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依萌:避免拜金是我的“道德原则”

2013年08月22日09:25  北京青年报
《一夜惊喜》海报 《一夜惊喜》海报
金依萌 金依萌

  听一位洋派女导演说商业片:“时尚”不是滥俗———

  金依萌导演希望借助商业的外表温暖人心,而不是去扰乱人心。她说:“我的作品里绝对不会强调物质和金钱至上,对于各种趋于拜金的时尚,我是尽量避免的,这是我的‘道德原则’。”

  继《非常完美》之后,金依萌导演再次显示了她对于商业元素的掌控能力,其新作《一夜惊喜》目前已经顺利破亿,记者采访金依萌时,她并不掩饰对于“票房”的渴望:“我是一个虚荣的人,希望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但是,金依萌希望借助商业的外表温暖人心,而不是去扰乱人心,“我的作品里绝对不会强调物质和金钱至上,现在太多人对于时尚一词有误读,以为名牌堆砌就代表了先进的生活方式,恰恰相反,时尚其实只是一种‘活得像自己’的勇敢的内心选择。”

  商业不代表滥俗

  曾经在美国学习电影的金依萌对于好莱坞模式并不排斥,她也坦承《非常完美》、《一夜惊喜》都是按照好莱坞类型片开发的“商品”,金依萌并不觉得“商业”代表着滥俗。“商业片只是放低了姿态,寻找并尊重大多数人的娱乐感觉而已,但是,它在讲故事的方法上是很科学的,在影片的各个时间点要达到精准的刺激,要有特定的峰值曲线规律。其实,世界上的爱情故事基本上已经被讲遍了,但能突破模式、把各种‘老故事’变得新鲜的是创作者的品位和风格,靠的是我的想象力。比如,影片中,范冰冰的家、李治廷的家,还有办公室、餐厅,全都是我们搭出来的,那是独一无二的视觉。”

  在《一夜惊喜》中,金依萌用了一些夸张的特效去表现范冰冰癫狂的白日梦状态,也利用强烈的色彩去构建服装和电影画面,再加上带点“荤”的成人的一夜情故事,作品便营造了一种别致的都市浪漫。金依萌很喜欢这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好像在用漂亮的糖纸包裹着带着甜味的故事,“这就是我的风格,我不喜欢苦涩、沉重的故事,我想让人们看电影时,觉得生活不是那么无趣和灰暗。况且,我身边的女孩都挺牛的,没有苦大仇深的、特别拧巴的人。”

  时尚不该是拜金

  基于这种风格,金依萌被认为是将“小妞电影”成功引入内地的导演,这个源于好莱坞的“新概念”常常讲述几个优秀男生同时爱慕上女主角,而女主角自立自强又积极阳光,通常都有些“二”。但就算出丑,也出得那么有性格,配上时尚的背景、浪漫大团圆的结局,让观众与主人公经历了一场好梦。

  金依萌觉得自己的作品暗合这个潮流,其实是自己有话要说,“我想纠正电影界对于时尚的误读,之前我看过很多内地的城市浪漫喜剧,女主角开着名车、穿着名牌、在高档写字楼里工作,对于生活和爱情却没有自己的主张。电影界觉得这样就塑造了时尚女性,其实完全不是这样,女性的强大不应该表现在符号上,而是要表现在内心。《一夜惊喜》里,范冰冰恰恰离开了高管职位,去选择一种朴素的生活方式。但是,她敢于承担母亲的责任,敢于离开野心的诱惑,敢于面对爱情的真相,这才是女性的成长,才是故事的核心,是我的‘文艺范儿’主张。而对于各种趋于拜金的时尚,我是尽量避免的,这是我的‘道德原则’。”

  美国媒体评价适合全球口味

  四年前,金依萌凭借《非常完美》成为第一位过亿的华人女导演。如今,《一夜惊喜》再次顺利破亿,并被《洛杉矶时报》、《综艺》等美国媒体评价为适合全球观众口味的浪漫喜剧,有一种温和的吸引力。不过,金依萌却有些怅然:“今年的女导演都纷纷破五亿了,我的表现并不算好。”

  今年以来,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发生急剧变化,金依萌身边的人都在问她:“电影这么火,你还不抓紧时间乘胜追击?”可金依萌偏偏消失了四年之久,她觉得这并没有耽误自己的事业,“《非常完美》成功之后,我玩了一年,并且恋爱结婚了。之前我拼得太狠了,从来没有休息过,所以《非常完美》之后,我觉得自己要活得像个人,要去看看世界,我和先生游历了很多地方,爱上了潜水。《一夜惊喜》里对于山间小屋和辽阔大海的爱意,就是我游天下时的真实感受。后来,我又到美国与派拉蒙开发了两个项目,四年时间一晃而过,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成长。《非常完美》时,章子怡的角色就是小女孩怀着憧憬、为爱而战;而《一夜惊喜》中,范冰冰则代表着不断在内心寻找自己的职场女性,这其中有女性的坚韧,也有女性的煎熬与脆弱。可以说,这四年时间,我的视野拓宽了,对于生命的感受也更敏感了。”

  电影市场既正常又不正常

  在美国学电影的金依萌自然有着“好莱坞梦”,不过,她觉得自己最容易实现的梦想在中国,“中国现在的电影市场太有吸引力了,美国没有这样升腾翻滚的气息。”

  金依萌用“乱世出英雄”来形容现在既正常又不正常的中国电影市场,记者问她:“《小时代2》这样的电影走红正常吗?”金依萌表示,无论任何一部电影,只要有人愿意追随,都是有它的原因的,是一种个人自由选择的结果,也是一种必然,“由于长期以来,电影市场缺乏接近现实的本土电影,或者由于某个档期电影不够多元,导致观众的胃口始终难以满足,对于本土电影有一种饥渴。我觉得观众对于本土电影的热情一定会继续,现在投资的热度上来了,投资人也都很疯狂,这是很好的现象,百家争鸣才能让这个市场更强。而且,现在很多文艺片导演也要拍商业片了,这对这个行业会有很大触动。商业片让市场茁壮成长,让人们对于电影的品位有所提高,文艺片也才能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明星的要求其实很简单

  《非常完美》时,金依萌请出了章子怡,《一夜惊喜》则请出了范冰冰,两位“女星”都堪称重量级,金依萌是怎么打动她们的?金依萌说:“其实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复杂,拍《非常完美》时,我是纯粹的新人,起步最难。但是找到章子怡推销我的剧本时,她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你的剧本是不是很好,你能否说得好,也做得好。后来,我用事实证明我的说与做是成正比的,等到《一夜惊喜》时就容易多了。这些大牌明星虽然档期很紧张,但是,她们只要在现场就会付出200%的努力,全身心地投入,而电影故事也会与她们自身的丰富层面发生互动,这很有意思。”

  《非常完美》后,金依萌为何没有继续执导《非常完美2》?金依萌称自己不想重复,“作为一名导演,有3到5部作品能够被观众记住就很不容易了,我不能把有限的名额都交付给一个电影系列,我应该珍惜每次的创作机会,去挑战全新的故事。”不过,金依萌不排除自己会继续作为制片人打造《一夜惊喜2》,“但我不会执导续集。”

  《一夜惊喜》也会如同《非常完美》一样,被画成漫画书出版。金依萌说:“漫画是我脱离电影、思考电影的方法,它是凝固的画面,是一个个带着喜感的想象。在我看世界的时候,它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我愿意在漫画和电影里,让观众看到我脑中的画面。”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