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婿时代》挖掘女婿与丈母娘微妙关系

2012年10月19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布会上的林永健和牛莉  摄影/肖执缨   发布会上的林永健和牛莉。摄影/肖执缨
  丁胜利(林永健饰)   丁胜利(林永健饰)
  向美丽(牛莉饰)   向美丽(牛莉饰)
  《新女婿时代》剧照   《新女婿时代》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区穗贞 陈健玮

  在“婆媳剧”火了好几年之后,最近荧屏上接二连三登场的“女婿”和“丈母娘”,逐渐接替“婆媳”的位置。继《丈母娘来了》之后,即将于本月22日起登陆东方卫视的电视剧《新女婿时代》,也将焦点放在“女婿”身上,挖掘女婿与丈母娘之间微妙而又复杂的关系。

  在前天下午举行的首播发布会上,《新女婿时代》导演王小康[微博]说:“从男性角度出发,将会是今后生活剧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在剧中肩负“女婿”重任的就是林永健,而曾与他在《老马家的幸福生活》中扮演夫妻的何赛飞,则荣升为“丈母娘”,与“女婿”林永健、“女儿”牛莉[微博]火花四溅。牛莉成了夹在母亲和丈夫之间的“夹心媳妇”。

  在戏外,林永健的妻子周冬齐[微博]也是一名演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林永健大方谈到生活中与丈母娘的相处之道,他说:“我把丈母娘当妈,她把我当成儿子。”而已经身为母亲的牛莉,也谈到了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她认为:“每一个家庭都会有矛盾,而倾听老人的话,特别重要。”

  林永健

  做男人够难了,女孩子们别再施压!

  【戏里】

  “丈母娘是为难也好、刁难也罢,我都觉得很正常”

  在《新女婿时代》中,林永健饰演的大女婿“丁胜利”,是一个无房、无车、无存款、无本地户口的“四无”大龄男青年,在爱上了北京本地漂亮女白领“向美丽”(牛莉饰)后,遭到了对方母亲的百般嫌弃和刁难。经过一番斗智斗勇之后,他最终抱得美人归。

  羊城晚报:你觉得丁胜利什么地方最吸引女主人公?

  林永健:丁胜利有一点很突出,就是比较幽默,挺招人喜欢的。牛莉有场戏说她自己也笑场了,因为在那场戏里丁胜利没有任何想法,就是想让她高兴。爱一个人,要刻骨铭心是很难的,但就是那种点点滴滴触动了她。

  羊城晚报:像丁胜利这种年轻人一无所有,类似于“裸婚”,你怎么看?

  林永健:我个人觉得,这是双方的一种缘分。不管是男还是女,现在年轻人压力都很大,我觉得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羊城晚报:你觉得丁胜利在婚姻之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林永健:困难有很多,都是很现实的。何赛飞饰演的丈母娘说是为难也好、刁难也罢,我都觉得很正常。因为家长这样做这样问,都有自己的道理,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稀里糊涂地给嫁了。那是不负责任的。但我个人认为,这事也必须有一个度。过去我自己没当父亲,这方面感受不深;现在我当了父亲,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且成长不易,作为父亲,这种理解油然而生。

  羊城晚报:这个角色跟现实中的你有相似之处吗?

  林永健:说实话,看本子的时候很感动。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生活也曾经很拮据、很艰难。而现在年轻人组建家庭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一个月只有这么点工资,要租房子,要吃穿,还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花钱,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生了孩子之后就更不容易了。这些我都感同身受,所以无数次地替丁胜利所面临的问题感到心酸。我觉得处在打拼阶段的年轻人看了这部戏后,都会受到触动。

  【戏外】

  “我把丈母娘当妈,她把我当成儿子,相处得很融洽”

  1987年,18岁的林永健考取了青岛话剧团,3年后参军来到广州军区话剧团。为了上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进修班,他毅然转业成了一名“北漂”。中戏毕业后,林永健进入了空政话剧团。2003年,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与交往仅数月的同团演员周冬齐闪电结婚。2005年,因在央视春晚[微博]小品《装修》中反串了“天津大姐”,林永健一夜走红。

  羊城晚报:你北漂时的生活也很窘迫吧?

