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凤姐干露露事件的网络推手落网

2013年08月22日15: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邱祎

  凤姐、干露露、红十字会事件等,秦火火、立二拆四等制造的谣言都曾迅速传遍整个互联网,成为当时关注的焦点。近日,秦火火等因为涉嫌造谣而被北京警方刑拘。在娱乐圈里,幕后推手一直是很神秘的一个名字,但是经他们之手而炒作放大的新闻,却成为明星聚拢人气、增加曝光度的法宝。在炒作明星各种无下限新闻越来越多的今天,网络推手已经成为乱象的“罪魁祸首”。

  娱乐圈越来越乱 网络推手成“祸根”

  根据警方披露,秦火火在北京工作的公司主要有两个,并且都是网络营销、网络炒作、网络水军公司。一个是华艺百创,另一个就是尔玛公司。中国互联网上的乱象之一就是低俗恶毒文化流行,著名的如干露露事件、凤姐事件等。其实这两大乱象,都是网络推手、网络水军在幕后操纵。秦火火曾任职的尔玛公司及其骨干员工,就是干露露事件、凤姐事件的网络推手。

  “基本上娱乐圈吸引眼球的新闻全是幕后推手策划炒作出来的。”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炒作。张先生说,之前凤姐的出名就和网络推手密不可分,一个推手团队让工作人员在凤姐贴吧注册多个账号,然后多个人员隔三差五出来自称是凤姐的经纪人,宣称要与凤姐合作请与其联系,并相互谩骂攻击,好不热闹,一时间“认领凤姐”成为网上最热的话题,凤姐的知名度也快速升高,成了网络红人。

  据张先生透露,目前网络很多恶俗娱乐新闻基本上全是网络推手策划的结果,像海天盛筵等新闻炒作策划手段在业内都是心照不宣的秘密。只要具有话题性,就有无数的网友帮你转、帮你顶。

  抢眼球品恶俗 推手策划有诀窍

  据悉,经过多年的摸索,网络推手对炒作已经有了一套固定的方式。张先生表示,模式基本就是发帖、视频、论坛转帖等,但是其中具体手段又五花八门,网络推手要设计人物造型、动作、谈吐等,让被炒作对象一出来就能迅速地抓住眼球,成为话题。“从雷人到夸张言论,再到各种狗血的行为,都可以拿来炒作,用马甲互相攻击也是常用手段,基本上要根据被炒作对象的特点进行量身定制,像嫩模就适合海天盛筵这样的方式,凤姐、芙蓉姐姐就适合走其他路线。”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当年凤姐出席活动时所说的每句话都是网络推手提前策划好的,诸如“非欧美海归不嫁”、“最喜欢的书是《故事会》、《知音》”等“名言”都不是凤姐原创,而是背后推手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此雷人的话后来果真捧红了凤姐。张先生说,推手团队操作之前要做一个调查评估,包括客户自身的条件、资源、想法,甚至他的人品等相关信息,策划大部分都需要结合客户自身的状况量身打造。

  成本低收益高 推手门槛很低

  张先生告诉记者,网络推手团队越来越多,门槛很低,基本由一个主策划人带着几个年轻人一起做,手段也无非发帖、骂战,成本很便宜。只要你有能力会包装就可以做,只要成功地捧红一个人,或带起某个互联网的话题,就会“钱景”无限,不仅赚取高额的活动费用,更有许多企业或网站来找他们进行合作。

  “以凤姐为例,经过背后团队的策划炒作,鼎盛时期凤姐的出场费能达到一次10万元,最红的时候,凤姐一个月能出席四五个活动,光出场费就能赚不下50万元。”张先生,根据业内规则,网络推手和客户是五五分成,一个三四人的推手团队一个月就能挣到25万元,基本和空手套白狼差不多。”张先生说,成本低加收益高让很多人加入推手这个行业,随着竞争的激烈,为了赚眼球让客户快速上位,这些推手所用的手段也越来越没节操、越来越低俗。

  记者观点

  秦火火们该收手了

  曾几何时,网络对某些人来说就是安全的代名词,只要他们置身其中就能随心所欲,不管是造谣生事,还是掀起骂战,抑或是对“三俗”人物和“三俗”话题进行大肆炒作都能畅快淋漓,直到秦火火出事,才让很多网络推手惊出一身冷汗。

  很多网络推手一次次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制造传播各种谣言,从“中国第一无底线”暴露车模、“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到不久前海南三亚的海天盛筵,这些无节操无下限的炒作都是网络推手“引以为豪”的“杰作”。他们的行为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网络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推手还乐此不疲,一边数钱一边策划着下一个事件,洋洋自得。

  秦火火的下场为网络推手敲响了警钟,炒作并非没有底线没有范围,当恶俗到极致、造谣到极致而对社会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时,道德必讨伐之,法律必严惩之。但愿秦火火的落网能惊醒其他的“秦火火”,炒作有底线,不要触动法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