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五集之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五集 伤城

  高城,这是字幕上他的名字,离开七连去侦察营时的命令上是“高成”,我更喜欢前一个。这个名字让我想起青藏高原的某个地方,千年以前就有的一处人口稠密的市集,那些勇敢的客商们把那里称作“高城”。那里应该有终年的纯粹的阳光,那里的人们脸上有标记式的高原红,那里还有一声又一声悠长得仿佛岁月般的长调。当然,你可以说长调是蒙古那边来的,但我也可以把它放在我的这一个想象之城里。这个城市有着千年以前的那种繁华,带灰尘的;这个城市还有着特有的文明,带野蛮的。这个城市有商贾来往的一点点轻浮,这个城市和风一起回响着我想象的那种浑厚绵长,风也盖不住的调子。

  当然,这只是我对这个名字产生的想象,并不是高城的样子,至少不是现在的样子,或许多年以后,他的身上会有这样的气质,在苍凉中带着厚重,在阳光里有一丝忧伤。从第十四集后半段,七连的整编开始了。成才把七连比作一幢着火的楼,暗示许三多为自己想办法。说这话的时候,他们的窗外下着密密麻麻的雨,感冒的许三多捧着一杯热水,抖得象一片风里的叶子。从连长到每个兵都朝不保夕,这的确是此刻七连现实的写照。但我更愿意把七连比作一座正在陷落的城,失守似乎已经是必然,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少。高城是这座城市的将领,眼睁睁地看着它一点一点地没落,无能为力。

  在第十四集,白铁军他们第一批离开,团里的死命令是不能送,所以在那个早上,只有高城一个人在许三多站过的地方一直站到天亮,连姿势都一样。这只是一个开始,既然钢七连的整编已经展开,那么必然会整到所有人离开。连许三多都知道,这已经是最后的时刻。虽然没落已经是注定的命运,但是高城却要把身板挺直到最后一刻,死也要站着死。

  十五集开头那一段很有慷慨悲凉的感觉,尤其因为是在那样的豪雨里拍的这一场。连长的吼声,整齐的脚步声,轰鸣的枪声,和着风声雨声,声声入耳。这是高城的告别方式。这是七连因为失去战友而被激发出来的慷慨之气。这个时候张干事的那出错的团报的确是撞到枪口上了。我很喜欢本集里甘小宁通知许三多时说的那句话:“班长,连长去团部打架了。”。我最喜欢的就是“打架”这个词,不是找麻烦,不是理论,就是打架。我不得不承认我骨子里面也有一点匪气的,我就觉得在这一场里,高城和七连都帅呆了,尤其是那句“跟七连解不解散没关系”,和“我的兵就是干这个的”,这两句词实在是写得太棒了,张国强说得也实在是太棒了,匪气啊兵味儿啊十分之饱满,痛快!顺便说一下,这一场令我对张干事和李梦的厌恶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老实说,一直以来,出于同行的那种香火之情,我总忍不住为这二位找点理由开脱开脱,可到了这一场,我已经完全无法把他们看作同类,太讨厌他们的表现。尤其是张干事说高城“借题发挥”的时候。他妈的,错了就是错了,本来就该道歉,这点子承担都没有,什么玩意儿!

  什么叫军人,什么叫军魂,看看马小帅的入连仪式就明白了。在七连这座城注定沦陷的时候,马小帅的入连仪式照常举行。不,不是照常,而是比正常状态下的还要庄严,堪称悲壮。这一段和许三多那一段对比,我越发觉得这部剧处理得好。在看到那一段的时候,我曾经困惑过,为什么庄严的入连仪式会在宿舍举行,还除了成才以外,没有其他班的人参加,又不是入班仪式。看了这一段算是明白了,那是为了刻意地给这一段的出现留下空间,留下高度。看,连旗招展,“浴血先锋钢七连,装甲之虎钢七连”,连旗下,马小帅的誓言和现场的气氛都大大超越许三多的入连仪式,令这个伤城时刻的悲情气氛到达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这让我们觉得每一个七连的人,每一个经过这个仪式的人身上都有鲜明的烙印。那烙印是宣誓也是骄傲,所以,看到这一幕的成才才会哭。可以说,也正是七连这伤城时刻磨炼了许三多,令他终于明白什么是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又是战车旁,伍六一和许三多那一段类似于告别的话非常伤感,从这一段里可以看出伍六一对史今的走有多么难过,他在复述史今的话的时候,甚至不能提起他的名字,只能用“他”代替,饶是如此,到后来仍然不得不把整颗头埋进水桶里去掩饰无法控制的男儿泪。在这一场里,伍六一没有握住许三多伸过来的手,他们的关系渐渐缓和,渐渐微妙,但是还没有到达水乳交融的程度,更没有到达伍六一心目中朋友的程度。不过,无论如何是在进步。就象许三多和高城的关系也在进步中一样。

