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收视率为何是快男4倍?

2013年07月26日16:02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好声音》收视率为何是《快男》4倍?(图)《好声音》PK《快男》之收视率篇(图)

  7月19日,21:00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期,22:00湖南卫视《快乐男声》20进10第四场。

  《好声音》和《快男》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在7月11日,在22时-24时时间段,以csm46收视率,《好声音》以3.516力压《快男》1.282,接近3倍的差距让人吃惊(见《《好声音》PK《快男》之媒体推广篇(图)》)。搜狐为《好声音》加油,腾讯为《快男》呐喊,两边的通稿都是相当凶悍。一番狠斗之后,双方相约下周五再战。

  一、《中国好声音》战略性收缩

  《好声音》把金润吉和姚贝娜这种重磅级选手放在第一期,就是为了给《快男》个下马威,用绝对好声音制造舆论声势,再加上导师的争风吃醋,后期修音和包装剪辑,以及8个人8个中国好故事(以朱克为典型)的工业化式包装;同时,21:00档提前《快男》1个小时播出,也有了时间上的优势。此外,调动所有媒体力量,进行集中轰炸,以及搜狐异常积极的主动出击,协同推广,加上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名气,定要拿下开门红。事实证明棋下对了!

  此后,《好声音》在第二期有了明显的调整,似乎略有战略性收缩,但不缺卖点。第二期的8个选手整体实力弱于第一期,炒作最凶的香港大爷钟伟强,因为参加过《激情唱响》以及后期爆出两次录制节目失败,直到第三次才录制成功,事实上带给节目负面效应——一是回锅肉,二是不敢玩直播,真正能从声音和故事上双双打动人的唯有阚立文一人。但由于第一期打下的基础和收视惯性,第二期收视率绝对不差。

  二、《快乐男声》从脸向声调整

  反观《快男》,全国66强如下饺子一般批发推出,在有限的时间里,必然造成每个选手的印象都不深刻,评委在180秒的时限里也无法尽兴点评,反倒是李宇春的方脸论、李宇春调侃谢霆锋、陈坤耳机砸谢霆锋、谢霆锋“马桶论”莫名其妙契合了芒果台的俗称等花絮给人有印象(这也很厉害了,毕竟只有一些180秒就有这些舆论卖点,见《[20130712二十强第2场]陈坤谢霆锋掐架是快男PK好声音的预谋?(图)》),加上直播对时间的严格把握,甚至闹出了最关系《快男》偶像定位的一组PK:极品帅哥严禹豪VS 极品怪咖王启,超时被迫掐了直播信号的事故(见《[20130719二十强第4场]直播事故+帅哥走光,好声音附体快男(图)》)。此外,尽管初选选手中有声有脸,但部分关系户凭脸进入66强后,声音上的表现实在让人觉得在给《好声音》助攻,尽管这类脸型选手会吸引不少花痴型观众,但由于直播无法修音造成听觉享受上的弱势无法避免。

  能看到的是《快男》根据竞争态势在做能力范围之内的调整。在一般的理解中,《好声音》重声,《快男》重脸,所以,当第3场五个帅哥李万路、马晨、韩承羽、何天宇、辉灿被批量删除(见《[20130718二十强第3场]《快男》不说话不要脸对抗《好声音》(图)》),尤其是公认的内幕男韩承羽的淘汰,《快男》似乎在用勇士断腕的姿态,开始强调节目对声音的标准了。但这个硬着陆式的调整,直接带来的是芒果台一批忠实的花痴型观众的离场,而原来重声的观众习惯性提前换台到《好声音》。再考虑到66个选手出尽,新鲜感的悬念已不复存在,我在第3期时就对7月19日二十强第4期迎战《好声音》的收视率表示了担扰。

  三、4倍的收视率差距

  事实验证了风潇潇的担扰。7月19日,在22时-24时时间段,以csm46收视率,《好声音》以4.062力压《快男》0.999,超过4倍的差距让我和我的小底线都惊呆了!你可以去质疑收视样本户被污染,也可以质疑《快男》收视率就是比1少那么一点是不是数据造假,但在这个数据面前,芒果台减少了公开反击的声音,腾讯低调得没有主动为《好声音》叫好,只是从侧面进行了不多的渲染和打气;相应地,《好声音》和搜狐的嗓门尽管没上周那般大,但该出手推广的地方绝对没有含糊——谭飞老师用搜狐新闻客户端发了一篇关于《好声音》的点评,居然罕见地被新浪首页推荐了(见《那英,请尊重摇滚老将的声音》)——搜狐借用新浪首页黄金资源抢夺名人资源和产品推广,新浪居然默许了,这实在是亮瞎我的狗眼。

