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1-2集又见士兵无边落木萧萧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1:59  新浪娱乐

  云之东《团长》评论汇总

  评论:《团长》1-2集又见士兵无边落木萧萧下

  评论:《团长》3-4集:段郎出山疑是银河落九天

  评论:《团长》5-6集:想家的心明月何时照我还

  评论:《团长》7-8集:渡江反击绿杨陌上多离别

  评论:《团长》9-11集 重回禅达一将功成万骨枯

  评论:《团长》12集 段郎独舞满纸尽是荒唐言

  评论:《团长》13-14集 从假到真收取关山50州

  评论:《团长》15-16 招兵买马不识庐山真面目

  评论:《团长》17-18好自为之 道不同不相与谋

  评论:《团长》19-20 自生自灭 家书从来抵万金

  评论:《团长》21-22 岂能安逸 九州生气恃风雷

  评论:《团长》23-24 说清自己弹剑作歌空自鸣

  评论:《团长》25-26:遇游击队舍身成仁同归尽

  评论:《团长》27-28:苦留老麦 男儿有泪不轻弹

  评论:《团长》29-30:四入西岸 先天下之忧而忧

  评论:《团长》31-32:纸上谈兵 壮志未酬心先死

  评论:《团长》33-34:炮灰精英 当时只道是寻常

  评论:《团长》35-36:伤心兽医 但悲不见九州同

  评论:《团长》37-38:突击特训 古来征战几人回

  评论:《团长》39-40:深入敌穴 拼将十万头颅血

  评论:《团长》41-42:据堡死守 犹是当年战血痕

  评论:《团长》43集:为谁而守 人间世事乱如麻

  云之东/文

  前记:为了保持观剧追剧的趣味,我没看原著,但由于是在三个台跳着看,所以如果我说的剧情和您看到的出现不一致,还请朋友们多谅解。

  从几近神话的《士兵突击》走出,《我的团长我的团》被太多人寄予厚望。尤其在《士后》之后没有突出表现的军事剧和男人剧,于是《团长》就更被人热烈期待。

  在这热烈期待之下,第一、二集的表现让人感到巨大的反差,这反差一定会让不少忠实的兵迷失望,因为除了熟悉的演员,一切都和预想中的不太一样。是少了什么?都知道《团长》肯定不会和《士兵》一个路子,为什么还要失望?

  细细想来,是少了康导的剧中的激情。《士兵》最成功之处,是激发了观众心中的激情,是在生活中生存中日益麻木和放弃的激情,所以“不抛弃不放弃”与“有意义好好活”影响了2007、2008甚至还将继续影响更多人的生活。而很多人如此期待《团长》,是希望他可以在《士兵》之后,给我们好好活的意义和理由。

  但一、二集没有,一切都是压抑的,从画面到故事到角色再到音乐,压抑是基调,是主旋律。一众溃败军人在生存面前的实际表现,实在让正在为经济危机下的生存而忙着的我们,更加觉得压抑。所以我们会觉得失望,因为我们不需要压抑,我们需要励志。

  但如果你有时间回味,也许会想到这也是康洪雷的惯用招数:先抑后扬。这批败军此刻有多烂多让人失望,在未来就会释放出同等甚至更耀眼的光芒。

  这样的抑也让我对剧情未来的走向反而多了一份期待,且看《团长》如何绝地反击,激发出此刻看上去是一群人渣的人性中最光明之面。

  其实《团长》和《士兵》在手法和视角上还是有不少相似之处的,同样的倒叙,同样的旁白,同样的把镜头对准被忽视了的小人物,同样的阐述人性的阴晴圆缺。同样的在剧情行进过程中不时来点小幽默作为点缀和松驰,比如老马(因为《士兵》看了太多遍,我没能记住几个大配角在《团长》中的姓名,这是前者的成功,也是后者在一、二集中的失败)略为夸张的粤味普通话,比如阿译的言行举止。而在资金比《士兵》充裕的情况下,《团长》的画面比《士兵》更精美,音乐也更精致。

  但这不能说一、二集是完美的,遗憾不可谓少。

  剪辑过快是最大的毛病,若是看得稍微粗一点,会觉得摸不着方向。特别是在虞啸卿出现以后,剧情剪得太赶,要分出很多注意力咀嚼剧情,而忽略角色的演绎,从而降低整部剧的吸引力,这大概也是有观众兴致勃勃而来,却没能坚持看完一、二集的重要原因。毕竟死忠的突击迷是少数,更多的观众群是不会象我这样的突击迷,细细地去观察每一个细节。

  还有个遗憾是张译的旁白,张译的声音应该是没得说,作为话剧演员出身的他,在《士兵》中已经展示了他对台词的掌控能力,但这次的旁白,不得不说失望。王宝强的语言掌控比张译有差距,但他在《士兵》里的旁白很入味,和许三多的形象很衬。张译的旁白,声音是没问题,但感觉和孟烦了这个人物不登对,所以听着觉得突兀。

  就演技来说,我觉得张译比《士兵》进步很多,在《士兵》里的表演,还不时有点话剧的影子,到了《团长》,已经和孟烦了融为一体了。真的没想到他塑造的孟烦了和史今有那么大的差距却丝毫不让人觉得突兀。张国强的迷龙同样让人意外,对比高城,又是一个颠覆。当然了,不止这二人,《士兵》里的演员,都在《团长》中演绎了不一样的角色。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观众觉得亲切,让观众觉得惊喜。坏处是,因为之前的角色太过深入人心,在观看《团长》时难免会抽离角色和剧情。

  一、二集里比较喜欢的表演有两处:一处是张译慷慨激昂的说了段他为什么偷粉条,情绪把握得很好,特别是当他一瘸一拐往回走时,他夹着偷来的粉条被围追而来的百姓抽了回去——他脸上的表情很动人,好象什么东西从他脸上被抽走了一样,虽然情绪上没有大起大落,但脸部肌肉的微微一动,眼神里透出的巨大失落,直看得人心一点点往下掉。

  另一处是张国强做猪肉炖粉条,心里有些微酸,家乡的菜永远是最容易勾起乡情的,再没有什么比你经过风尘仆仆的旅途,坐在桌子前,吃一顿香喷喷的家乡菜更幸福的了。也有更幸福的事,那就是你喜欢的人正陪着你一起吃。张国强演这段戏的爆发力和情绪转换的细腻度都挺到位,而那一哭的肢体语言,竟让人想起高连长,于是又多了一点叹息。

  其实除了张译的张国强,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很精彩,精彩的群像戏让画面有了更多的张力。那巨大的压抑感,正缘于他们集体精彩的表演,而我分明感到他们已铺开一张网,正等着我们钻进去。

  好吧,我承认,我钻进去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