  最后一批兵了,高城一个一个地念名字,一个一个地把这些心头肉送走,这些是他的兵,也是他的兄弟,甚至是他的整个世界。看着高城手里夹着一根烟,望着那些卡车,望着那卡车后趴着的,眼巴巴地望着他的,一个个努力忍着泪的兵的那一幕,我不禁觉得这个整编钢七连的缺德主意是谁想出来的,真是欠揍啊。这一段何洪涛和那个连长拼命给高城敬烟,要冲破那种悲情气氛时,高城一边推他们一边扭头去看那些兵的那个场面,真是煽情,真是揪心,和着那背景音乐,仿佛鼓点,一声声敲在心上,敲得心慌,敲得心颤。七连,就这么散了。这些人要再聚到一起,不可能了。

  那最后一刻,那望着卡车消失的最后的一个瞬间,高城要花多么大的力气才能够克制住自己的眼泪,才能够令自己不要沦为许三多那样的多情人士?这对他来说真是不容易,因为他其实不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非但不是铁石心肠,而且因为生活中困难和阴暗都比较少的缘故,心软得很。只不过,他觉得军人就应该有军人的样子,军人流血不流泪,军人得能扛。所以,自从第一批兵走,他就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扛着,扛着,扛到了这最后一刻。终于扛不住了,原形毕露。在许木木的面前,在两个人相对的时候,高城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真性情,虽然木木不大懂得,但我们懂得。

  第十六集上 We may look different but we feel the same.

  在第十五集里,高城看着军用卡车后面冒着黑烟,绝尘而去,他感觉已经将七连整个送走。一个人慢慢地往回走,脱下军装外套,松了风纪扣,叼着烟,痞里痞气往回走。这个镜头给了一个全景,我们可以纵着看那条路,路上除了高城没有其他人,但他还是下意识地回头张望了一下子,然后,在这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卸了伪装,准备回到一个更安静的环境里去,是蒙头大睡还是干脆哭一场,这都没有想好,不过没关系,那是他的窝,即使七连不在了,那里还是可以给他安全感。

  高城没有想到在营房院子里戳着一个许三多。是,他是忘记了,看守营房是两个人。可按照正常人的思维,在这个时候,难道不是应该躲在房间里疗伤吗?把沮丧和伤心都藏起来,躲在一个没人的空间,比如战车里,痛快地哭一场,然后擦了眼泪出来又是一条好汉?可是高城忘记了,许三多本来就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正常人。

  在这一段老七和许木木的对手戏里,我们可以充分感觉出这两个人的不同。那才真是一个来自金星,一个来自

火星。这种不同看起来真的很有趣,尤其是老七,说笑话也好,刺激许木木也好,都得不到回应。直到他认命地,点着头说:“这种报复象你的方式。”的时候,许木木才说:“报告,队列还没有解散。”这两句台词一对,效果很奇妙,当场我就笑得不行了。而下一幕却急转直下,高城说:“太迟钝了,早散了。”许木木说:“报告,七连队列还没有解散。”在许木木的后面这一句话里,我觉出了心疼。许木木其实是在固守着,他坚定地固守着“七连还没有解散”这个现实。是啊,当战斗进行,即使只剩下最后一人,七连仍然还在。许木木在入连仪式上朗诵连歌的时候虽然没有跟上节奏,但却是把所有的一切记得最牢,贯彻得最彻底的一个。其实老七应该觉得欣慰,只要有许木木戳在那儿,七连真的没有散,就在这个兵的心里,永远在他心里,清清楚楚,看得见摸得着。

  可是老七心里很不好过,他的心血就在这一场整编中付诸流水。他亲眼送走了他的一切,现在这个兵来告诉他,“七连没有解散。”对于老七来说,接受起来有点困难。其实也是因为高城一直没有把许木木视作同类,如果此刻站在这里的是标枪一样挺拔的伍六一,大吼一声:“报告!七连还没有解散!”只怕高城当场就会哭出来。可他面对的是许木木,他只觉得讽刺,太讽刺了。在这里要说一句题外话,就是关于王宝强这个演员的选择,我觉得很好。王宝强来扮演许木木,那种效果非常冲击。这不但是演技和气质的问题,还有外形的问题。他个子不高,长相和帅也不搭界,这样才能更深入地体现内涵。这么说好像有点那个啊,但就拿这一幕来说吧,剧情需要的就是老七面对许木木的坚持不觉得感动,只觉得讽刺。如果换了一个外形挺拔,英姿飒爽的演员来演绎,那种讽刺的感觉真没有这么真实,或者说,如果是一个那样的演员来表现的话,观众会不由自主地对老七的态度产生一种反感。

  在这一场里,高城给许三多讲七连的时候,摄像机给出了一个环绕的感觉,把蓝天下高城的那慷慨的诉说拍得很有悲情感,那番话,那是高城自己想说,说给自己听,不是说给许木木听的,他觉得他说破天这个人也不会懂。其实,许木木或许真的一时无法适应那么快的语速和那么多的情绪,但是他是明白的。经过马小帅的入连仪式,许三多已经接触到了那种荣誉感。那种被高城称作血性的东西在许木木的身上渐渐成长。而这种血性正是高城给他的,正是高城引以为理想的七连给他的。只是,许三多和高城的表达方式不一样。

