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片方拒收分成?负责人斥不实

2013年04月3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少年派 少年派

  南都讯 “中美电影新政”以来,貌似风平浪静,昨日忽然生出波澜。据外媒报道,中影集团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下简称《少年派》)的票房分账中,向20世纪福斯增收8%的增值税,引起外方不满,拒绝接受票房分账。有国内媒体昨日报道称,得知已有多部进口片和好莱坞片方卷入此事。不过,南都记者昨晚联络上《少年派》片方20世纪福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方驳斥称该报道是“不实报道”,知悉该报道的内容后“非常诧异”。中影方面也表示双方“不存在争议”。   

  外媒:新的增值税政策诱发分账变故

  去年的“中美电影新政”被认为是中国引进外片的一个很重要的进步。在外片引进方面,增加外国片商的分账比例,也增加了外片的引进数量,从每年的20部增加到34部。

  不过,据外媒报道,中影集团与20世纪福斯近期的分账纠纷焦点在于中国新的增值税政策(指今年4月10日国务院宣布进一步扩大增值税改革范围,电影行业也包含其中)。中影在《少年派》票房分账中,要向福斯增收8%的增值税,将税收直接从分给国外片商的票房金额里扣除。

  该报道称,在由美国电影协会组织召开的美国电影公司会议上,一位福斯的高级主管透露,正因为该增值税政策,福斯去年的《少年派》分账金额将被减少。福斯电影公司对此表示不满,并指出,在双方谈妥之前将拒绝接受这笔钱———高达1 .8亿元人民币(约为2300万美元)的票房分账。此话题一出,立刻引发了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的热烈讨论。

  《少年派》是去年中国电影市场上最成功的影片,在国内获得将近4 .5亿票房。根据去年外国影片片商的分账比例增加至25%的政策,福斯应该可以分到1 .8亿,但是若按新的增值税政策,将会使得福斯公司减少将近1600万元的收入。

  报道还称,除了《少年派》之外,目前好莱坞等着分账的还有索尼公司的《007:大破天幕危机》、华纳的《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迪士尼的《魔境仙踪》和派拉蒙的《特种部队2:复仇》。

  (综合电影网、新浪娱乐消息)

  南都追访

  片方中国区:“不实报道”

  南都记者昨晚联络上《少年派》片方20世纪福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方驳斥称该报道是假新闻,“这是不实报道。我们都非常诧异,不知道这个消息是怎么出来的。目前公司也在调查。”

  新浪娱乐昨晚联系了中影集团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国外媒体的报道一定是突出他们的利益,这个事情复杂着呢。”称中影集团与外国公司“不存在争议”。   (南都记者 陆欣)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