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邀请信:
    “老有人说我“先锋”,其实我骨子里特传统。我拿出一个作品,心里也兴奋也不安,特想知道大家看到它之后的说法。我大胆地邀请百名观众,来首都剧场看邀请展的七部戏,我只有一个要求,看过之后,写一两句你们的意见。不用客气,有话直说。甭管是夸的骂的,我都听着我都爱。”[原文]

【戏剧研讨会】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时间:2010年11月8日10:30
主讲:林兆华 濮存昕 易立明
嘉宾:谢玺璋 徐瑛 林丛 林克欢
      童道明 郝维亚 高亚麟
【戏剧观摩活动】
地点:首都剧场
时间:2010年11月30日~12月19日

戏剧展观剧团综述:微博聚拢爱戏人 林兆华快乐尝鲜

林兆华是中国话剧自省复兴的领跑者,也是唯一可以省略姓名被称为“大导”的顶级艺术家,在文化部门、同行、后辈、媒体甚至观众的眼中,他历来以“不配合”的姿态出现。但此次戏剧展中,他和他的工作团队通过新浪网戏剧频道发出邀请,向任何一位有兴趣了解林兆华作品的人提供观剧门票,名额是100个。
    这场大规模观剧活动一路做下来,看到那么多灵动活泼的评论和有价值的交流,我们快乐地相信,微博的确大力地解放了各类戏剧人的个人力量,生趣十足地展现他们的思想智慧和情感趣味……
[详细]

观剧团:《回家》犀利批时弊 平民舞台大放异彩

几乎所有成员都被这部戏打动,他们认为,首都剧场一改往日纷繁复杂的舞台风格,呈现了一个简洁、平实的舞台,一群“85后”新生代演员演绎了一段带有荒诞色彩反应现实社会尖锐问题的故事,剧中大段台词异常犀利,紧贴实际,针砭时弊。
    一位成员说:“对于话剧而言,立场往往比品质更重要,《回家》大概是我所见的最旗帜鲜明的践行人民立场的一部戏。”“回家”,乍一听温馨满怀,有成员调侃说道:刚开始以为是部主旋律话剧,情节是在春节来临之时,一些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接着便发生了种种故事……
[详细]

观剧团:《说客》剧本巧妙重解经典 舞美简约音乐出彩

新浪观剧团成员认为,这部戏的剧本十分巧妙,将历史经典重新解读,舞美和音乐更是整部戏的亮点。
    编剧徐瑛是学戏曲出身,在整部剧中出现了很多借鉴戏曲虚拟性的表现片段,比如高扬的马鞭,竹竿代替的城门以及代替战场的巨布等等。在舞美中也同样运用了戏曲的美学特征,化繁为简,极其简约大气。
    配乐更是整部戏的亮点,此外有人认为,美中不足的是服装不到位,不能更好的表现人物……
[详细]

中德两版《哈姆雷特》微博剧评 更多>>

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舞美朴素单纯有力。一种监狱,宫殿和坟墓的混合感,抽象的感觉中挣扎着残酷的美。——赖声川制作人王可然

演员身着便装,就像彩排一样,所有形式的东西都被简约到极致,留白有时也是一种戏剧里最低调的奢华。——青年编剧王晓玉

演员们居然都穿着日常的便服,这让我想起了大导的要做“没有表演的表演,没有戏剧的戏剧,没有导演的导演”这句话。——北京青年周刊史丽

恕我直言,很多演员还是被哈姆雷特的原剧台词限制住了,表演和台词两张皮,没有很好的融合。濮存昕这次的表演有些懈怠。——DJ国鹏

原来简单的布景、真实简陋的服装与道具,也能演出这么震撼的感觉!回归真实,就象剧中的掘墓人一样,最长久。——知名财经记者赵何娟

此版服装舞台极尽简约,演员表演张力尽显。中国戏曲简约手法用到莎士比亚作品里,超喜欢。濮存昕超优秀。——宝洁亚太首席美容专家陈力

两个特点,一是用对白的速度来控制舞台节奏;一是一两句风凉话穿插在大段平淡的对话中,造成起伏感。——中国文化报记者成长

偶有幸在中戏念书时聆听过林兆华先生的教诲。他说他认为一个好演员应该象木偶演员,可以俯视自己扮演自己的角色!——演员曹卫宇

塔利亚版诠释着每个人心里不一样的哈姆雷特,结尾童诗班的集体给力吟诵至咆哮,如同看到战斗的诗一般的犀利。——赖声川制作人王可然

Luk最让人惊叹之处就是二人同体的哈姆雷特,既是父子同体,也可看做两个内心交战的哈姆雷特,奇异,大胆,令人拍案。——策划人王东

主创说

林兆华:越到演出临近越忐忑,这不,忐忑的事儿来了,德国《哈姆雷特》道具掉了链子,道具压在海关出不来,得……老卢克说他要木头,舞台上必须有木头!易立明说木头来不了就拿灯光晃一个。钱程说要不咱现买?老卢克又说买的没他那个有含义……干脆我给你躺那儿当木头吧!

林兆华:晚上谢幕,摔了一跤。呵呵,别的没事,我就怕再磕了牙!刚装上的牙啊,再摔就又无齿了……

林兆华:今年邀请展说实话挺过瘾,谢谢各位捧场。《建筑大师》满场我想到了,《哈姆雷特1990》满场我也想到了;德国版的《哈姆雷特》本来是最担心的,听不懂啊!结果,这部戏的口碑最好!看来我从德国请个洋和尚还请对了!老卢克,明年再来一把吧!

林兆华《说客》微博剧评 更多>>

这是我第一次看中国历史剧,演员,音乐,对白,服装都很精彩。我喜欢简洁舞台的空间感。谢幕的时候,心里特别激动。——演员李心洁

我不敢说这是大导最好的戏,但这肯定是目前为止大导最好看的戏也是最好懂的戏。直感大导现在也开始玩孟京辉那一套了?——卢世伟

《说客》让我重新看到了话剧的希望,情节紧张,丝毫没有历史题材的枯燥,人性的复杂与矛盾透过时空投射在每一个观者的心。——DJ国鹏

《说客》堪称完美,剧本、表演、舞美、音乐,几乎无可挑剔!濮存昕台词、形体,古风古韵,那范儿无人能及!——张明天

杂耍和小品充斥话剧并以此迎合观众的今天,大导在保证戏剧的时代性和吸引力的同时,坚持了戏剧核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

这部戏承载了太重的思考,消磨了戏剧的张力。濮存昕疲态尽现,倒是高亚麟扮演的子路夺了不少风头。李天涯同学日臻成熟。——文化报成长

主创说

林兆华:最后的《说客》,要演六场。我跟濮哥说,其实你压力挺大。你演完了,还有年轻孩子演,都是子贡,你就一定演得过这群孩子?他也乐,还真不好说哈。

林兆华:《说客》我最钟爱的其实更多是民俗的东西。

高亚麟:今天终于提心吊胆的把在人艺的首演演完了,有点累还有点小兴奋。林大导的话剧的确出手不凡!听几个朋友说话剧很好看,我坚信这是难得的好剧。

不支持Flash

微博交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