  高城终于进到房间后那一段也很好看,出现了很多台词,比如“吃锅盖呀?”比如:“火化了!”这些都太符合高城的性格了。而我觉得最好看的还是许三多的表现,尤其是营部老五来接收物资的时候,许木木听到高城在房间里开骂,从自己的屋里出来,笨拙地帮高城向人家解释的时候,那表情很可爱。我仔细研究了他说:“连长,连长他不舒服了”那个模样,眉头还皱了一下子,十分有趣。许木木尽自己的力维护着连长,给他打饭,在他不愿意见人的时候站出来,他那副肩膀已经渐渐能担事了。

  看到这里,忽然觉得团里安排许木木和高城两个人看守物资是英明的,这个时候的高城最需要的其实就是一个象木木这样的人。当然,他肯定不会这么认为,他觉得木木是他的地狱。如果是我,多半也会这么觉得:把音乐开得震天响,把脑袋埋在被子里,发出狼嚎一样的哭声,想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场,却被人破门而入。赶紧把脸在被子上蹭一下,起来找个生病的借口,却马上被扛在肩上要往医务室送,这真是让悲情时刻充满喜剧效果。木木的不解风情简直到了极点。

  但是也正是这从悲情堕落到喜剧的一场里,老七对木木产生了相濡以沫的真感情。木木给他包扎伤口那一节也很好看,尤其是木木去拿纱布,老七赶紧趁这个宝贵的机会擦了擦他的眼泪,一看木木要转身了,立刻又端起来。那个表情真是可爱透了,真的,象个孩子。在这里真要赞一下张国强,把这细微转折处表现得这么好。这很难说是刻意的,应该是一种悟性和天分。所以,文学是语言艺术,而影视作品是视觉艺术、听觉艺术等的组合。要想获得一个完美的结果,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演员的演绎除了剧本要求,还有很大成分来源于天赋和悟性。

  从木木回到自己的宿舍开始的那一场,真是值得大书特书。虽然老七不是第一个被木木整得抓狂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想要哐当一声倒地的人,但我还是忍不住一边乐一边对他抱以深深的同情。

  我们说过高城的天真和孩子气,这一段里,我们还看出了高城的温柔。对,温柔。他拉住木木的手看他伤口的动作很有点动人的味道。那在木木的房门外徘徊,想给木木也包一下手的那个高城真是很温柔的。可是,他的表达方式在木木面前实在是只能带来笑果。也许,也因为他是连长,他是那个一直瞧不上木木的连长,所以木木压根就没有把他往温柔的那条路上想。同样的事,如果班长来做,不用多说,木木就什么都知道了。看着高城在黑漆漆的三班门口,拿着一卷绷带,被木木一条又一条伟大的理由拒绝的那一刻,我真是笑得不行了。尤其是木木还在黑暗中困惑地眨着他的眼睛,眼神那么无辜。这还没完,高城还发现楼道里的灯也被木木以节约用电为由关掉了。他气急败坏的那个模样,啊,让人想起老马的不幸遭遇。并且,我还由此联想到后面某集里那个可怜的死老A,真是没有最不幸,只有更不幸。

  而老七居然还想睡到木木的宿舍,是,这个时刻是老七一生当中最软弱的时候吧。他表面上比木木坚强很多,可是在这一刻内心实在是十分柔软的,是想找个人说说话吧。随便说什么都可以,只要周围不要显得这么安静,只要夜不要显得那么的漫长。这俩人隔着长长的走道对话的那种语气,那种节奏,很棒。可是老七啊,天真的老七啊,你固然知道许三多和你不同,可你一定不知道他有个外号叫木木。你所想象的那种谈话,黑暗里的,倾诉一样的,男人之间的美好谈话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看着老七折腾一气,点上一支烟,酝酿好情绪,准备推心置腹,以“我哭过了”开头,我又忍不住乐,大乐特乐。老七啊老七,这都是自找的。在接下来的这一段谈话里,老七的每一句话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从最基本的反应到最深层次的沟通,啥都没有。木木的回答每一句都能从平淡中剑走偏锋,让老七的坦白也好,倾诉也好,甚至是说出他自己认为的最大的最有震撼力的秘密也好,拳拳都落在了空气中。最最高潮的一句,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是这么看的:“许三多,难为你一个晚上让我聊得这么愉快。”“不会吧。”这台词设计得!

  他们真正的沟通除了关于某军长某儿子和某猴子这个话题以外,是来自早上,许木木准备去跑步的时候。木木说:“你和我是两回事,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聊也聊不起来。班长走了,我伤心,七连改编,你伤心。这是咱们俩唯一象的地方。”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个句子:We may look different but we feel the same.这是从一本童书上看来的,书上给的翻译是“我们看起来不一样,但我们心是相通的”,可是我觉得这样翻译更适合那个早上,“我们看起来不同,但感觉是一样的。”

  军营里,还有谁有这么不同?象老七和木木?一个是将门虎子,一个是许三呆子。可是,金星到火星的距离尽管遥远,还是有一个交点:他们的心。赤子之心。木木的那一颗,毫无疑问是孩子一样的心灵;高城的这一颗,也是,并且在后面的某一集里我还会说到这个词,也是在那一段,我看到了高城身上的,超越全剧所有人的,优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