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谈带儿赴美看病:连比带划查字典

2014年05月07日10:1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倪萍 倪萍

  近日倪萍[微博]重返阔别10年之久的央视舞台,担任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的主持人。她开始频繁“织围脖”,发布20岁时的清纯美照引网友围观,而微博上那些俏皮话也惹人捧腹。有人疑惑那个擅长煽情的倪萍哪儿去了?近日倪萍在京接受京华时报[微博]记者专访时称,微博上的才是真实的自己,“我生活中特别爱逗,属于特别闹的人”。而对于10年后的回归,倪萍也有压力和担忧:“我还跟他们说,如果主持得不好,你们可以换人。”

  10年后“复出”:不能保证做好,因为我太久没拿话筒

  自2004年辞去央视的主持职务后,倪萍的关系转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虽不再登台,但她一直算是央视人。近日重回荧屏,倪萍主持央视一套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于10年后拥有了央视里“属于自己”的节目。对于这次“复出”,倪萍本有些犹豫:“我当时心里想可别找我。这就像深更半夜在后厨忙活,台前都是小姑娘,你出来端什么盘子?估计是他们找不着人了吧,就想起了我,我也是台里的职工。”

  频道领导给了半个多月的考虑时间,倪萍道出难处:“我不是架子大,而是不能保证做好,因为我太久没拿话筒。这些年被采访或当评委,跟做主持是两回事。我目前没有做节目的状态,心想好栏目别让我给糟践了。”

  55岁的倪萍有着自己的压力,她说这个压力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今天观众的需求我已经不那么了解,这些年我看电视时间也很少,因为孩子正上初中,家里电视也不开。自从要主持《等着我》,我每天搜寻电视节目到后半夜,看现在谈话节目是什么状态,你必须知道市场行情,不能卖几年前就被淘汰的东西。”主持真人秀,倪萍直言很欣赏周立波[微博]:“别人说的周立波毛病在我看来都是个性。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我欣赏他对所有事情的好奇和热爱。”

  为什么“告别”:退下来有机会做别的,我愿意尝试

  近年,名嘴李咏[微博]、崔永元等离开央视。谈及当年为何要离开央视的主持台,倪萍笑称是个人选择,因为不想重复自己。“左边董卿、右边周涛,她们都比我小十几岁,但都特别成熟。退下来有机会做别的,我愿意尝试。”

  对于主持人董卿,倪萍一直不吝赞扬。在2006年的一期《艺术人生》中,倪萍说了一番话,让台下的董卿落泪,她说:“我知道你的辛苦,但当你到我这个年龄,你一定觉得很值得。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央视综艺舞台上的核心。”谈及近日董卿去南加州大学做一年访问学者的事,倪萍力挺董卿:“她心里哪个更好,别人不懂得。我相信这10年她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电视上,于是你才看到一个仪态精致、语言精准、充满魅力的董卿!”

  新风格不煽情:千万别浓妆艳抹,要把心灵展现出来

  2004年后,倪萍偶尔在卫视综艺节目亮相也多是评委、嘉宾身份。这次在《等着我》中,倪萍拿掉了“煽情”的帽子,偶尔还犀利幽默一把。她知道好多人说这是“转型”,但自己不这么认为:“我的风格含蓄,人得根据环境变化改变自己。过去在晚会那样的气势和场子,你不能接地气,词也得是激昂、祝福的话语,用字正腔圆的语调。但现在得说人话,让别人懂了就行。”

  倪萍说,现在心平等了,语调就平等了,“通过《等着我》,得让求助者和观众感受到我的愿望。所以在着装上,那么多项链、耳环和艳丽衣服都放弃了,我跟化妆师说千万别浓妆艳抹。你要把心灵展现出来,没有人在意你的装扮。”

  节目中倪萍也会流泪,但面对十几年不跟家人联系的女孩,倪萍会直接训斥:“如果我是你母亲,恨不得扇你几巴掌。”她说她理解那位姑娘,但又要坚持道德的底线:“这类节目我做着比年轻人更合适,因为我的理解完全不一样。人性的美丑都有展现。”