  在适应了双方的节奏之后,第二周收视率之后的口水战完全没有预期的激烈,这种气氛甚是不让人放心,也许是绝对差距让人欲战无力,欲说无泪。所以,《快男》要如何寻找让他瞬间雄起,拥有即战能力的蓝色小药丸呢?毕竟4倍差距已远远不是直播和非直播,修音和无修音的区别了。这个问题足以让指望《快男》硬撼《好声音》夺回“选秀第一台”的芒果台浑身脑袋疼了。

  四、大家的看法

  除了以上各种不靠谱的分析外,风潇潇特意留意了网上对《好声音》收视率是《快男》4倍的争论,不外乎有这样一些观点!

  (一)从《好声音》角度

  1、唱功是关键,只看声音不看脸2、定位人群老少皆宜,而且实力明显高一筹3、口碑好,所有人都谈好声音,不看一眼,都不好意思4、真正做音乐的节目,和快男不是一个档次5、一个都是男生在唱歌的节目怎么比的上兼顾五味杂陈口味的节目6、拼选手:好声音因为上届太红,本届全是职业歌手a。唱功不是业余选手可比的b。年纪普遍偏大有很多故事可造c。修音和LIVE区别真很大,国人惯看好选手,不喜青涩;拼评委:李宇春当评委的确很普通说话没营养,好声音导师延续整个节目的故事设计性;拼受众:快男的粉丝大量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没有收视率机顶盒!

  反面的有:

  1、好声音开始显颓势了,如果没有新的亮点,且歌路仍这么窄和炸的话。2、浙江可能赢收视、但会输口碑和尊重3、不会吧,感觉上期好声音讨论热度下降了啊

  (二)从《快男》角度

  1、收视群体主要集中在25岁以下的受众,造成贴吧微博火热收视惨淡,芒果也沦为儿童频道!2、虽然快乐男声也不怎么样,但相比较中国好故事,快男干净多了好吧3、一个是回锅了多次的冷饭,一个是新鲜出炉的热菜,你说观众要挑哪个来吃?4、20强突围赛做直播确实限制多多,选手跟评委都发挥不够,不容易出亮点,整个都显得很匆忙!不过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后面的男声学院希望看到更多人际的互动与冲突,看到选手更多在生活中与内心真实的展现!支持快男!5、快男潜力大,都是些待开发的,支持6、这收视实在太假了,明明上星期五快男那么好看,而且据说某节目明显不如第一期!7、非常奇怪的收视。上周快男的网络讨论度并不低于好声音。哎,算了,希望芒果台不要太纠结收视,继续做自己吧。我觉得节目本身还是很精彩的。8、这收视还能相信吗?全是好修音的水军!有那么巧吗?0.999?干脆直接造假成9.99好啦!9、一直支持快男,是因为放不下那个彰显青春的舞台,有青涩有质疑,也有热血有成长。他们在台上正青春,看他们的人在台下致青春。

  反面的有:

  1、快男有几个明明发挥的很好却要被淘汰。简直就是黑幕2、快男评委烂死,各种抢风头,没什么专业可言,自己唱功都不合格3、还是因为美男都被淘汰,奇葩争第一,谁要看哦。"快乐大叔"哪赢得过"好声音大叔"?4、感觉快男输在定位不准,既然定位在选偶像,就别太纠结唱的,把帅哥淘汰掉,少女们就都走了,收视率肯定不行。5、录播可以做假,直播不能做假。不做假不爆黑幕没有话题睡看啊!6、快男选手素质不高,缺嗓子缺话题缺故事没帅哥,评委不善言谈不权威,四个导师没有一个在音乐上有大建树。7、我估计湖南卫视第四季度,要立马启动《我是歌手》第二季了8、其实我还是愿意看直播的!但是全是男生的选秀真的不好看啊……9、选手实力差距太大。另外,芒果台从年初开始每一季都有一个歌唱类节目,虽然《我是歌手》反响很好,但《最强音》给观众造成太大落差,没能形成延续效应,反倒透支了观众的热情。到了《快乐男声》,有了审美疲劳,变成强弩之末。另外,直播没录播好看,芒果台还要掐90分钟生死线,就更没法看了。10、观众看节目,是要看好看的节目,有品质的节目,节目细节很重要。而不在乎你直播不直播。直播只是快男导演,找个理由罢了。湖南导演膨胀的厉害,无论怎么样都是天下第一,这样的心态怎么能做好节目?失败了,却说有种来直播来叫嚣,音效差了说别人修音,有本事你也修啊。

