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上演宫心计:谁隐藏的最深?

2013年09月03日11:58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文/黄鑫亮

  “宫斗戏”是永不落伍的戏,一群女人能够为了一个主子争得金枝欲孽,一群男孩也能够为了一群主子争得用尽心机,一群主子当然包括现场的千位美女评审和电视机前的千万观众,而宫斗戏最终闯关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平时善于忍让,不显山露水,毕其功于一役,令对手措不及防。

  这场7进6快男的主题为摇滚,不过宫斗的戏码扎扎实实的抢了摇滚的风头。第一个环节是事先录好的,让7位快男进入一个小房间写下你认为这场会淘汰的是谁,快男此时并不知道他们这个时候的选择与第一个环节有关,但他们毕竟也在这个节目混迹这么久,他们本能的知道此时自己的选择就作为VCR在直播的时候播放,这个时候大多快男都有这么三个反应,首先,出于谦虚总是先说能不能写自己,其实他们自己心里知道这压根就是不行的,但这个步骤不能少;其次,他们会在脑海里判断其他选手的大多数会写哪个选手,以期达到一种不言自明的默契;最后,由于朝夕相处,也要维持住彼此的关系,所以要加上一句诸如对事不对人的话,这句话运用到这场比赛,也就是说“我认为他之前的比赛没唱过摇滚,所以这场是要求唱摇滚的,他弱了点。”

  作为参加一个比赛的选手,理应将晋级作为唯一目的,不能说不折手段,但至少得费尽心机的找到晋级的办法,其实现在想想快男的晋级并非就是舞台上唱好一两首歌能决定的,这群男孩们每天吃住都在一起,看起来总有一种诡异的气氛笼罩着彼此,而镜头还要拍一些平时他们生活的视频,这个时候无论你心里是有多鄙视那谁,你也得装着自己人缘好的样子去笼络那谁,而比赛往往会选出一个需要PK的选手,接着让他从两个待定的选手里选出一个自己的对手,这个时候就是场外的人情冷暖的真实显现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饶威总是沦为“PK王”,多少也能看出他在应付快男的人际往来中的天真。

  这个时候“宫斗”隐藏的很深的主角闪亮登场了,他就是白举纲。其实这场比赛之前我一直不清楚白举纲的身上究竟有什么特点,而且前几场他的嗓子也坏了,可就是有一双无形的手一直托举着他不断晋级,这种你看不出原由的选手往往不容小觑,当他露出真面目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会惊呆的。眼看比赛已经进行到了7进6,白举纲无需再掩藏什么了。

  其他选手想选自己是这场会淘汰的选手都被工作人员驳斥了,自然白举纲提出选自己也被驳斥了,可他越挫越勇,连写了九个白举纲,接着甩下一句“是不是想录通宵啊”,接着看起来工作人员也没辙了,此时此刻我是深深的为签约白举纲的公司担忧啊,这么不听话的艺人将来是不是随时随地都会出幺蛾子啊,紧接着有三位选手被选出的次数最多,而白举纲场外话题数最少,他“如愿以偿”的唱了一首自己的原创歌曲《乘着破船回家》,最后他成为第一位晋级6强的选手,网上出了一热门话题“嫁人就嫁白举纲”。

  如此的路径似乎一切都在白举纲的掌控之中,而自从这场比赛以后他也一举丢弃掉了之前的路人身份,他成为了一个有情有义的真男人,从中也可以看出白举纲对于这场比赛其他选手的表现有着明智的判断,否则他不会先将自己置身于险地,他也不会唱自己的原创歌曲。他先将自己置身于险地,接着顺利翻身,这样的过程就显得很摇滚;他选择自己的原创歌曲,先不论这首歌曲的成色如何,这种坚信自己的理念就摇滚,而其他选手唱经典的摇滚歌曲,更多的只是模仿,并不能接触到这些经典的深层,与其这样朦朦胧胧,不如唱一首自己的原创,至少自己明确歌曲里到底唱了什么,而《乘着破船回家》的歌名也尽显了一种以退为进的智慧,所以我倒认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嫁人就嫁白举纲”提出的恰如其分,有勇有谋、审时度势、有情有义,这样的“三好”男人不嫁,走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然而从规则的角度来评判,无疑白举纲是一个彻底的违规者,违反规则的人会让遵守规则的人处于被动地位,白举纲是用其他选手的纠结来映衬自己的高大,这种做法也就是让感性和理性摆到观众面前让他们自己来称量。大多数女性观众感动的喊出了“嫁人就嫁白举纲”,她们能够清晰的分辨出宫斗戏里的正反面角色,但在一场男人的宫斗戏里往往会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而少数男性观众则是在心里默念着“假人就假白举纲”,分歧一直都在,不过年纪最小的白举纲的心思确实缜密。

  其他选手唱的摇滚歌曲不需要逐一点评了,他们唱的摇滚也仅仅是流于一种形而已,拿把吉他、唱个破音、脱件衣服……如果说他们认为的摇滚有了一定的模式,那他们恰恰就是最不摇滚的。不过你也不能奢望让摇滚迷们会有耐心看这群小孩子唱摇滚,同样的也不能让那群少女观众去听真正的摇滚,所以两者之间本没有交集,那自然台上怎么HIGH就怎么玩得了。同时我也不同意所谓这场唱摇滚暴露出了想淘汰掉饶威的阴谋,我并不认为一个肌肉男唱摇滚比一个花美男唱摇滚有优势,只要你的歌声离自己的内心最近,你就离摇滚最近了,摇滚不过只是展现自己态度想法的方式而已,所谓躁起来,才最摇滚,那才是最大的对于摇滚的误解,这次快男经常唱的那句歌词“不妥协直到变老”其实就是一种摇滚。

文章关键词: 快男 快乐男声 宫心计 白举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