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离开央视到底是谁的损失?

2013年09月18日14:29   娱乐专栏  作者:兰恩发   我有话说

  “崔永元从央视辞职”的消息,一直没有被崔永元本人证实,但我却宁信其有。因为,只有小崔能干出这样的事儿来。最新的消息是,沈阳晚报记者张宁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离开央视之后的小崔,新节目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而节目的形态是他近些年来最热衷关注的社会民生问题,合作平台则有望是河南卫视。   

  种种迹象告诉我们,崔永元这次是真的离开央视了。崔永元离开央视是谁的损失呢?提出这样的问题后,让我想起一个段子,一次一群哥们喝酒,席间一个朋友直呼我为兰主任,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喊,后来,有人告诉我,看你一头白发,不喊你总编都觉得不礼貌。于是,为了缓和一个尴尬气氛,我回应:报社不让我当主任是报社的损失。哈,报社不让我当主任到底是不是损失,我还真不能确定。不过,我可以确定的是,崔永元离开央视肯定是央视的损失。因为,我们从来就不缺的是李咏那样搞怪的主持人,但我们真缺像崔永元这样有人文色彩有主持人。为此,应该痛哭一场的应该是央视。

  回首一个崔永元走过的路,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此君是绝对的文化人,正经的知识分子。1998年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他睿智、幽默,传递出了多种声音,展示了多元化的视角,倡导一种宽容理解的真诚对话气氛,给当时“一本正经”的电视屏幕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同时,主持人崔永元横空出世,通过这档节目树立起了他鲜明的个人风格:亲切随和,幽默不失智慧。崔永元伴随着《实话实说》同时走红中国荧屏,一起创造了该节目最辉煌的阶段。然后,当全社会都开始疯狂娱乐后,《实话实说》节目由于收视率不理想而将于下周起停播,告别荧屏。2003年7月,崔永元开始主持新节目《小崔说事》,但收视也一般。2004年4月3日,崔永元积数年心血创制的新栏目《电影传奇》开播,内容涉及150部老电影。崔永元在节目中既是主持人,又是主要演员,既讲故事又演故事。崔永元说:《电影传奇》离我的理想特别近。因为,它是原创的,是一个创新。同时又监制推出了老电影歌曲联唱专辑《宁死不屈》。   

  这期间,崔永元一直不肯妥协,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选择。但在央视,小崔的辉煌不再,央视的文化不再。这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离开。有消息证实,离开央视的崔永元选择了河南卫视,主持的新节目也会是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和民生问题,据透露,这档新节目还在筹备期,做事认真的崔永元希望节目真正成熟后再与全国观众见面。   

  或许崔永元的这档新节目收视依旧无法与《中国好声音》《非诚勿扰》这样的节目相比。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除了好声音,除了一点诚意也没有的“非诚勿扰”,还真是需要一些有文化的人做一点有文化含量的节目。不知道河南卫视会给崔永元多长时间,更不知道河南卫视会不会真的耐得住寂寞,如果真能,那不仅是崔永元的幸事,也将是中国传媒业的一大幸事。

文章关键词: 崔永元 央视 损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