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奇迹》美女导演:只拍喜欢的东西

2014年05月21日15:1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奇迹》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 《奇迹》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

  新浪娱乐讯 爱丽丝-洛尔瓦彻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清澈的眼神面对记者还有一丝羞怯,不过一旦说起来,却显得主意坚定。这位多才多艺的意大利美女导演,除却母语意大利语,在记者采访时还能讲流利英文、法文、德文。2011年她拍摄了处女作 《圣体》即获得巨大成功,获得有本土奥斯卡之称的大卫奖最佳新导演和影评人协会最佳新导演提名。

  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她再次跨越一大步,成为意大利电影史上冲击戛纳金棕榈的最年轻女导演。不过,这位备受瞩目的年轻新秀在采访中透露,不看电视,幼时也看不到电影,成人后更是没有受过专业电影训练,完全凭借自己的感受拍戏,成为她的唯一指导。这在如今工业化的电影世界,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几乎也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

  参赛新作《奇迹》讲述了一对夫妻带着四个女儿,在靠近海边的独立小农庄里,依靠养蜂过着自给自足的独立生活,远离城市和社会人群。一天,一个德国少年犯在重新融入社会计划下进入到她们的生活里,同时,一个名叫《神奇村庄》的真人秀节目也在这里选景拍摄,片中有美丽性感的主持人⋯⋯这一切新鲜事物,打乱了她们艰苦却简单平静的生活。影片戛纳首映后,这部有意大利明星莫妮卡-贝鲁奇参演、风格难以界定的怪异电影,在影评人中间引起巨大分歧,喜欢的和憎恨的都态度分明。

  导演解析片中复杂寓意

  新浪娱乐:随着电影工业经济的发展,在你看来,合拍片是给人更多的拍摄自由,还是不得不去适应不同市场的必须要求?

  对我来说还不能来做比较,虽然我拍摄的电影是合拍,但是我并没有被要求一定要去做什么。合拍很有趣,你需要和不同国家的人用不同的语言去交流,他们的想法也不完全一样。他们对一些不该笑的事情大笑,或者在一些不该哭的时候大哭。我只有这样的经验,所以没法来做比较。我觉得将不同的东西交织到一起是一件财富,从电影中也可以看到,真理往往是从各种交织中找到的。

  新浪娱乐:片中的男主角你是刻意选择的德国人吗?

  男主角并不是德国人,他在其中说的法语和德语都很差。让观众知道影片中他是一个外国人很重要,他不能用多种语言很好的表达自己,这是唯一可以让观众对他有同情心的地方。有时侯他明白却说不出来,就像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孩子,愤怒却无法表达。

  影片中主人公说的各种语言也并非是地理意义上的横向的语言,而是从故事出发的纵向概念。是他们的过去。影片中说许多种语言,表明主人公们到处旅游,也许在其它的国家相遇认识。他们使用语言来确立彼此的关系。法语是父亲母亲交流的语言,德语是片中父亲和小男孩交流的语言,意大利语是孩子们之间,以及母亲和孩子们交流的语言。不过,影片中的父亲是唯一一个没有国家归宿的人。

  新浪娱乐:影片中父亲每天早上醒来,是一个人躺在屋子外面的地上床垫上,片尾一家人清晨醒来,也是在这张屋外泥地上的床垫上,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吗?

  结尾是大家都向父亲靠近了。父亲一个人在屋外,这是一个真实的情况,又像一个寓言,仿佛全家人住在城堡里,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外面,这是一个父亲保护自己家庭的象征。还有,我想父亲在家庭里是没有一个位置的,因为在家里他没有自己的语言,也就没有自己的床位,只能在外面过夜。影片结尾,所有家庭成员处在同样一个情况下,在室外睡觉。从一开始孩子们从窗口可以看到外面睡觉的父亲,到最后,是从父亲的角度向房屋方面张望。这时已经过去了许多年,也许世界早已不存在了。

  我不仅喜欢做导演的工作,也喜欢用观众的视野来看。我非常喜欢那些给观众留下想像空间的电影,我不喜欢电影一下子都展示出来了。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当你做为导演再创作时,已经以一个观众的角度来看片了?

  是的。

  从小看不到电影成就了电影梦

  新浪娱乐:你的妹妹是意大利的一个年轻新星,而你是一个有才华的导演,这是家庭遗传基因?