  林永健:很窘迫。当然,当时的房租没有现在这么贵,但你也要把房租挣出来,还要吃饭,还得跑组、搭车,因此我演丁胜利时很有感触。所以我也劝女孩子们:现在找男朋友,一定要找个对自己好的,而且别再对他们施加太大压力,因为男人已经够难的了。

  羊城晚报:生活中,你妻子哪个地方比较打动你?

  林永健:我们都没有这些玩意儿,很平淡。我们俩确定关系后,她带着我去见了丈母娘,当时我没有带礼物,但我丈母娘好像挺喜欢我的,她觉得这个孩子挺好。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迎合奉承她。

  羊城晚报:你和妻子算是闪婚吗?

  林永健:对。我跟我妻子认识几个月就闪婚了,因为要完成我父亲去世时的夙愿。我是山东人,家长、老人的话我是一定要听的。父亲弥留之际跟我讲,他的身体不太好,希望在走之前能看到我把个人问题解决好,问题解决了他就踏实了……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这样的嘱托,跟我爱人成家了。

  羊城晚报:当年的婚礼是怎么搞的?

  林永健:我们在北京结的婚。没有怎么操办,我炒了三个菜就算完了———一个是土豆丝,一个是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一条鱼;又花了60块钱买了瓶红葡萄酒,就算结婚了。

  羊城晚报:不觉得仪式太简单了吗?丈母娘没有不高兴?

  林永健:没有啊,我们都觉得很幸福。我觉得这事真是讲缘分的。

  羊城晚报:在现实生活中,你跟丈母娘相处得如何?

  林永健:我跟我丈母娘相处得非常好。丈母娘很喜欢我,我也很尊敬丈母娘。我把她当妈,她把我当成儿子,所以相处得很融洽。有什么困难、要求,有什么心里话,你都可以尽管跟丈母娘提,那样她反而就觉得你没把她当外人。另外,我丈母娘是部队出身,形象也挺棒,很能跟现在的年轻人沟通交流。

  羊城晚报:你结婚快10年了吧?

  林永健:我是2003年结的婚,2013年1月8日是我们结婚10周年纪念日。我俩结婚时没照过婚纱照,我昨天还跟妻子说,明年1月8日这天我们要带上儿子一起去照婚纱照。儿子现在两岁零一个月,会叫爸爸了,样子像我,一个模子似的……妻子现在在家带孩子,真的不容易,我想拍完眼下的《聂荣臻》就休息休息,回家带带儿子。

  牛莉

  两个人共同创造,家庭才能稳固

  【戏里】

  “虽是第一次与林永健搭档,但觉得好有默契”

  剧中,林永健和牛莉的爱情除了受到家长的阻挠之外,还有很多现实条件的制约。两人结婚后没有房子,需要经历一段很困难的还房贷的过程。对此,牛莉和林永健都深有感触,他们一个是正宗的“北漂”,一个曾当过“房奴”。牛莉自爆当时常常为房贷发愁:“每个月要还5000多元的房贷,这是十三四年前,算是一大笔钱了!”

  羊城晚报:你演的这个“向美丽”,是被“丁胜利”身上的什么特质吸引了?

  牛莉:向美丽的前男友不可能给她婚姻和家庭,因为他是有家室的人,当她知道真相以后,就提出了分手。丁胜利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追求她的,她开始时并没有接受,但慢慢地,他用行动和真情打动了她。

  羊城晚报:在女生最孤独无助的时候,跟她聊天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牛莉:对。也许就成就了一段姻缘……(笑)

  羊城晚报:你跟林永健以前合作过吗?

  牛莉:虽然我们俩是同一个单位的,但从来没搭档过,无论是电视还是小品。这是第一次搭档,觉得好有默契,就好像搭档过很多次了。

  羊城晚报:你们在拍戏的时候会笑场吗?

