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译封视帝喊话吴秀波:下次看你的

2013年06月16日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嘉译和宋丹丹分封“帝后” 张嘉译和宋丹丹分封“帝后”
刘诗诗 刘诗诗
刘涛 刘涛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第19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于前晚在上海举行,张嘉译、宋丹丹[微博]分别凭借《浮沉》和《金太郎的幸福生活》斩获最佳男女演员奖,被媒体和观众寄予厚望的《赵氏孤儿案》获得电视剧金奖和最佳编剧殊荣。而呼声甚高的吴秀波[微博]再度无缘视帝,他也并未出现在颁奖礼现场——这被认为暗合了“谁来谁得奖”的潜规则,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张黎[微博]对此则回应称是“巧合”。

  今年的视帝视后张嘉译和宋丹丹分别曾在第十七届和第十五届电视节获封帝后,此番梅开二度,两人都另有一番滋味。

  ●张嘉译喊话吴秀波:

  下次你来拿奖我来看

  在宣布本届视帝时,颁奖嘉宾黄志忠[微博]在打开名单后夸张地原地转了两圈,他说:“今晚获奖的人,第十七届白玉兰男演员奖也是我颁给他的,我答应过如果今年还是他,我就在台上转两圈。”台下,张嘉译笑得合不拢嘴。两年前首次在“白玉兰”封帝,张嘉译的劲敌是吴秀波,两人当时同样以谍战剧突出重围,双雄对决难分高下,最终张嘉译占了上风。今年,两人再次狭路相逢,不同的是,张嘉译在提名作品《浮沉》中表现沉稳,并无太大突破,而吴秀波则在《赵氏孤儿案》中奉上古装处女作,特别是“程婴摔子”一节的8分钟哭戏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媒体此前预测今年将是波叔封帝,但吴秀波却没在颁奖礼露脸。

  颁发视帝奖时,主持人董卿让张嘉译给吴秀波喊个话。张嘉译表示:“其实我跟秀波是很好的朋友,也合作过很多戏。他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拍戏比我还认真。有时候拿奖真的是运气,我希望有一天是他来拿奖,我坐在下面祝福他。”再度封帝,张嘉译也没有掩饰自己的意外,他说,连续三届获得提名已是荣誉,没想到这一届还能拿奖。

  ●宋丹丹差点要退休:

  五十岁的自己太难看

  宋丹丹也是第二次站在“白玉兰”领奖台上。2009年,宋丹丹凭借《马文的战争》首次封后,当时激动得差点大哭一场。今年旧地重游,她的获奖感言语惊四座:“4天前,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退休了。”宋丹丹说,4天前她去看自己的新戏样片,当即手心冒汗:“一个女人过了五十岁,每个月看着都不一样了,变化特别快。当时我只有一个决定,就是我要退休了,太难看了!”就在全场一片哗然时,她话锋一转:“今天晚上来到这儿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同行,刚才小宋佳[微博]叫我名字的时候,我就想:还是再演几年吧。”台下哄堂大笑。

  被视为宋丹丹今年最大劲敌的蒋雯丽[微博]也未出现在现场。宋丹丹说:“本以为这个奖会由雯丽来拿,因为她演的是一部年代大戏,而且演得很好。我觉得自己拿到这个奖很意外。”

  【红毯斗艳】

  刘涛[微博]大方秀美背

  看颁奖太揪心,还是明星走红毯更赏心悦目。今年,取消了开幕式的上海电视节把宝全压在了闭幕式红毯上。虽然没得奖的提名者集体失踪,但由钟汉良[微博]、张嘉译、刘恺威[微博]、小宋佳、刘诗诗[微博]、张翰[微博][微博]、刘涛、陈数[微博]、王丽坤[微博]、范文芳[微博]、柳岩[微博]等数十位明星加盟的红毯秀,也算是环肥燕瘦,星光熠熠。其中,性感女主播柳岩一改往日中门大开、大秀事业线的作风,酒红色晚礼服高贵大气;反倒是一向走“神仙姐姐”路线的刘涛一袭黑色亮片裙大露美背,春光无限;在孙艺洲[微博]和蒋劲夫[微博]一左一右陪伴下亮相的刘诗诗则派头十足,碧绿斜肩长裙衬托得优雅端庄,颇具“唐人一姐”风范。此外,带着《那年冬天风在吹》前来领取海外剧银奖的韩国帅哥赵寅成也出现在红毯上,还差点在与热情粉丝握手时被拽出围栏,拼命挣扎才得以脱身。

