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否认违背史实:史上本无花木兰

2013年08月22日11:17  新浪娱乐 微博
巾帼大将军海报
华家两姐妹
花木兰

  新浪娱乐讯 由江若琳[微博]、陈思成[微博]、袁弘[微博]、刘梓妍、潘虹等联袂主演的40集电视剧《巾帼大将军》,在东南卫视[微博]播出后,于8月21日在CCTV8下午2点时段三集连播。令人意外的是,导演杜云萍[微博]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发文章[微博]声讨《巾帼大将军》违背史实而“误人子弟”。对此,该剧导演田有良反驳到:“花木兰并不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哪来的出生年代?拜托那位愤青女导演和观众一起去考证吧!”

  导演田有良:不怕观众吐槽

  据广州某报报道,杜云萍认为《巾帼大将军》讲述的是木兰从军的故事,她本该是北魏人,但历史背景却放在了隋朝建都之后,与史实相差甚远。这会对看此剧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带来对历史的错误认知,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杜导演还质疑该剧的编剧和导演水平,并感慨“中国影视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对此,首先严正声明的是《巾帼大将军》制片人董培雯女士。她解释说,此剧命名为《巾帼大将军》,但并不是一部历史正剧。女主角是叫“华若兰”而非“花木兰”,我们只是借鉴了木兰替父从军的历史故事,以此为故事的框架,为大家讲述了一段英雄传说。其实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事情每个朝代都有,“花木兰”只是一个代表性人物,一个符号。而导演田有良更是表示:“何谓失实?就根本没有花木兰这个历史人物!我创作《巾帼大将军》剧本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期间考证了大量的史书和县志,没有一个史料证明有花木兰这个人。她只是乐府诗词《木兰辞》中写到的一个主人公,完全是一个虚构的文学形象。木兰从军不像《三国演义》是源于《三国志》的,完全只是一个传说。既然如此,她生于何时卒于何年,哪来的朝代限制呢? ”片方还表示:“欢迎观众们对该剧吐槽,但说话要负责任,不要把文学和历史搞混淆了。”

  制片人:有国才有家

  《巾帼大将军》被片方定位为“战争版《甄嬛传》”而加入了大篇幅的宫斗戏,木兰还凭空多了个妹妹而卷入后宫之争……引发了“花木兰迷”的强烈不满。有网友抱怨说木兰在沙场从军的戏分太弱了,真不知该剧在讲什么?

  对此,制片人表示:“《巾帼大将军》这部戏本来就是两条线并行的,一喜一悲互相交错。加入朝廷斗争的戏非常合理啊。在以往的军营那种男人堆里,一个女扮男装的弱女子,若无皇上身边的人扶持,想生存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以前的电影电视剧版本,都没写清楚木兰从军后的细节,但我们这个戏刻画得非常生动。我们让这个勇敢的女孩,从为了父亲而去沙场,到后来担负起朝廷安危,这是‘小我’到‘大爱’的升华,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成长故事。在任何时代,都是有国才有家呀!”(TG/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