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甜蜜蜜地给音乐界下了战书

2014年05月05日15:08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张曼玉:20次后再相会

  黄啸

  张曼玉在草莓音乐节上一曲《甜蜜蜜》成为五一假期网络热歌,网友纷纷在各种K歌APP上传自己《甜蜜蜜》的另类版,女神沙哑低沉荒腔走板的亮相,惊天地泣粉丝,让网友瞬间有了的自信,被雷到综合症之一是绝望,之二是狂妄,上帝释放了女神的歌声,点燃了千万网民的喉咙。

  张曼玉对满屏毒舌的回复情商高企,“我昨天用拼音在查怎样在草莓音乐节唱歌不走调,查很久也没查到,所以今天只能继续走调”;“我演电影演了20次还被说成花瓶,唱歌请给我20次机会”。轻拢慢捻抹复挑,推心置腹举重若轻。姐来了就不会轻易走,20次后再相会,那时候看谁的长发刚刚盘起,谁又披了嫁衣,谁是不老的妖精,谁把跑调常成金曲。

  《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每一个穿旗袍的背影都是言语的音符,压抑的、诱惑的、寂寞的、狂乱的,那一步走其实超级蓝调,和她的烟熏嗓歌喉一脉相承。用李丽珍的话来说,我跟他们不一样,那是最初的张曼玉版不一样的烟火声明。《2046》之后,王家卫永远的女主角张曼玉,成了真正的闲云野鹤麻姑仙子,当当评委,离离婚,谈谈恋爱,分分手,代代言,看看秀,搬搬家,旅旅行……她沙哑不群的嗓音和高挑消瘦的衣架子身材,成为时尚界追逐宠儿,进入镜头自由境界,无可挑剔,但不是她的目的。半退休的风轻云淡掩护下,张曼玉已经潜伏音乐界很久,写歌作曲蓄势而发。张曼玉此前有过三次牛刀小试公开献唱,一次是和梁朝伟假戏真做合唱《花样年华》,一次在前夫电影《清洁》中,一次是前年某时尚品牌庆典上妖娆火辣杰克逊范儿的《Visionary Heart》。她的独特音质和摇滚气质埋下了玩音乐的伏笔,新专辑的合作伙伴之一是《你把我灌醉》和《The Real》的香港歌坛当红才俊黄大炜。江湖上,任何一个高规格的兵马驿动,背后都是巨大份额的粮草先行。

  其实之前网上在传的张曼玉那首《Visionary Heart》,对传统音乐的挑衅,对听众耳朵的震撼,对婉转曲和的颠覆,远远大于这首《甜蜜蜜》,但是因为走得太远,歌声离机器很近很人类有点远,远到沉默的大多数目瞪口呆完全无从下嘴,总之是被镇住了。到这首《甜蜜蜜》,人人听出跑调了,唧唧歪歪一哄而上地吐槽。不管这是传说中的编曲,还是千年跑一回调,张曼玉算是甜蜜蜜地给音乐界下了战书,忍耐20次以后再说,看那时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一个人能获得多大程度的精神自由和财务自由是一个变量,但可以肯定的是,那是永不满足的一个值。持续拥有表达自己的能力和愿望,至少让这个“值”得到扩展和更新,音乐是可以托付的渠道之一。活到可以为肆无忌惮姑息爱好的份上,是另外一个层次为自己而活的人生,很强大的。比如玩琉璃的杨惠珊,陈坤做“行走的力量”,他们都超越了咳声叹气、受气听喝的稻粱谋境界,关照到自己的心和喜欢,是幸福和强大的人。张曼玉也是其中一个,她千年等一回,有备而来,情绪稳定,不会轻易言败,不管是地雷阵,还是八级台风,不管说口水阵,还是万丈深渊,她都会玩下去。对张曼玉来说,情人不妥可以分手,电影没劲可以不拍,广告啰嗦可以不挣。但是曲要做,歌要唱,爱无敌,喜欢就是力量。女人50岁怎么了,比你50岁时候精彩。再说姐今天是49岁7个月零3天,顶一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甜蜜蜜 草莓音乐节 花样年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