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8届奥斯卡全奖项最终结果独家预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4:51 新浪娱乐

  “春夏秋冬又一春”。《百万宝贝》逆转获胜的惊天往事仍历历在目,而小金人(“老金人”……)则迎来了自己78岁的生日。时值学院主席换届的变革之年,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到处充斥着新气象:

  一、独立制片异军突起,一举占据最佳影片提名4/5的席位;

  二、导演和表演奖的25个提名中,初次提名的新面孔有15位之多,高达60%;

  三、CG动画全面出局,橡皮泥、骨骼模型、绘图三种传统形式鼎足而立;

  四、种族问题、中东问题、新闻监管问题……入围作品中,各种敏感题材争艳;

  五、同志成主流,同性恋、变性人是今年最佳影片、影帝、影后单元的有力竞争者;

  六、我国影迷的巨大看点:李安先生将对小金人发起,有望实现华语导演“零的突破”。

  ……

  大洋彼岸的公证人员已开始计票,在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不妨来为小金人把把脉,进行最终预测。

  最佳影片

  《断背山》   焦点

  《卡波特》   索尼

  《撞车》    狮门

  《晚安,好运》 华纳

  《慕尼黑》   环球

第78届奥斯卡全奖项最终结果独家预测(图)

  ——预测赢家:《撞车》  夺标指数:★★★★

  ——竞争对手:《断背山》 对抗指数:★★★★★

  ——潜在威胁:《慕尼黑》 黑马指数:★★★

  与去年的《飞行者》一样,《断背山》赢得了制片人工会奖(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吻合度高达70%),但我最终没有预测《断背山》胜出,心情极其矛盾。单纯从个人喜好上讲,满心希望《断背山》能创造历史。可是两遍观毕,愈回味愈觉得本作很难打动小金人,几乎是完全不同的审美体系。更何况:

  一、《断背山》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金狮作品同时问鼎奥斯卡最佳影片,上一次是在20世纪70年代。即30余年间,金狮的选择与小金人格格不入,这是《断背山》面前的第一堵墙。

  二、《断背山》未提名奥斯卡最佳剪辑奖。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剪辑奖是奥斯卡的惯例,上一部未提名最佳剪辑奖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是20世纪80年代的《普通人》,20余年间未有特例。第二堵墙。

  三、同志电影对保守层学院评委而言,仍是巨大的挑战。第三堵墙。

  四、最后,关于《断背山》的诸多感想,最直观的一条即:一部如此压抑、唯美、同时杜绝煽情的爱情片,毫无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面相。

  反观《撞车》,在票选工作接近尾声时,该片开始提速,冲刺的效果十分显著。其实,本片同样存在诸多负面因素:尖锐(或曰“挑衅”)地探讨了种族问题,同样在考验顽固派评委的耐性;作品本身的两极评价,比其他四部一边倒的“优等生”更具争议。尽管如此,我仍选择了《撞车》,原因在于:

  一、本土票房5300万美元+DVD热销,不逊于本土票房7500万美元的《断背山》。

  二、从独立制片的角度讲,《撞车》的出品方狮门影业是独立制片界的龙头老大,比之新手焦点公司的江湖地位不同。且焦点隶属于环球,而环球另有一部《慕尼黑》同室操戈,分散了投票。因此,若在改革之年肯定独立制片大潮,选择独立制片界“嫡出”的狮门,比“庶出”的焦点更具说服力、更大快人心。

  三、《撞车》攻陷了剪辑师工会奖。相较《断背山》在最佳剪辑奖部门的出局,《撞车》恰恰是该奖项的第一候选——这对竞争最佳影片而言,可谓莫大的优势。

  四、《撞车》系保罗·哈吉斯自编自导,比小说改编的《断背山》更具称颂的价值——奥斯卡奖鼓励原创。

  不容忽视的是,自巴勒斯坦方面哈马斯上台后,关于《慕尼黑》的一切评断烟消云散。仿佛中东局势的变化,使谁都无心再继续探讨这部——斯皮尔伯格不惜使自己在父辈的祖国以色列背负骂名也要执意摄制的、以呼唤和平为己任的、充满娱乐性又饱含感情的杰作。无奈现状令人唏嘘——本以为,在犹太裔会员的倾力支持下,掀翻《断背山》的黑马将是《慕尼黑》,孰料政治的影响力竟如此迅猛、如此诡谲。

  相对上述三作的平易近人,《晚安,好运》的门槛过高。观片前要预习的内容很多,如大量当时的人物、麦卡锡时代的背景知识等。加之凌厉的黑白摄影、语速惊人且信息量大的对白,在全体评委投票的最佳影片奖,恐怕难以“普及”。《卡波特》亦然。

  ——衷心希望我猜错,《断背山》胜。

  更多预测:

  最佳导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角

  最佳女配角

  最佳外语片

  最佳动画长片

  最佳纪录长片

  最佳原创剧本

  最佳改编剧本

  最佳剪辑

  最佳摄影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服装设计

  最佳化妆

  最佳视觉效果

  最佳配乐

  最佳歌曲

  最佳音响效果

  最佳音效剪辑

  最佳真人短片

  最佳动画短片

  最佳纪录短片

  作者:毕成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