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多多?这些“可爱”属于金马!

2014年11月26日11:1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六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后台,我等齐了第51届金马奖所有奖项名单。结果并无意外。颁奖礼前夕,我搜集了好些看过入围影片的台湾影评人和媒体意见———《推拿》被很多人提起并加以好评,陈湘琪在《回光奏鸣曲》中层次丰富的表演,还有新导演陈建斌的《一个勺子》带来的惊喜……最后一个大奖最佳剧情片颁给《推拿》时,采访间没有如去年听到李安念出获奖影片是《爸妈不在家》那样充满难以置信的躁动。大部分人都押中了。    

  第二度参与金马奖报道,我特地比去年提前了几天出发,为的是尽可能补齐今年入围影片的功课。其间看了5部还未在大陆面市的影片,按地域涵盖大陆香港和台湾,有名气导演的话题作,也有新导演的银幕首秀。几场看下来,虽各有瑕疵,但整体并未让人失望。

  今年大陆电影一举拿下21个揭晓奖项的16座,台湾电影获4奖(注:21个奖不含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和终身成就奖。陈建斌、万茜凭《军中乐园》分别拿下的男女配角奖计入台片获奖成绩),大陆片将台片和港片狠狠甩出几条街。在惜别酒会散场时,我见到金马执委会的工作人员,闲聊起来。“台湾电影人在后台会不会失落?”我问。“没事。(先前)更惨烈的(状况)都经过了。”2012年第49届金马奖,大陆电影和香港电影席卷金马,台湾电影仅收获2奖。翌年,台片发力,蔡明亮的《郊游》、钟孟宏的《失魂》和纪录片《看见台湾》都有斩获,台片赢得6奖。“台湾电影人很宝贵的一点是,不管发生什么事,大家都很团结,有凝聚力。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嘛。有点挫折也好。”她说。

  想起一个细节。当晚在后台采访间,我看到背景板上硕大的“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忽然意识到“‘台湾’两个字在哪里?不是都说台湾金马吗?”无从考究这个官方名目是不是从一开始就如此。既然金马面向的是各地的华语片,那还是不要地域归限的好。

  当晚颁奖礼,大会反复调侃阮经天的“早退梗”,让人印象深刻。开场表演中,主持人黄子佼对阮经天说:“去年你最早走。今天你最早上台啊。”台下一片哄笑。去年金马五十,阮经天因提前离席错过历届影帝影后大合照被骂“没礼貌”,引起外界诸多不满。当事人承受不少压力。今年,大会在流程设计时提出“早退梗”,把想法告诉艺人后,小天欣然答应。以自嘲、诙谐的方式巧妙化解这份“心结”,这难道不也是金马颁奖夜的可爱之处?

  颁奖礼后,朋友圈例牌被刷屏。在纷杂的观点里,资深电影工作者韩小凌有几句话最打动我:“我喜欢在台湾每次华丽丽的大奖背后的大棚Party,有无限量的啤酒,和所有辛劳一年的电影人的相聚——— 从场工小弟到大导明星。读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说电影是集体创作的艺术,我在这里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为何每年金马总能“高朋满座”、明星抱着“吃白果”的心都要来走一遭?我想就是因为上述这些吧。

  □ 南都娱评员 朱燕霞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评论电影金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