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是创造机会

2014年09月28日12:1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朱辉龙表示: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是创造机会 朱辉龙表示: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是创造机会

  “老大难”问题:衍生产品等的增值

  陈洪伟:之所以问这个问题哪些不做,其实是替我们传统电视行业问的,不做至少我们往哪些方面深耕下去,不至于饭碗没了。换一个角度来说,因为今天的主题我们是在“进击的互联网公司”,刚才其实几位大佬都提到了,我们互联网进入电影行业不是拿你这个蛋糕的,是把这个蛋糕做大的,更大的蛋糕,更大的蛋糕是大家会有想象的增值增长,增值目前我们目力所及的比如手游游戏部分,比如相应的其他衍生产品的开发,或者IP本身的增值,不知道各位在增值部分怎么样来思考这些问题,就是说来理解不管是游戏也好还是我们的衍生产品,衍生产品也是老大难的问题,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的增值?在咱们各自的领域里针对这些增值进击的路线图会是怎样的?

  尚进:很巧,因为整个小米的游戏运营业务都是我在负责,我也做了差不多十年的游戏。其他的增值,我也觉得是路线很多,但是我觉得确实先把游戏IP搞好,挺重要的,因为前天正好跟王中磊在一起,他们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他们说好莱坞的游戏IP增值能到30%,我不知道,有这么高吗,但是从游戏角度往电影看的话,你会发现今天的游戏对电影IP的渴求程度是非常之高的。因为很简单,游戏从PC的运营商时代,以盛大为代表的前店后厂,到网页游戏互联网厂商的渠道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到移动互联网,就是手机时代手游更是渠道的作用凸显,因为他跟手机整个推荐的版位有关,所以其实所有的产品都对用户为什么下载这个产品异常关心。所以现在整个游戏开发者对一个IP的投入其实我觉得占整个产品开发的1/3到一半都有可能了,之前像《熊大快跑》、《爸爸去哪儿》、《小黄人》,各种泛娱乐IP。

  透露一点,现在国内因为网络小说的作者在没写完一部小说之前就已经跟游戏公司紧密合作,所以现在网络小说在起点中文头几名的IP反而是最高的,而好莱坞的IP其实还不如网络小说的IP价格高,原因很简单,你只是做完了顺手一做。所以就是说在未来电影游戏IP开发商,可能一开始就会考虑到这个IP适不适合于转化成游戏IP。说实话,比如说前两天也在考虑这个,比如说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我也没太想象成这个片子怎么转化成游戏IP,有的可能更合适,有的现代题材、有的幻想题材,真的这块深挖掘的话我觉得可能还是在电影开发之初就有过考虑,什么时间节点进是利益最大化。别的增值渠道不知道,反正游戏IP可以增值是肯定的,先把这块蛋糕吃下去我觉得已经对这个产业有巨大帮助,然后踩着这个基石再往下走。

  陈洪伟:小米的路线是非常清楚的,直接从游戏增值进来了,而且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的电影IP都适合做游戏的开发。从林总的角度来说,这个票务是特别明显的,后面营销是连带的,还想干吗呢?

  林宁:首先肯定还是把票务的服务做好,因为我们目前票务影响力到现在为止可能100张票里面只有3张票是通过我们平台售出的,我们还是希望把票务的覆盖率让更多的人能够进来买票,这是一方面。第二件事情,我们这个其实在微信里的电影票,下一个我们希望把每张票都能变成一个微信社交的基因点,就像比如说我们发出一张《黄金时代》海报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个海报就开始有社交的能力,所以我们叫电影票也有社交功能,这是我们第二个阶段。第二个我们的路线就是说,希望能够帮助营销,甚至帮助发行,我们一直在说是帮助发行,一定不是去替代发行,成为发行领域的线上的一个很好的发动机,能够帮电影票从比如说可能这个票房是3亿变成了6亿,因为我们本来就存在大量用户,这些大量用户的增值服务,包括衍生品的开发,基于移动端的衍生品开发,基于移动端的联合营销,比如说我们这次《黄金时代》。

  前两天做预售的时候一张票是288的,但是里面带了限量版的海报的合集和CD,你说这个是票房收入还是衍生品收入?可能从片方角度很难把票跟衍生品合在一起卖,衍生品卖出去满街都是盗版,从移动互联网的角度就可以帮助他们通过一些预售的权益、明星见面会的权益帮助他们放大化,这可能是我们重点会去做的。

  另一个角度,从上游来说,刚才也介绍到,因为腾讯自身有很多的互娱有IP,腾讯娱乐有视频的投资,我们都会深度参与这些所有我们会成为联合投资、联合发行的层面。

  电影跟互联网:不是扼杀机会 是创造机会

  陈洪伟:听出腾讯和微信的意思了基本上没有不干的,下面请朱总。

  朱辉龙:三个点,因为这个话题无论是我前两天去长江商学院开学的时候谈了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还是电影金鸡百花奖,三句话概括吧,第一,我觉得电影跟互联网的关系不是扼杀机会是创造机会,两个小例子,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有《老男孩》这部电影,可能观众一辈子不会知道这个话头,中国缺导演吗?中国缺好的导演,我做过一次统计,中国能拍票房过亿的导演以及成功概率在60%以上的导演总共不超过15,这15个导演三年能做20部片子顶天了,中国缺好的电影人。我说新的电影人,不是说年轻,而是进入这个行业,其实王太利(音)年龄不小了,40多了,这是从机会角度。