  因为在我们出生地方的没有电影可看,甚至没有电视,什么都没有。如果有什么事情在你生活中缺失,你就会不顾一切地去找寻它。家里没有电视是我的运气,片子里我可以像做梦一样想像电视节目的样子,就是因为我从不看电视,所以可以随意想象。

  新浪娱乐:那你第一次看电影的时候是多大?

  大约13、14岁的样子吧。

  新浪娱乐:第一部给你强烈震撼的电影是⋯⋯?

  1993年库斯图里卡拍摄的《亚利桑纳之梦》。

  新浪娱乐:你说影片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自传,不过其中有很多你个人的经历,做为欧洲人,意大利也好德国人也好,离开现代社会重返自然,这在你这一代人很有影响力,是一个从深层意义上来说的经历交叉?

  影片中有许多我们自己的影子,我不能说影片和我没有关系,因为是我编写剧本拍摄的片子。不过,当我说这不是一个自传电影,我也没有撒谎。电影是在我成长的土地上拍摄的,我生活在一个混血家庭,比如,我看到很多家庭的父母之间交流说的不是我们的语言。此外,我想用一个我非常了解的网络来保护自己,于是就有了那些蜜蜂和跨国婚姻家庭。但我真的不知道在戏中我的具体角色该是哪个。

  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只拍自己喜欢的东西

  新浪娱乐:你讲述一对理想主义的夫妻,带着孩子躲避到社会之外,这是一种纯粹的理想化,还是可能实现的理想主义?

  这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家庭,不过,也是一个工作很艰苦的家庭。因此,这不仅仅涉及到理论上的理想主义,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者。我想最后他们因为太多的暴露在社会之下,所以家庭理想方式才遭到破坏。暴露在公众之下总是很危险的,不过,他们的失败方式蕴涵着某种形式的爱,因为最后一家人都聚到了一起。

  新浪娱乐:你的这部电影非常特殊,你自己怎样定义它的风格,新现实主义?新原始主义?

  我总是在考虑意大利一位著名制片人波姆加特纳baumgartner跟我说的话,很遗憾他没有等到我的电影完成,这部电影是向他致敬。当我拍摄第一部电影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拍摄经验,哪怕是一部短片,因此第一个剧本并不好,我没有遵守传统叙事,而去描写那些人物的感受,他们的内心想法,大家都很疑惑不解我写的东西。我给我的制片人说,我不知道这部影片面向观众是否会成功,他看着我说,你感觉自己很特殊,其实并不然,你首先应该拍摄一部你自己喜欢的电影,如果你认为自己比别人强,又想把别人已有的东西加进来,你就不得不使用技术上的东西来获取别人的东西。这也是一种推定,去拍你自己喜欢的电影,如果你喜欢,必定在世上也会有别人会喜欢,当然,这不会是所有的人。

  新浪娱乐:你是今年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女导演,怎样感受女导演这个身份带给你的职业机会,感觉到现在电影大门向你打开了还是始终很难?

  我没法和别的女性导演做比较,因为我直接拍的电影,之前没有上过电影学院,对我来说区别对待男女导演的情况还没有出现过。当然这只是我的故事。我们有过困难,也有过机遇,我不知道这是来自工作本身,还是因为我是一位女性导演。我个人希望拍摄更多电影,而少讲性别问题。的确,这个问题不仅在意大利有,全世界都一样。女性导演很少,不过有越来越多的女导演也是真的。我真的希望下次我们再见面,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出现。

  新浪娱乐:莫妮卡-贝鲁奇是一个著名影星,你第一次和她合作是怎样的关系,是否会被她的声誉吓倒?

  不,和她一起合作一点不难。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想一起工作,我们彼此喜欢,她非常幽默,我们彼此真诚的交流。而且对她来说,以一个嘲讽的角色出现也是一个好机会,这和她本人的许多生活经历类似。她非常聪明,她看到了这些,我们也可以对此调侃。同时,她并没有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做评价,只是充满爱意的去演她,这是一个令人催眠的角色,如果一个演员开始对自己的角色主观评价,事情就遭了。她的表现真得很棒。对我来说,拍摄时不是她的名气让我害怕,而是另外一些事情。

  (刘敏/文)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