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生物学家揭《侏罗纪公园》谬误

2013年08月22日15:41  法制晚报
《侏罗纪公园》海报 《侏罗纪公园》海报

  本周二,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经典科幻恐怖片《侏罗纪公园》以全新的3D形式在国内上映。尽管距离该片问世已有20年,3D版《侏罗纪公园》仍掀起一阵恐龙热,上映仅3天票房已高达7360万。

  随着《侏罗纪公园》再次成为全球影坛的热点话题,影片中的很多沉寂了多年的问题也浮出水面,这样一部大胆幻想的电影却在科学的部分上出现了许多漏洞。

  美国著名杂志《商业内幕》日前一针见血地指出,《侏罗纪公园》的故事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文章称,根据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该片一开始从琥珀中的蚊子体内提取恐龙血液就存在错误,“电影中出现的琥珀里的蚊子根本不会吸血,而且那是一只公蚊子”。

  不仅是那只小小的蚊子,影片中栩栩如生的恐龙也被当代古生物学家们所诟病。今晨,本报记者连线美国马里兰大学古生物学高级讲师汤姆·霍尔茨,他认为《侏罗纪公园》是一部很好的科幻电影,影响了一代研究古生物学的人。不过,不但影片中的情况不可能发生,就连真实的霸王龙、迅猛龙也都与影片中所描绘的不一样。

  电影中的错误

  程序员丹尼斯驱车外逃路遇双棘龙,被喷一脸毒液后遭杀害

  ◆错误之处

  双棘龙头两侧没有伞状皮膜,也不会喷出剧毒的唾液。皮膜需要骨头或者其他的坚硬结构来撑开,这些东西应该会留下成为化石,而脖子上的骨骼也应该留下肌肉附着的痕迹,但古生物学家并没有在化石中发现这些东西。

  此外,电影里的双棘龙太小了,真正的双棘龙大概体长6米、体重半吨,而电影里的双棘龙站起来才和人差不多高。

  腕龙吃树叶的场景

  ◆错误之处

  腕龙并不会像牛一样嚼叶子,它们只会囫囵吞咽,因为腕龙的牙齿表面没有什么凹槽,不可能做到有效咀嚼,而且它们的下巴只能上下移动,因此要想碾碎植物得动用别的方法,比如用胃石或者可活动的上颚。

  腕龙打喷嚏也是不可能的,横膈膜反射是哺乳动物的技能。此外,腕龙也无法只依靠后腿站立起来。

  迅猛龙伏击人类、追杀小孩,并且能用爪子开门

  ◆错误之处

  电影里的迅猛龙太大了,真正的迅猛龙只有火鸡大小,而且也没有那么聪明。

  此外,影片中的迅猛龙鼻孔呼出的气体喷在厨房窗户上,让玻璃蒙了一层水雾。这种现象如果真的发生,迅猛龙的体温必须要明显高于环境温度,但按照迅猛龙的真实大小,体内未必能维持那么高的温度。

  片尾与霸王龙的战斗

  ◆错误之处

  电影中称“霸王龙只能看见运动物体”,这是错误的。霸王龙的视力与其说像青蛙,不如说更像鸟。

  此外,电影中霸王龙跑步时浑身扭动,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那它的膝盖大概每跑一步就会脱臼两次。

  而且霸王龙的腿骨不够粗也不够强,一只成年霸王龙没有可能以超过30公里的时速奔跑。

  三角龙的粪便

  ◆错误之处

  女主角艾丽博士检查三角龙的粪便,那个粪堆实在太大了。不管是和已知的粪便化石比,还是和恐龙的肛门直径比,这堆粪便都大得离谱。粪堆的顶端几乎高达两米,而三角龙的肛门离地也才不过一米。

  20年来《侏罗纪公园》越看越假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美国马里兰大学古生物学高级讲师汤姆·霍尔茨,虽然他也承认《侏罗纪公园》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科幻电影,并影响了一代研究古生物学的人,但是20年前的电影中有大量剧情已被不断发展的科学证明是不可能发生的,如今再看《侏罗纪公园》,会感觉很假。

  《法制晚报》(简称FW):在当代的古生物学家看来,《侏罗纪公园》是怎样一部影片?

  霍尔茨:首先,这是一部经典的科幻电影,我们这一代研究古生物学的人都受到了它的影响。在这部影片之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有关恐龙的形象要么是在动画中,要么就是带角的蜥蜴。但是在《侏罗纪公园》中,它们不但会呼吸,还会眨眼睛,甚至还会跑动、跳跃,这比以前任何时候的恐龙都要逼真。

  不过,在近20年里,古生物学突飞猛进,因此《侏罗纪公园》越看越假,就像是旧时代的“遗物”。

  FW:最新研究显示《侏罗纪公园》还有哪些错误呢?

  霍尔茨:你能想象霸王龙是毛茸茸的吗?但这的确有可能发生。大约10年前,中国的研究人员带来的羽毛恐龙化石震惊了整个古生物学界。而最近的研究表明,兽脚类恐龙(包括所有的肉食恐龙)都有可能全身覆盖羽毛,看起来就像露齿的鸵鸟。所以,霸王龙可能与影片中长满鳞片的形象相差比较远,可能浑身长满羽毛。

  还有迅猛龙,在《侏罗纪公园》中,它被描述成具有高智商的群居恐龙,但最新的证据表明这很可能是假的。

  此外,电影中恐龙的颜色和身体上的图案也值得商榷。恐龙被保留下来的只有化石,它们的皮肤或者羽毛的颜色很难被确认。不过,现在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可以通过被保存在化石羽毛中的黑素体的形状来确定它们的颜色。比如,我们现在就已经知道用一双翅膀在树与树之间滑行的小盗龙的颜色应该和乌鸦差不多。

  影片中充满了恐龙尖叫、嘶吼的声音,但事实上那个年代我们无法确认恐龙能不能听到声音。不过,近些年由于恐龙内耳的发现,让我们知道它们是可以听到声音的。

  复活恐龙 现在做不到以后也很难

  FW:恐龙到底能不能通过DNA复制?

  霍尔茨:1993年影片刚上映时,斯皮尔伯格的首席技术顾问杰克·霍纳宣称:“我们可以让恐龙起死回生,它们的DNA是存在的。”当时很多研究机构和专家就驳斥了这一说法。

  但是,生物克隆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不能再说复活灭绝的物种只是牵强的想象了。不过,影片中那种从蚊子体内提取恐龙DNA,再使用其他动物的DNA进行补充的做法,现在还没有科学家能做到。

  复活恐龙取决于它的DNA保存情况。理论上讲,DNA不可能保留这么长的时间。根据计算,DNA的半衰期约为521年,就算在-5℃的最理想条件下,最多经过680万年,这些化学键就会分解得一个不剩,而恐龙在6500万年前就灭绝了,因此想要复活恐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