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百强过世20年我为啥念念不忘?

2013年08月23日16:55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983 年,我当时任职的《香港周刊》举行周年派对,陈百强应我邀请出席到贺。当时由他主唱刚面世的《今宵多珍重》大受欢迎,街头巷尾都在热播,他特地在派对上现场献唱赠庆,来宾们喜出望外,全场起哄,俏皮的他竟把我拉上台跟他合唱。我是天生“音盲”,整首歌就只会唱副歌这四句,全场气氛由他一曲带动热爆,掌声雷动,回到台下时,他佯装不高兴,叮嘱我:“你一定要学会这首歌。”我答应他,至今每逢唱K,必点唱《今宵多珍重》,以实践对他的承诺。

  跟陈百强的友谊由斗气开始,1980 年,我刚出道任记者,首个户外采访是采访电影《喝彩》的拍摄现场,当时的主角之一就是陈百强,他态度友善,却因艳阳当空热得汗流浃背而发少爷脾气:“这么热的天,最应该乘游艇出海日光浴。”

  不过仍很专业地有问必答。访问完毕时,他说:“我的毛病是不大认得人,下次再见你时,我可能已把你忘记了。”

  一周后,我获邀出席大型晚宴,陈百强是嘉宾之一,我使性子,没跟他打招呼,因怕他认不得我,很丢脸。谁知他竟老远穿过其他宾客,走到我面前质问:“怎么你老是不望向我?我想跟你打招呼。”我坦白告诉他:“我怕你不认得我。”他顿足:“你别闹。”

  加深友谊也是因为斗气,一次跟他做访问期间,他忽然耍孩子气:“我想退出了。”我问他:“ 为什么?”他托着腮:“ 不想做了。”

  我气他:“我赞成,我又有料可爆,这篇稿的标题就是‘独家报道:陈百强宣布退出娱乐圈’,原因是陈百强不想挡着后辈上位,所以自行让路退出。太好了,今期周刊封面够猛料。”

  他知我气他,但觉得有道理,便使蛮:“不说了,不说了,以后也不提了。”

  很多时候,他和经理人陈家瑛和我相约吃饭,Danny(陈百强英文名)会点瓶红酒,饭后先到附近潮人俱乐部饮酒聊天,约11 时,他会领着我们出巡到各 Disco,一间接一间。直至凌晨2 时多,他仍精力旺盛,尾站必是兰桂坊的 97,到场后便闻歌起舞,对着设置在舞池的全身镜摆出各种舞姿,成为全场焦点,“Danny仔”、“小妖”的喝彩声此起彼落,人人为他而 high(“小妖”是陈百强的昵称,“大妖”是罗文)。

  陈母有一次找不到Danny,急打我办公室直线电话,大约是下午五时,陈母在电话里头慌张问:“Danny是否约了你?我由今日下午二时多传呼他,他也没回复,他又不在家,我很担心他是否出了事。”

  我马上传呼所有记者,看谁在中环,叫他马上到兰桂坊各酒吧餐厅寻找陈百强。半小时后,记者回复:“找到了,他一个人在喝闷酒。”我随即致电陈母报平安。

  一晚深夜,Danny打电话到我家里说:“我刚撞了车。”他驾的是一辆敞篷跑车,我从睡意中惊醒,问他伤势,他轻松地说:“没受伤。”他讲述意外情况:“我驾车回家路上,有只流浪狗冲出马路,为闪避它我打方向盘可能太急,整个车翻了,四轮朝天,我只得爬出车厢,你猜我第一件事做什么?”我已给他吓得心胆俱裂,哪还有心情猜谜。他说:“我先检查身上新买的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大衣有没有弄脏弄破,幸好完整无缺,然后才用倒后镜照照样子,没毁容,更放心,手脚没骨折,也没擦伤。”

  陈百强是我所见过的男艺人中气质超凡的一个,他爱美,衣着有品位,少爷脾气,但人很善良,重视朋友,因而容易被利用、被欺骗友谊;他敏感、多愁善感,是他作曲灵感来源;他才华横溢,一人可包办主唱、作曲、填词。

  他出道不久便大红大紫,太快的顺境令他难以接受事业暂时的平静。有段时间他情绪低沉,我鼓励他,高高低低是所有天王天后必经的阶段。心情欠佳却没影响他行善的心,当时有一个慈善机构邀请他出席筹款晚宴,他唯一要求是善款达某个数字。当晚他神清气爽,架上浅色太阳镜,西装笔挺,打上领带,准时出席,甫见面便问我:“帅吗?”他唱罢大会要求的两首歌,自动安可多唱了两首。善长们马上回应,多捐了一倍善款。Danny离开时跟我说:“今晚玩得很开心。”那是我最后看到他迷人的酒窝。

  再见他时,他已昏迷,躺在医院病床上。我每星期去叫他起床,用激将法气他,用鼓励的话支持他,他还是没苏醒过来。

  友情不因远而疏,Danny,20年了,仍然怀念,心怎不隐隐痛。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 陈百强 友谊 念念不忘 查小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