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没生过陈冠希的气 选秀别太娘

2013年08月22日09:15  博客天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谢霆锋谢霆锋

  博客天下8月22日报道 陈坤[微博]摘下耳机,绕开陶晶莹砸在谢霆锋身上:“喂,说你呢,把眼镜摘了!”

  在几周前的“2013快乐男声”评委席上。谢霆锋迟疑了一下,摘下他那副耍酷的墨镜。后来大家才知道,他在舞台上不摘眼镜,是因为多年前拍戏时左眼受伤,不能接受强光。

  眼睛不过是他身上诸多伤痛的其中一处。谢霆锋在片场以搏命出名,原因很简单,从出道第一天起,他希望摆脱父亲谢贤的影子。他叫谢霆锋,不叫“谢贤的儿子”。

  他是香港“星二代”中最红、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多少人希望借自己的星爸星妈顺利踏上星途?他却用十倍的努力,一直在做一件事:打碎身上“谢贤儿子”的标签。所有人都曾期待看他的笑话,他却最终用自己的拳脚闯出新天地,为此他花了整整17年。

  如今,他是英皇最挣钱的男艺人。

  为什么要笑

  这听起来像欧洲电影的情节,或是一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主题是叛逆、成长及归顺。

  接受《博客天下》采访那天,片场顶棚上雨声滴答,他猛吸一口烟,眯起眼睛,开始回忆13岁那年发生的事。

  记者举着相机,狄波拉笑容满面地站在左边,右边是谢贤,谢霆锋和妹妹谢婷婷[微博]手牵手站在中间。记者说,好了,要开始拍了,大家笑一笑。

  这是谢家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在过去的13年里,这张明星全家福照片总是准时准点地出现在杂志封面上。但这一年,事情有了变化。

  谢霆锋板着脸,所有人都发现有点不对劲。狄波拉命令儿子,快摆出笑的表情,但谢霆锋没有顺从。可能是觉得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狄波拉一巴掌扇在谢霆锋脸上,威胁他,“笑不笑?”谢霆锋没有反应,一个巴掌,又一个……大家开始劝狄波拉,事情不了了之。

  那晚,谢霆锋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整张脸已经肿得不成样子,像他那颗急着长大的叛逆的心。为什么要笑?13岁的谢霆锋问镜中的自己,根本没有什么值得笑的事情!

  晚上,他听见妈妈悄悄对爸爸说,“小孩真长大了,有自己的态度了。他说得也是,为什么要笑?”

  从那一年开始,谢家的全家福照片,从杂志上消失了。

  但谢霆锋没有消失,3年后,他进入香港英皇公司,正式成为签约艺人,合约期为10年。中间因为他的违规,又加罚5年。

  命运总是要开一些不大不小的玩笑。从小生活在人来人往的明星家庭,见惯了父母人前人后判若两人的明星做派,谢霆锋跟妹妹说:“我长大无论做哪一行,都不要做那样的工作,我要做在人面前、背后都是同一个人。”

  这句话,连同13岁的那件小事印在了他的心里,成为香港最知名“星二代”谢霆锋性格的典型缩影:叛逆、桀骜、愤怒却又渴望安全感。

  但父债子还,谢贤欠下的巨债,把16岁的谢霆锋送进了娱乐圈。不过幸运的是,他是以歌手身份出道,“我没有想过我可以在一个我喜欢的管道里赚钱,我觉得很幸运。”

  接下来就是大家看到的那样,在充满质疑和嘲笑的目光中,谢霆锋努力想活得跟别人以为的“谢霆锋”不一样:摇滚、砸琴、飙车、姐弟恋、顶包案……再恶劣的情形,他最终逐一化解。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就要接近成功了,但后来因为陈冠希[微博],他又陷入了充满质疑和嘲笑的目光中。

  可谢霆锋从头到尾都没表现出愤怒,他像个成年人一样解决了大部分成年人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甚至告诉公众,他从来没生过陈冠希的气。

  除了打,更要会演

  和过去十多年中的任何一天一样,他通常会在天亮前失眠。这个时候,他会去院子里打一个小时的木桩,然后找出李小龙的碟来看,只要得空,他看得最多的资料是李小龙,那是他的精神偶像。

  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出发去工作前,Lucas会为他加油打气。只有在说起儿子时他才会不自觉地放下紧锁的眉头,开启一丝甜笑,语气坚定无比,“我现在这样,就是为了将来的Lucas可以不用像我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要签Lucas,而他并不赞同子承父业。

  眼下他正在拍新片《赌城风云》,如今他的电影角色,都是自己谈的。这几年,经济压力没有那么大了,他开始慢慢放下自己的脚步,试着去“选择”,并要求自己在一段时间只好好做一件事情。主动选择,目的只有一个:他想要出有质量的作品,他需要有自己的影视代表作。

  “你知道吗?当年《十月围城》的那个角色,我等了很久……”

  陈可辛给谢霆锋打电话让他去他的办公室,两位导演跟他说完这个角色后,他马上说,“好,好玩,听起来就好玩,我参与!”他一直在找一类英雄人物,不是打不死的,反而是小人物,他只跟导演们说了一个条件:“一拳一脚我都不会出。”后来陈可辛跟他说,“我们真没想过你会接拍这个戏,所有的角色,你的好像是最没法发挥的一个,但你竟然会喜欢这个角色,还不介意,这是我们很开心的。”

  谢霆锋是真的不介意,这几年他接了太多拳打脚踢的角色,几乎要跟武打明星画等号了。“过去几年,别人找我拍的都是那种打不死的、酷酷的很帅的形象,在那方面我觉得我得到了,也许没有人会说谢霆锋能打,但是我敢说,没有人会说谢霆锋不拼命。我得到了,我现在要走另外一条路,那种角色的魅力,我希望大家会看到一个谢霆锋,说,‘他真能演’。”

  刚过30岁的谢霆锋很清醒,财富的增长让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走向,他从来没有这么理性过:要摆脱人红作品不红的境地。刚出道时的焦躁,此刻荡然全无。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