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22集之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二十二集 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两句诗是顾城的,就我个人认为是上个世纪朦胧诗派中最出色的两句。记得刚读到它的时候就被震撼,随着时间的流逝,年纪的增大,越来越觉得有了新的意思。

  传说中的特种兵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在本剧的设定中,袁朗给他们造了一个地狱。说这样的训练是地狱,那是因为从一进到特训队的那一个瞬间开始,袁朗就把他们的所有都拿走。没有新兵连里班长的关怀,没有连长的激励,没有热火朝天的一切,有的只是黑暗、专制、不平等、教官的随心所欲,老兵和新兵之间绝无友谊,只有轻视,侮辱、不合理的严格,不解释的制度。没有理想,没有光荣,没有友谊,甚至连反抗和愤怒都不被允许存在。服从,无理由无尊严地绝对的服从。这是一片漆黑漆黑的暗夜。所有温暖的灯一盏一盏熄灭,最后只剩下一个自己。在这漫长黑暗中如何守住自己,如何坚持下去,如何寻找光明,这才是袁朗要给他们的真正课题。

  让我们来具体看看这一集中齐桓和袁朗是如何一步一步令特训队成员宛如生活在绝境的。首先,他们用“南瓜”这个称呼把特训队员放到了一个任意践踏的低角度。齐桓扮演的是一个屠夫的角色,挑剔、凶恶,每一句话都是教训和侮辱。每一个队员都是被他践踏的对象,少校也好,士官也好,概莫能外。

  然后,袁朗这个教官给出的规则是没有规则,在这里,他是天,一切他说了算。他说扣分就扣分,他说加菜就加菜。他不给鼓励,永远只有打击,不停地打击。一次一次,一句一句,什么伤人他说什么,什么伤人他做什么。比如说吴哲的娘娘腔,说老百姓都比他们跑得好,比如一群特训队员在泥浆里滚的时候他在有滋有味地打电话,而对特训队员的规定是连一封信也要由他们交寄。这一切的一切给他们的印象是这里完全是一个黑暗王国。

  在这样的黑暗中究竟该怎么办?

  拓永刚是个暴脾气,他的忍耐最先达到极限——在他最有把握,引以为骄傲的射击场上,他发现教官给出的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后再用他们的成绩肆意侮辱他们,践踏他们的自尊。他爆发了。既然规矩是如果要坚持下去就必须一切服从,他就用放弃来逼袁朗给出一个说法。这个事情的性质在剧情的设定中无异于用生命,是,如果这是一场演习的话,拓永刚是拿命和袁朗打赌。我们不得不说拓永刚是冲动的,他最后也为这冲动付出了代价。但这冲动的构成首先是因为他对袁朗实力的不了解,对于拓永刚来说,他是一个骄傲的枪械全能,他还没有象成才一样,窥见那几乎令他崩溃的高度。但这个人固然有很多不讨人喜欢的特质,在他爆发的那一刻我还是欣赏他的胆量。他用他的全部来表达他的愤怒。

  拓永刚和袁朗交锋的那一场很好看,因为我们有第十二集的铺垫,我们知道他这行为无异于自杀。袁朗从心底是不愿意放弃他的,所以,他给他机会,再给他机会,指望离他最近的成才出来拉住他,就象在队列中拉吴哲一把一样,然而没有,成才始终没有动。于是,袁朗用实力说话,背转身组合枪械,然后回身射击,枪抢中的。将拓永刚淘汰出局。

  这一段中着重要说的有两个人,一个是袁朗,另一个是成才。袁朗在从拿起枪的第一秒开始,就仿佛换了一个人,身上散发出一种王者气概,回身,射击,闪电一般的速度,豹子一样的眼神。这一幕令拓永刚的脸色由暴戾到震惊到惶恐,那一声声枪响也同时震慑了在场的所有人。这就是实力。这实力也构成袁朗魅力的一部分,确切地说,是核心部分。袁朗之所以令很多人觉得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不只是前面我们说的那些动作和姿态以及对人性的洞察,以上那些因素是一个表,真正的里在于他的实力。因为有实力,因为他经历的远比别人丰富(比如真正的,杀人的战斗),因为他对人性的了解也大大超过一般人,还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有着对光明的执著追求(这一点后面再讨论),所以,他有绝对的自信和因自信而带来的绝对的从容以及一种相对松弛的态度,所以,他才有吸引力。如果他做的一切由一个力量不够的人做来,只会显得油滑和轻浮,哪里会有魅惑的感觉?

  另一个人是成才,更准确一点地说,是讨论成才到底应不应该拉住拓永刚。在上一集里我们已经看出拓永刚是个急性暴躁的人,他并不太考虑同寝的两个士官的感受,对他们比较轻慢。所以,首先,拓永刚不被认为是成才的朋友。然后,成才在队列里拉吴哲曾经被扣过五分,再拉拓永刚,尤其是在那种场面下拉拓永刚,势必付出被扣分的代价。所以,有很多人认为在这一刻成才不拉拓永刚即使算不上英明而正确,至少不必承担道义上的责任。而在后面的剧情中,袁朗居然把这个当成了对成才不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否合理?我认为是合理的。拓永刚对于成才来说不是朋友不假,但是是战友。一个寝室的战友,我们可以把他们视作一个团队。在一个团队中不一定每个成员都是朋友,甚至不必,也不可能每个成员都令我们喜欢。在不喜欢,不是朋友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必须真诚地合作,这才是团队精神。当战友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而坐视不理,这在袁朗看来,是不可忍受,不可原谅,不敢信任的。另外,在那种黑暗的环境下,四个同寝的战友的感情应该更加可贵才对。而在那一刻,成才放任拓永刚去拿全部去赌那场必输的赌局,那是等于放弃了这个战友,可见成才性格的凉薄。

  当然,我们每个人的本性中都有自私自利的因素,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许木木,对任何人都没有恶感,都心怀善意。我们也都会偶尔犯错,暴露一些人性的弱点,我们甚至偶尔也会表现得有点凉薄。袁朗肯定也不是要求每一个特训人员都是完人,但是,成才的凉薄不是一次暴露,不是偶尔闪现,而是一次又一次地落在他眼里,令他看清:成才这个人,凉薄是其本性不是其弱点。并且,最最可怕的是,成才根本就不认为他有错,不认为他这样有什么不好。对于伍六一,或许他还有一点莫名的内疚,但对于拓永刚,他是毫无歉意的。

  拓永刚不得不离开,临走的时候他说的那番话使这个人物形象丰满起来。虽然本剧给他的时间短,但是对他的塑造是完整的。这个人,除了有草莽气之外,还有英雄气。愿赌服输。并且,他对于袁朗所展现出来的境界,并没有象成才一样近乎崩溃,而是真心仰慕,其器量比成才大,精神也比成才坚强。经过这一次,拓永刚一定会更成熟,他的这一次老A之行并不是没有收获。

  最后要说,在这样的人造黑暗里,在这样的令人沮丧绝望的逆境中,真正的强者还是要不顾一切坚守自己的理想和操守,就如那令我永志不忘的诗篇: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