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三集之咋说也能让你摸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三集 咋说也能让你摸着枪

  28集版本和30集版本在第二集和第三集处有一些区别。28集版本里,许三多找完史今,得到他“咋说也能让你摸着抢”的承诺后,很快就切换到了分兵。而30集版本增加了许三多回到宿舍后的一段对答以及分兵前高城、伍六一、史今三人讨论的一场戏。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把许三多回到宿舍那一段剪掉是必要的,因为似乎有点累赘。增加了这一场,令成才为许三多出主意去找史今这件事的性质发生了微妙的小变化:没有这一场,我们觉得成才固然是一个精得过了余的人,但面对从小一起长大,对自己毫无威胁的许三多,多少还有那么一分两分真的关心,即使他并没有觉察。增加了这一场,成才为许三多出主意更多是因为要用这个土骡子的命运来试探一下自己这匹天马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待遇。从后面成才的表现来看,第一种设定更让人觉得合理,并且,这个人物性格的层次也显得更丰富一点。

  分兵前三个人的讨论那一场,由于我太喜欢史今,简直恨不得多看他几眼,所以,我势必不能客观地分析到底保留好还是不保留好。我太喜欢看他心虚得只能用唇语来向连长表达他想把许三多留在身边的那个表情。这一段中高城对伍六一和史今两个人的点评那是比较透彻精辟的,但我觉得似乎不这么早说出来也不错,让我们观众逐渐地去体会,自己去总结和感悟恐怕会更有意思一些。并且,28集版本中,许三多直接就被分到草原五班,没有中间这一段过渡,感觉就象国画中的留白,韵味很足。但是,但是,在这一场中,史今有好多好多小动作,仔细研究下来,那叫一个细腻好看啊,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不时地按下暂停细细品味。所以,嗯,对这一段是否应该保留,我只能说,感谢上天,我买了30集的版本啊!

  说到史今细腻的表情,我们一定不能漏掉那一段:28集版本第二集结束前,30集版本第三集开始的那一段。许三多在成才的耳提面命之下去找史今,表达想要留下来,不想去喂猪的那一段。相信这一段很多人都差点笑背气过去。尤其是关于猪和猪肉来源之类的讨论。说实在话,许三多的表现,应该说是王宝强的表演在这一段是可圈可点的,当他望着史今的时候,那样的眼神,就是一个单纯的孩子。那里面的万千内容让我形容还真不知道怎么形容才好。但是,由于我太太太喜欢史今了,目光更多地落在了他的身上。他被许三多喷了一脸口水的表情,他为许三多擦眼泪花的动作,还有他说:“咋说也能让你摸着枪。”同志们请注意,这句话史今一连说了三遍,每一遍的表情是不同的,第一遍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郑重的,力求严肃的表情,第二遍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侧脸,但是,说完之后他笑了,请注意那个笑容哈,从一张半低着的侧脸上看到那个笑容,真是非常非常的温暖。第三遍我们看到他的完整的笑脸,他是笑着说的。当然,这个笑容很快就被许三多接下来的要求给搞没了。写到这里,忍不住要总结一下,史今之所以这么受人欢迎,除了角色的设定以外,的的确确同张译细腻入微的表演分不开。那些自然的动作,那调皮的笑容,那从眼睛传达到心里的温暖笑意,故作严肃时那板着的脸……说多了哈说到了哈,再说下去就有花痴的嫌疑了哈。

  总的来说,这一段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许三多在这一段里表现出来的那种最后令史今抓狂的特质,在后面的集数里也有体现。有两个人有和咱们史班长一样的遭遇:一个是老马,另一个是袁朗。

  毫无疑问,史今兑现了他的承诺“咋说也能让你摸着枪”,虽然是荷枪不实弹。草原上的五班,距团部四小时五十四分钟,任务是看守驻训场,设备在五米深的地下,方圆十几公里没有其他人。在这里的兵几乎是没有指望的,做好做差一个样,无人关注。确切的说,之没什么好做的。如果条件再艰苦一些倒也好了,比如象青藏高原。这里就象李梦说的“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还是无止境无念想无人过问的漫长。这对于养老来说一定是个好地方,可对于一帮渴望建功立业的热血男儿来说,那真是“我的妈呀,要了亲命了。”

  看到许三多被分到一个这样的地方,呵呵,其实我倒真是为他庆幸。对于此刻的他来说,这地方与他真是相得益彰。从这个角度说,史今其实完全不用觉得愧疚,因为目前真的只有在这里才能体现出许三多的价值。当然,在这第三集里,大家都意识不到这一点。相信何洪涛在把许三多带下车那一刻,多少有点过意不去,说“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的时候,心里多半有点底气不足吧。五班的兵,老马、李梦、薛林、老魏,他们除了知道这里是个倒霉到了极点的地方以外,多多少少也知道何洪涛们心里那一点点过意不去,否则没有如此嚣张。是,对于一个兵来说,他们面对指导员也好,面对班长也好,那态度多少是有点嚣张的。除了知道没有指望的破罐破摔以外,还有点发泄委屈的意思吧。就象一般家庭里,如果是有点残疾或缺陷的孩子,对待父母的态度多少都有一点点嚣张,那是一种使气,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撒娇。

  真的,许三多应该庆幸他被分到了五班。在新兵连,他是最最笨的骡子,虽然是最刻苦的,但也是成绩最差的。可以想象,他是受了不少白眼。可是,在五班,这一切都不重要了。没有人会对他提出什么他达不到的军事素质方面的要求。老马只有一个要求:搞好团结。没想到这对许三多来说,居然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许三多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实孩子。而李梦他们那张嘴,那些反应根本就不是他能明白的。许三多要融入这个集体有相当的难度,只是谁也没想到会难成那样。李梦他们说不定一直在困惑:“我们也不是不好相处的人嘛,咋会这样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