  (三)其它角度

  1、全都不看,全是后台操作2、我感兴趣的是收视样本,收视率怎么计算的。3、收视群体差别,一个受众小,一个受众大。4、快男算是粉丝节目吧,其实年轻人现在就算看也不看电视,好声音估计有家长会的群体关注,家里电视是归他们把持的5、这是做产业链条和做节目的区别。但从节目来说,#快乐男声#做得太先锋,典型的试验性电影,创新有了却失去了最主流的电视受众(爱看故事、喜煽情的中年大妈)。#中国好声音#是定位精准的大片,哪怕两季一模一样依旧讨人喜欢。只是希望今年没有宝典的总决赛不要跟去年一样操蛋。6、就算芒果录播修音,好声音直播不修音,快男也不可能破二,好声音也不可能跌破二7、相信收视率高低之分,但差距这么大难以相信。这么多年了,各大卫视收视率互掐早就是一本烂帐了!都有自己的委屈,也都有自己的污点。8、原因太多,萝卜白菜。既然节目宗旨不一样,希望芒果就不要太看重收视率、失了信心。突围赛结束了,很快就要进入更专业的比赛,而且会和好声音正面pk,会越来越精彩。

  五、我注意到的

  关于新浪微博话题排行榜,有个细节风潇潇注意到,在7月20日周六12:20,也许是新浪微博做了数据清零,#中国好声音#在新浪微博上的热度变成了139万,#快乐男声#的热度是928万;

  而当天14:30再看时,#中国好声音#在新浪微博上的热度变成了7041万,#快乐男声#的热度是931万,略有上升。#快乐男声#热度可以视为自然增长,而#中国好声音#热度的暴涨是为什么呢?

  关于本周末7月26日晚《快男》连续两场十强赛直播,上周看的节目预告,还是21:00,意味着芒果台要用同时段进行正面PK,但今天发现时间调整到22:00了。不知道是不是芒果台也认为同时段PK胜算不大,倒不如错峰PK,还有个缓冲的空间。但大众评审全部安排为千名美女,看来一方面要兼俱声与脸,另一方面,如果多给些美女镜头,会不会吸引些男性观众?个人预测10强有贾盛强、于湉、宁桓宇、左立、华晨宇、耿琦、居来提、欧豪、于朦胧、王启(张阳阳、饶威、范世琦备选)。

  关于广电总局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行调控,意味着原计划于8月2日播出的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很可能取消,周五档的PK就完全留给了《快男》和《好声音》。原本担心荔枝台挤掉一些收视率,现在不用了。

  现在《快男》的战略可能是:当《快男》的选手少了,平均水平上升了,可以做精做细之后,收视率可能会逐步上升,芒果台在判断时机合适之后,才可能考虑把《快男》直播时间调整到21:00正面PK《好声音》。而《好声音》的战略可能是:在本周末第三期又需要发力,精选实力强有卖点的选手,正面压制《快男》20进10的收视率,如果效果不错,估计第四期又会有所收敛,以备第五期再度发力,迎战《快男》10强之后的比赛。

  顺便说一句,我的一个好兄弟王洪迪(@奥兹迪)参加今年《好声音》,演唱《爱爱爱爱》,应该是被某位导师选中了,不知道在接下来哪期会剪辑播出,看《好声音》的朋友请帮我为他加油!

  《快男》和《好声音》的收视率大战,将会横贯7至9月的娱乐圈。

文章关键词: 好声音 快男 收视率 节目 4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