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导演上位大导演回归 电影界前景复杂

2013年08月22日14: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致青春》海报 《致青春》海报
《小时代》海报 《小时代》海报

  本报记者 倪自放

  今年上半年的华语电影,可以总结为中小成本电影集体逆袭好莱坞以及新导演的崛起,《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等影片让人眼前一亮,其中的几位导演都是新人,甚至刚刚拍出处女作,就在市场上引发了其他导演穷其一生也无法得到的追捧。

  不过今年下半年,大导演们要集体回归了,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姜文、徐克等都有新作推出。中国电影导演是否真的改朝换代了?也许要等到他们的新作面世后才有定论。但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大佬们从题材到商业操作,让人完全乐观的东西并不多。

  隔皮猜瓜

  有的谨慎乐观,有的前景堪忧

  因为各位大佬的新作还都没有同观众见面,现在对这些作品的评价只能算是隔皮猜瓜。从艺术上说,几位大佬作品的水准不会让人担心,但市场表现方面,至少有一半的作品不能让人乐观。

  让人持谨慎乐观态度的,应该算是姜文、徐克、冯小刚的新作。

  有《让子弹飞》在前,可以预见的是,姜文的新片《一步之遥》将延续激荡荷尔蒙风格,也将继续以包裹着商业糖衣的形式讲述一个极具风格化的故事。据悉,《一步之遥》依然是一个跟阴谋和冒险有关的民国故事,讲述了“花国选美”,亦即妓女选美活动,这是以往的国内电影中还没有涉及过的领域。已经公布的葛优、王志文、文章等部分演员组合,也让人期待。

  冯小刚、王朔、葛优组合,白百何、李小璐等新锐加盟,加上冯氏喜剧十多年的人脉积累,《私人定制》难说有多大的突破或创造票房新纪录,但卖座气质浓厚,市场表现应处于业界看好的高位。

  一直在探索的老导演徐克的3D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9月28日将上映,该片尝试了将3D摄影技术带入水下。虽很难有惊喜,市场前景还是非常有保障。

  而吴宇森、陈凯歌、张艺谋导演的新作,让人信心不是太足。

  张艺谋新作《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正如片名一样,张艺谋又回到了他擅长的现实主义题材,主演阵容也算一种回归,老搭档巩俐出山加盟《归来》,男主角则起用了曾合作过《英雄》的陈道明。由于涉及到在审查中较为敏感的“文革”,必定面临情节上的取舍权衡。

  同样在题材上难处理的还有吴宇森的《太平轮》,该片讲述的是1949年,由大陆驶往台湾的中联轮船公司轮船“太平轮”被撞沉,导致船上近千名绅士、名流罹难。该片会聚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等明星。

  陈凯歌新作《道士下山》改编自徐浩峰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民国时期一个不堪忍受山中寂寞的小道士何安下偷偷下山,遭遇到一系列诡异奇幻的人物和事件,何安下周旋于中统、纳粹博士、日本人和江湖之间,慢慢领悟武术的至理,从而改变人生的故事。徐浩峰是《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但他的导演作品《逝去的武林》非常艺术化,陈凯歌选取徐浩峰作品做改变,如何处理艺术和商业的平衡将是一个大问题。

  结案陈词

  市场在变,再大的牌也得适应

  大导演回归令人兴奋,但市场在改变,主流观众群在改变,再大牌的导演也得适应。中国电影导演是否在更新换代?对此,新锐导演郭敬明说:“2009年观众的年龄是25.7岁,但是到了2013年的时候已经变成21.7岁,如果还用上一代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现问题的。”

  而来自市场的表现证实,许多大腕导演在题材选择上是过时的,古装、武侠一度是中国电影的强项,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明,古装片在过去一年多还没有突出表现。同样是现实主义题材,观众可能更青睐的是《失恋33天》《泰囧》那样的题材,对于“文革”等题材的表现,目前的年轻主流观众群是否关心,仍是一个未知数。

  所以,中国新锐与大腕导演,将在相当长时间里共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