  【“SMG团拜会”怪象频出】

  历届“白玉兰”评奖结果都出现过一些争议,“爆冷”的情况在近年屡屡发生,不少人吐槽这是小圈子游戏,更有人戏称这是主办方SMG的“团拜会”。虽然本届评委陈小艺承诺,评选结果绝对专业和公正,还表示“获提名的都是朋友,他们都很懂事,没有为难我”,但除了陈数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颁奖礼上之外,其他没有获奖的提名者却集体失踪,这被认为暴露了“白玉兰”潜规则——谁来谁拿奖,不来没奖拿。

  怪象1:谁来谁得奖

  平心而论,今年“白玉兰”视帝、视后的入围阵容可谓“强强对决”。视帝方面,张嘉译、吴秀波、陈宝国、黄渤[微博]、王雷[微博]都是公认的实力派;视后的情况也不遑多让,宋丹丹、蒋雯丽、陈数都曾摘得过“白玉兰”,海清[微博]和白百何[微博]也是人气如日中天。首度担任“白玉兰”评委的郑嘉颖[微博]透露,投票中评委们产生过激烈争论。不过,评委会主席张黎在受访时则表示,“来者有奖”只是巧合,并透露吴秀波在第一轮筛选时已落榜,黄渤最终以一票之差落败张嘉译。而为“白玉兰”奔走多年的评委、知名编剧王丽萍[微博]则对没来现场的提名演员表示不满:“来现场是志在参与,还是只为得奖而来?这是大家要考虑的问题。”

  怪象2:无惊艳之作

  《赵氏孤儿案》拿下电视剧最佳剧集金奖,可谓众望所归。但比起去年《悬崖》、《甄嬛传》等多部热门剧集同台厮杀,今年入围最佳剧集奖的《金太郎的幸福生活》、《浮沉》等作品充其量算是高水准的肥皂剧。评委康洪雷[微博]也承认,今年缺少能让他们惊艳、震撼的大剧,“水平都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高低之分”,所以导致评委在投票时十分纠结。记者说起观众觉得今年的电视剧普遍不好看,张黎一不小心说了句实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怪象3:新人赢“人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观众票选产生的电视剧人气奖被《隋唐演义》剧组包揽,包括最具人气男女演员、最受关注电视剧等。如果说张翰战胜钟汉良、吴奇隆[微博]、李晨[微博]等人拔得头筹还算情有可原,那名不见经传的新人王力可[微博]力压小宋佳、李小璐[微博]、陈数等拿下最具人气女演员,就有点匪夷所思了。连颁奖嘉宾刘涛在打开信封的那一刻都忍不住意味深长地笑了:“非常神奇的是,这一次(参加)票选的观众们居然一致地投向了同一部电视剧!”

  【本届“白玉兰奖”获奖名单】

  最佳剧集金奖:《赵氏孤儿案》

  最佳剧集银奖:《金太郎的幸福生活》

  最佳导演:孔笙[微博] 李雪

  最佳编剧:陈文贵[微博]

  最佳女演员:宋丹丹(《金太郎的幸福生活》)

  最佳男演员:张嘉译(《浮沉》)

  观众票选最具人气女演员:王力可(《隋唐演义》)

  观众票选最具人气男演员:张翰(《隋唐演义》)

  网络最具观赏力剧集:《隋唐演义》

  最佳海外剧集:《国土安全》、《那年冬天风在吹》

  最佳中国动画片:《魁拔[微博]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