  另一个,从IP角度来说,比如过去我们做电影IP都是小说,现在《万万没想到》,花絮加正片已经11亿多次了,已经把这块培养很好了,对于产业这是很好的机会,未来中国电影产业越来越多会做系列化的产品,因为好的东西很难找。为什么现在很多演员做导演很成功,因为中国属于高速成长,当你成长速度到一定阶段创意就很重要。

  第二个,我觉得他不是要扼杀这个产业,而是在扩散这个产业。举两个例子,在美国整个电影产业蛋糕是很大的,票房收入,比方说去年美国整个票房收入100亿美金,一个迪士尼的收入是450亿美金,其实迪士尼收入里边40%来自于他的电视台,剩下就是电影相关的,比如说票房收入,票房收入只占他10%几,主题公园是30%几,衍生品占10%,所以在美国正常的,就是说电影的票房、主题公园以及衍生品、DVD租赁以及在线,这三个各占1/3,所以你看美国电影票房收入100亿美金,但是没有100亿的产值。

  另外一个,扩散产业什么概念,刚刚说搜狐影院,我们爱奇艺做付费产品,三年多之前我在优酷产业里面第一个做付费,以前一般付费市场怎么做呢,大家在座的都用手机,可能大家都知道,比如在家里的宽带掏120块钱,可能运营商掏了一些钱做的电商你从来没有做过,2011年我做《盗梦空间》独家播映的时候,一天几十块、几百块我们觉得很多钱了,现在一天100万也不觉得很多。比如《老男孩》我们的电影,一天付费可能就100万。大家知道DVD现在在中国授权多少钱,中国特别有名的一部电影DVD授权,票房5个亿以上的,授权费用是DVD公司给他印了3千套光盘版权就拿走了,扩张产业特别重要,对中国电影的创作也很重要,这是从扩散的角度来说。

  所以我觉得机会、扩张,颠覆,不是颠覆这个产业,而是在于颠覆模式,在整个产业里面有很大的机会,比如《老男孩》我们把所有的电影数据搜集起来,提取里面的关键词,排第一可能是音乐,第二是梦想,第三是青春,我们就做了一首《小苹果》,因为之前做过分析音乐很重要,我们做了4首歌这首是最火的,我觉得你要去赌,用户知道这个你就用大价钱,一首歌花这么多,过去不敢想象的,模式也很重要。

  未来我觉得中国的电影产业会跟美国有点类似,什么概念呢?我觉得发行会越来越集中,大家认为华纳、MDC、索尼是一个制作公司,其实不是,大部分是发行公司,大家知道《蝙蝠侠》是传奇娱乐做的,制作分离,发行越来越集中,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这里面的粉丝,在后电影时代越来越大的时候,粉丝经济的机会、衍生经济的机会越来越大,而且这个蛋糕,比如我们3年以后中国的票房是600亿,这个蛋糕应该是1、2千亿的蛋糕,电影与服装、电影与房地产的关系。我做过几个例子,比如《爱情公寓》,同一款的服装在淘宝上面卖了6亿人民币,但是没有一个是正式授权的,大部分都是打着同款的名义在做的。

  新浪微博推出“黄渤套票”带来启发

  陈洪伟:提供了很多想法,但是您也提到了,从优酷平台出来这么多新的导演,包括新的IP,不做艺人经纪有点可惜。下面由弋弋老师来回答,新浪影业什么时候出现?

  陈弋弋:新浪一贯在这种投资层面的风格就是比较稳健,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从现在在做的事情来说,回到你刚刚说的话题,就是我们怎么去实现所谓的增值,我们还是从我们自己实实在在做的事情来说,我觉得我们无非可以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聚合,因为我们知道互联网是没有界限的,所以这个前提下我们希望做很多把大家联合在一起做的事情,比如说今年对电影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发生了非常多的改变,你看大量的资本涌入,包括整个暑期档是两个这么年轻的导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也看到今年传统的12月份的贺岁档是大片年,再加上我们春节档,这两个档期加在一起的票房效应应该非常惊人,我们想联合起这两个档期所有的电影一起来新浪玩一个东西叫《超强贺岁档”,门槛是零,我们都来一起玩,有非常多具体的东西我们事会去公布,这就是我想说的聚合。

  另外还有一个东西,我想说的其实是想法和创意。比如刚刚我们都知道微信电影票特别特别牛,但是微博在上面我们也做了一些电影票方面的尝试,因为微博电影票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可能不是说我可能在量上有一个巨大的冲刺,但是因为我是一个公开平台,所以我每售出一张票都可以变成一个宣传营销的突破口,比如说我们之前做的比较多的是抢票,今年我们想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今年整个十一档我们会发现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男演员,他有三部电影,黄渤,黄渤去年的时候他总票房加起来是30亿,当时他们营销公司给他想了一个头衔叫”卅帝“,今年很少有演员这么多档在上映,我们想了黄渤套票,我们套票上实现的东西是非常满足粉丝心理的,就是黄渤约你一起怎么样,你晒票根之后又可以跟黄渤怎么互动,三部电影的票可以一起买,可以让你哭、可以让你笑、可以让你怎么样,我们做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因为一方面,票当然卖的非常快,总共我们就拿出了3千多套来卖,他自己还回购了几十套送朋友,主要是说这个概念变得特别有意思,因为中国可以这么玩的男演员不多,但是他同时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就是说现在大家说的特别多的都是影视IP,但是当我们看到所有的钱都涌向这个市场的时候最终会走向哪里,我觉得演员是特别重要的,明星和粉丝的关系特别重要。就是当我们去做这种关系的探索和尝试的时候,可能下一次我们的论坛或者一年以后我们的论坛可以来聊一聊明星IP这样的一个项目,所以这些东西也是我们在思考的。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新浪潮论坛互联网影业公司新浪娱乐新浪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