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五集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五集 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几天正好在读《离骚》,忽然发现这句耳熟能详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太适合用来做第五集评论的标题了。在第五集的开头,大风天气,黄沙漫漫,李梦他们对着许三多渺小的背影大喊“白痴、二百五”,他们的声音很快被风吹散,而许三多敲石头的一声一声的脆响却传得很远。那个场景,实在不能推敲,推敲下去我想我会流泪的。而这部戏让大家想落泪的地方还很多,不急在这一刻。

  许三多提出请假让大家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有一秒钟的静默。李梦、薛林和老魏的表情很有趣,细看之下,我认为这三人中薛林表演得最自然,老魏出现在许三多身后的时候那个眼神有一点点散。当然了,这显然是在吹毛求疵哈,老魏角色的设定本来就比薛林和李梦要稍微迟钝一点点。他们都知道,去团部见到人家那火热的生活对草原上寂寞的人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考验。他们等着许三多在这个考验中败下阵来。其实,深挖之下,恐怕不全是,或许他们还是会有一点期待吧。期待许三多能继续坚持。到了这个时候,许三多是否能坚持早就不再是他个人的事。他并不知道,他的行为关系着五班战友们极其微妙的心态。

  毫无疑问,即使是迟钝如许三多,在他的团部之行仍然是受了震撼和刺激的。我并不认为成才在许三多面前的炫耀有多大的力量,我觉得最初和最有力的震撼是来自于许三多在马车上那一段。从老百姓的口里听到战友的辉煌,听出别人对装甲步兵团的崇拜,然后,在简陋的马车上亲眼目睹一辆辆坦克车开过,那一瞬间的冲击力才大。至于成才神采飞扬的叙述,对于纯净的许三多来说,更多的是为成才高兴,为好朋友和老乡骄傲。在许三多卑微的心里,他大概从来没有把自己和成才放在一条水平线上。他觉得成才的高度本来就不是自己所能企及,他是真心实意地为成才的成绩高兴。可惜成才此刻并没有意识到这份友情的珍贵,他不停地吹嘘自己现有的成绩和光明的前景,这也就罢了,还不停地打断许三多的话,把许三多的生活说得一文不值。虽然我清清楚楚地知道对于成才这样的表现我不能太过苛责,因为他还很年轻,因为,在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干过差不多的事情,但是,我还是不太高兴,只希望这一段快一点演过去。然后,史今出现了。呵呵,我实在忍不住又要夸我们的史班长。在他的心里,对许三多怀着一份真诚的歉意。他说起“你们那地方挺,挺,挺重要的”时底气不足,他听到许三多真挚肯定地说“我们那工作特别特别有意义”的时候,史今脸上强打的笑脸一点点收拢,眼睛里都是不忍。这个镜头,我觉得张译演绎得特别特别到位。接下来他们各自干的那杯酒内容十分丰富。我不停地看,翻来覆去地看,看了起码六七遍。许三多本来就不是善于言辞的人,史今也不是巧言令色的主,这一杯酒是人精子成才张罗的。真要感谢成才,他让许三多和史今的感情更深了一步。史班长喝酒的时候眼睛里有东西在闪烁,他很明白。明白许三多对他是毫无保留的信任、崇拜、感激、依恋甚至是热爱。他什么都知道。他觉得自己辜负了这些。而许三多其实也什么都知道,对于感情,他是比较敏感的。和对事情的迟钝比起来,对于感情,许三多有一份天生的直觉。他说不出来,但他什么都知道。所以,史班长走出去了,成才说“这个人是不是有点怪”,许三多端起杯子,咕嘟咕嘟地把酒喝下去。他喝得那么痛快和感慨,洒了好些在军装上。

  写到这里,忍不住想说说我们中国关于敬酒喝酒的文化。我们是一个比较内敛的民族,对于感情的表达一向比较含蓄。唯有在酒桌上是例外。应酬的时候,几杯酒下去,情深似海的话那是可以一箩筐一箩筐地说。而到了真正的感情的时候,比如史今和许三多,其实是什么都说不出来了,只能端起酒杯,一口喝干它。其实,就那一个动作,不需要表达什么,彼此心照。那种极其微妙的感觉我形容不出来,除非是真正懂得喝酒的人,不会明白。

  接下来还有一个镜头令我非常感动,确切地说,那是一个称呼。坦克车上,那个士兵叫许三多:“战友。”我听到这一声的时候,眼睛都红了。这一声,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和感触。在我还在家乡当记者的时候,我跑的是公检法军这条线,那一年采访老兵退伍,我去的是消防支队,非常简陋的营房里开欢送会,支队长坐在前面讲话,一屋的兵静静地听。他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来唱支歌吧。”接下来响起的歌声是“战友战友,情如兄弟……”然后,我和他们一起坐在他们心爱的消防车上绕城一周,再去火车站。一路上他们反复唱的都是这一支歌,传递着一个52度的白酒酒瓶。我完全忘记了记者的职业要求是客观和冷静,我和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喝酒,一直到了火车站。那一年,我22岁。从那以后,我就听不得“战友”这个词,更听不得那一支歌。虽说现在年纪渐长,岁月渐长,但当那个兵对这个兵叫出这一声的时候,我仿佛被一颗子弹击中,无法言语。所以,我非常非常欣赏这看似闲笔的一场戏,它就象我前面提到的那些细节一样,令整部剧更加丰满深厚和精致。

  许三多回到五班的那句“我想过了,都很有意义”对于李梦他们来说,是什么样的感觉呢?呵呵,我看到他们“啊”的时候真是笑得嘴都歪了,哈哈。尤其是当许三多要出去看看把花籽种在路的什么位置时,织着毛衣的薛林那近乎哀怨的眼神,哈哈。接下来的戏虽说也很有趣,但也可以说是毫无悬念,老马带大家5公里越野跑也好,李梦他们半夜想去破坏许木木的路也好,都是必然的发展。此时,他们已经明白,什么外力都无法阻止许三多修路,什么力量也无法动摇许三多的信念。他们与之斗争挣扎的不是许三多,而是许三多所代表的理想。是,许三多和许三多的路仿佛是他们理想的化身,代表的是一种状态和生活方式。他们要做的,是战胜惰性,啊,不,最重要的是相信理想,相信无论什么情况之下,只要自己想要,理想就一定存在。所以,我要说,对于李梦他们来讲,遇到许三多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看到甚至是感觉到理想那温暖而永恒的温度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