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解读Vol.4 我所认识的冯小刚导演

2013年12月24日21:29  新浪娱乐 微博
导演冯小刚导演冯小刚

  我所认识的冯小刚

  陈弋弋(新浪娱乐主编)

  冯导第一次给我打电话,像一个玩笑。那时候我还在《南方都市报》做电影记者,《夜宴》在广州提前点映,我们的观影稿件铺排了大量版面,经新浪转载,很受关注。其中有一篇直接在标题点出了“血腥暴力”的字眼,片方觉得这些字眼在挑战审查制度,正式公映之前让他们有压力,没准会被迫取消上映,于是对我颇多责备。接过一轮炮轰电话,我正在家里郁闷,忽然电话又响了,陌生来电,接通,里面一个明显不标准的粤语男声说:“你好哇,我嗨冯小刚,你嗨不嗨陈弋弋啊?”我以为谁在跟我逗闷子,真不合时宜,冷冷地说:“谁?干嘛的?有话快说!”电话那端愣了几秒,立刻转换成地道北京腔,有点尴尬:“我是冯小刚,你觉得我的广东话说得怎么样?”

  手机上这个冯小刚的号码,用到今天。而那次给我打电话,是因为他看了所有报道,觉得《南方都市报》做得最用心,媒体和片方立场不同,当然各有取舍。但他觉得记者因此挨骂,有点冤。于是跟人要来我的号码,电话沟通。除了面对面的采访,这是第一次通话。我想半天,觉得他好歹是个通情理的人。

  实际上,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一度默认喜剧导演就应该是一个好玩儿、乐观的人。但多次的采访与对话,以及偶尔饭桌上的酒后真言,却让我真切地觉得,冯小刚导演越来越不快乐了。他的不快乐,给了我一个提示——也许,好的喜剧,都是用人生的悲剧做底色的。

导演冯小刚和葛优是一对老搭档导演冯小刚和葛优是一对老搭档

  2009年,我来了新浪,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认识冯小刚。《唐山大地震》之后的冯小刚访问,是我们俩认为聊得最好的一次。他非常疲惫,吐了很多槽,“中国没大师,谁都别装”,“我有点儿像一鸡,本来拍电影是跟电影谈恋爱,但怎么最后身份变了,工作性质也变了”,“我现在的心情是悲观大于乐观,而且随着片子拍得越多,年龄越往上长,悲观的情绪会越来越强烈”。当时的冯导,已经是华谊的大股东,唐山大地震正在创造当年的票房最高纪录,和普通人比起来,冯导太有钱了,冯导太有名了,但是,名利双收冯导,没大家想的那么“应该快乐”。

  在北京的几年,我偶尔会在酒桌上见到冯导。他越来越像一个公关英雄,有时候要接受众人的膜拜,只喝一小口。有时候要频频敬酒,拍着膊头说些肝胆相照的话,把自己灌得大醉。

  再后来,冯导更忙了,有传闻说他要导春晚了。我听到后的第一直觉是,假的吧?谁不知道这是个烫手的山芋。上,要面对比电影审查本身更严厉的审查,下,要取悦比电影观众更众口难调的全国人民,接手春晚不就是找骂?一条短信问过去,回来一条,冯导说:“哥只是个传说。”后来想了想,全乎的话应该是“不要羡慕哥,哥只是个传说。”我觉得,冯小刚老师是把自己走进悲剧里了。

导演冯小刚的三部作品导演冯小刚的三部作品

  不久前约饭,下了班打车过去。正是北京的雾霾天儿,所有的环线都堵着,人到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快要挂了。冯导一脸严肃坐在席间,少言。随着酒意渐酣,气氛开始活络,各种情绪开始在杯盘间流窜,他解释为什么今年不接受任何采访:“我真的没有什么可说的。”

  《私人订制》,没什么可说的。并非个人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更多是回报华谊的作品。前些年窝心窝肺还了夙愿的《1942》,让公司亏了钱。如今,随性拍一个《私人订制》,票房却一派大好。难言的感慨。

  春晚,更没有什么可说的。人人都指望着冯小刚能做出大不同,真是天真。春晚怎么样搞,难道不是党和政府早就定了的吗?审查之严,比电影更过。他能做的主,极其有限。与其说春晚找来冯小刚求变,倒不如说春晚“消费”冯小刚求变。

  席间,冯导忽然说起了自己的三部电影,《一地鸡毛》、《一声叹息》和《1942》。这“三个一”都不像喜剧,但是充满了黑色幽默,是他认为最能反映自己半生所想的作品。拍《一地鸡毛》时冯小刚刚从部队专业,进入一家国营单位当工会文化干事,电影讲的正是当时冯小刚的生活体验——人无法冲破现实。《一声叹息》恰逢冯小刚经历婚姻的变迁,讲的是人无法冲破婚姻的束缚。而到了《1942》,过了知天命之年的冯小刚,想讲的变成了——人无法冲破历史。他在这些电影里,无力与无奈。

  很多人觉得,自己之所以不快乐,充满无力感,是因为不够有名,不够有钱,所以自打鸡血玩儿命奋斗,一定要出名!一定要当土豪!可我面对着一个足够有名,足够有钱的人,他仍然不快乐,仍然无力。那么,这个世界,是不会变好了吧?

  饭后我和冯导走出饭馆,寒风凛冽。才走了一会儿,他忽然拔腿跑起来,极其敏捷地冲到街边,变魔术般从手里拿出100块钱,递给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说:“师傅,麻烦您送这位姑娘到家。”

  我坐上车,司机师傅拧动车钥匙,突突的启动声中,问我:“刚才这人是冯小刚吗?长得挺像的,不会是那个挺像冯小刚的演员吧?”我想回答,或许,他真是演冯小刚的那个演员吧。

    【第一章】 周星驰,就是一个拍电影的孩子

    【第二章】 不只是喜剧导演 朱延平:“我也曾有拿奖梦!”

    【第三章】 被误解的宁浩

    【第四章】 我所认识的冯小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