  牛莉:我们俩常常演着演着就笑到不行。有一场戏我们笑得特别灿烂,剧情讲我失恋了,他到我家来看我、给我送夜宵,但我心里挺沉重的,特别烦,但聊着聊着就聊得好开心。那场戏我是发自内心的笑,觉得自己都笑得不行了,可导演也不喊停,我们俩边说台词边笑,最后效果非常好———那场戏就应该笑得那么开心。

  【戏外】

  “幸福感是要自己去感受的,没有谁必须给予你”

  从影前,牛莉是个运动员,12岁就走进花样游泳队并取得了全国冠军。15岁,她转入八一射击队,与王义夫和李对红做过队友。后来牛莉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从1993年至今已拍摄了二三十部影视作品。结婚后的牛莉对自己的婚姻生活很低调,有传闻说她丈夫是身家过亿的成功商人。2007年年底生下女儿后,牛莉将重心转移到家庭和女儿身上,工作量逐渐减少。

  羊城晚报:你的感情观是怎样的?

  牛莉:我这个人是非常重感情的,我觉得只要感情在,我就敢嫁!我就是一个这样的女人。(笑)

  羊城晚报:像丁胜利那样的“三无好男人”会嫁吗?

  牛莉:我会选择。因为我能看到这一份真情,我觉得只要有这个,两人共同创造出来的生活和幸福才是最好的。这样的男人有着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他的真心、真感情。

  羊城晚报:现在家庭剧很多,有婆婆大战儿媳妇的,现在又有丈母娘刁难小女婿的……你爱看吗?

  牛莉: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也爱看这种贴近生活的戏。谍战剧啊这些我也愿意看,但如果没有时间每天连续地追下去怎么办?你都不知道谁跟谁是卧底……而家庭剧就没有这个问题,所以我更愿意看这样的戏。

  羊城晚报:这些矛盾也会发生在你的生活中吗?

  牛莉:当然会有。我觉得每一个家庭都会有这个矛盾。我跟我婆婆不住在一起,婆婆跟我爱人的哥哥住在一起。她的身体不太好,我们见面的时间也不多,但逢年过节的,我们都一定会去看她,她一见到我就会拉着我倾诉……我觉得,倾听老人的话特别重要。很多时候,老人并不是想要你给她解决什么,她只是希望你能倾听就行了。

  羊城晚报:现在的年轻人择偶都很现实,女方往往要求男方必须要有车有房,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牛莉:现在的生存压力太大了,又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不想让他们吃苦受罪,最后就变成两个家庭在较劲了!不是都说嫁人是第二次投胎吗?嫁个不靠谱的男人,也许你就要吃一辈子的苦。对父母来说,他们一定会这么想。

  羊城晚报:你最早憧憬的是不是也要找个白马王子?

  牛莉:白马王子啊,哎呀长得就跟画上的人是一样的……那时候倒不会去想钱不钱的问题。对我来说,又高又帅就是王子。其实当你真谈恋爱之后,真正打动你的那个人,往往不是你想的那样。能撞进你心灵的那个人,不一定是高高帅帅的。

  羊城晚报:你爱人打动你靠的是什么?

  牛莉:其实他没怎么追我。我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求婚,没有婚礼,没有钻戒,但我们就结婚了、登记了。前段时间有件小事还挺打动我的。那天我哄女儿睡觉,无意间说最近脖子不太舒服,想换个“记忆睡眠枕头”。随意这么一说,我就睡觉了。可是没过两天,我老公就把那枕头给我买回来了,而且那天我已经睡着了,他就把枕头拿过来,把我的头抬起来,把旧枕头拖起来换上新的枕头,说“这枕头你会很舒服的……”我觉得这就是幸福,就是淡淡的,但又很细腻……

  羊城晚报:你觉得“幸福”到底是什么?

  牛莉:“幸福感”是要自己去感受的,不能说必须让谁给予你一点什么———我必须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婚礼,你必须要给我一个什么样的惊喜,要给我一个什么样的房子……我觉得凭什么?!男的凭什么要这样对你?真的,我觉得这些东西需要两个人共同创造出来,这个家庭才稳固。

  羊城晚报:春晚马上又要开始筹备了,这事会给你压力吗?

  牛莉:没有,我没有这压力感。有机会、有合适的本子就上,没有就算了。而且我每年春晚就是给人当个搭子,你知道吗?我是那个搭子———黄宏找不到搭子了,找我;郭冬临找不到搭子了,找我……我人缘好啊!(扭头对林永健说)你要是以后缺搭子了,也可以找我。

(责编: sis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