医院,得了支气管炎。瘫在床上,吃白米粥、吃药,足足躺了一周。

  沈阳晚报:但可能是由于剪辑的关系,本片最终呈现的动作戏却不多,会不会觉得辛苦白费了?

  梁朝伟:当然不会。最后电影呈现多少和我没有关系,作为演员,我只知道演好功夫大师只看剧本是不行的,你必须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会用意识控制身体,才可以在表演动作时让镜头捕捉不到你的欲望和情绪,那种淡定不是演出来的,而是真正实打实练出来的。四年前你让我演叶问,根本不像。人物的外形容易扮出来,但是你不理解的时候,你只是穿一些衣服或者用身体语言,但没有那个气质也没有那个神、那个信心,只有个靓仔的样子,那这个角色也就注定失败了。

  本组稿件由沈阳晚报主任记者关力制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