  养儿也有艰辛:如果没受挫折,不能成为今天的倪萍

  倪萍的儿子虎子曾患眼疾,在倪萍多年的照料下儿子健康成长,15岁的虎子现已上初中。谈及照顾儿子的艰辛,倪萍说:“作为母亲你都不知道自己能量有多大,当需要顶千金时,就能顶起来。当时我抱着孩子去美国(治疗),我不会英语,但一路畅通无阻,我连比划带现查字典,因为目标很明确。母亲都是一样的。”

  倪萍常在微博上分享和儿子的趣事,她笑称儿子有正确的价值观才最令她欣慰。“有次他去修车,修车5毛钱,他给了1块钱,结果师傅不要,说你下次再来就行了。他用‘牛人’形容这位师傅,我心里特别高兴他的价值观是我欣赏的。我告诉孩子,你千万别觉得人家不如你。有人是一块钱的盘子,也有人是一千、一万的盘子,但可能有一块钱盘子的人更幸福,活得有尊严。”

  谈及这些年的际遇,倪萍最大的收获是更懂人性本质:“如果你永远在表面生活,那就是白活了一辈子。要去捯饬内心,这不仅仅是真善美,还包括吃亏、被骂、批评、挫折。如果我没受过挫折,我不能成为今天的倪萍,今天我内心很宽敞,不会再去想自己是否是压轴,我排第几。”

  对话聊生活:减肥把我逼成贼

  京华时报:这些年你的心态有没有变化?

  倪萍:我这个年龄可取的地方是,我对生活、生命、情感、命运特别不麻木。我心里积累了大量情感,能发现人性中的美,对人性中的恶也有自己的态度。

  京华时报:你在微博上很幽默,生活中是怎样的?

  倪萍:我喜欢节目中你调侃我,我也调侃你。做综艺节目那会儿,办公室的人中午都问我上哪儿吃饭,要我给他们说点笑话。我生活中特别爱逗,属于特别闹的人,有时跟他们开玩笑说“东门谁等着你,有你的东西”。生活中遇到特别严肃的事情,我也能化解为幽默,这不影响我对沉重话题的反思。

  京华时报:为什么后来想画画、开画展,现在日常创作是什么状态?

  倪萍:我小时候就喜欢这方面,用泥巴做玩具,用糖纸叠蝴蝶。我一般即兴创作,看到什么都会幻想。创作上没有什么不能走的路,有院墙我就爬上去看看,不能走我再回来。只要有人接受,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京华时报:最近微博上你说为了上镜在瘦身,3天不吃饭,喝18瓶营养水,困难吗?

  倪萍:可这3天我胖了,小倩(经纪人)问我是不是偷吃东西了,我说确实没有,应该是水存体内没排出来。减肥快把我逼成贼了,上次看到店里热的油酥烧饼,我恨不得伸手去拿。本来胖是自己的事,现在被这么多人管着,唉,这就是做主持人要做的。

  倪萍妙微语

  今晚又没吃饭!咳,谁规定的上电视就得瘦啊?这跟当年普通话过关有什么区别?可你有什么办法,周围全是小V字脸,你不能老把半个脸放屏幕外吧?智慧短时间长不上去,可这体重咱再减不下去,这也太不敬业了吧!减,减成一个瘦高瘦高的老太太,一米七五的树杆子!多么与众不同啊!到时候你们别说不认识我啊!

  见到经纬,想起十年前我跟她说:小节目也上,战士多打仗才能成将军。哈,眼看经战士成了经将军,可将军还是一个人。这回我说:小节目可以不上了,腾点空找对象!人就是这样,获得一定是因为付出了。儿子问有没有不付出也能获得的人,我说当然有,个别的。“我会是个别的吗?”哈,孩子你已经很个别了!

  昨天录像,一棚子人,就两人满头大汗:倪萍、赵忠祥[微博]。外因:灯烤着太热;内因:身上肉太多。赵老师很不敬业地把西装脱了,领带也摘了。我看着来气,凭什么让他这么凉快啊!我用话筒喊:“给赵老师把领带系上!”在几百观众的注视下,赵老师把脖子糊上了,马上汗就流下来了。我凉快了!哈,我凉快多了!

  在一个节目里,看见谢娜[微博]与何炅[微博]一人粘着一脸胡子在台上大闹,观众席像一口烧开了的大锅,每个人都笑翻了个儿。咳,小伙伴儿们,真不容易啊!这其实也是一种敬业,这时候你也就懂得了他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粉丝不离不弃地跟着走。记着,观众是最明白的那拨人。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