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十七集之伍六一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十七集 伍六一的方式

  许木木一个人守着一个连,除了耐得住寂寞以外,还得要经得起诱惑,不止是诱惑,还有威逼。能同时给出这两样东西的除了许百顺再无其他人选。在这里要赞一下许百顺的扮演者,在这部戏以前我没注意到过他,但怎么看都是老戏骨了,没理由没印象啊。如果我确实没有看过他的片子那是我的遗憾,如果我看过了而我又没有记住他,那……肯定是本子的问题。许百顺的表演非常的收放自如,把许三多这个爹表现得入木三分。在第一集里我们分析过这个人物的性格,那是在他相对比较穷的时候。现在,许二和做生意,据说是发了,许百顺不但大大地长了见识,而且说话的气也粗了,但是,骨子里的东西没有变。比如,在第一集我们就看出了他的一些农民的狡猾,还有他的悍性。这是一个个性非常强悍,同时非常聪明的人。伍六一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一眼就看穿了,然而还是陪着乐呵了那么久。这样一个很有特色很具代表性的人物,要表现好其实并不那么容易,一不小心就会过了。可在这部戏里这个许百顺真的很出色。怎么以前会没有注意到呢?

  说到这里,实在忍不住要扯两句别的话。在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不但造就了一大批俊男靓女,比如周润发刘德华张国荣张曼玉之类,而且同样有一大批和俊、靓不搭界的明星升起,一直不是第一主角,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特有的光芒,比如曾志伟吴孟达成奎安沈殿霞等等,一个个都是老戏骨,放到任何一部片子里,任何一个角色上都有一种自己的腔调在。我一直觉得这批人的存在,是香港电影骄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什么我们内地很少有这么有号召力的配角?或者说,我们对配角的关注为什么这么少?是演员的问题,本子的问题还是观众的问题?想了很久也没有想明白。这次写这个长评被迫思考了很多,我觉得最主要还是本子的问题。我们没有好本子,我们的本子给配角的机会太少了。也就是,我们大多数本子不重视配角,似乎他们是不重要的。可是一个片子是精致还是粗糙同每一个环节都有关系,这是一个完整的情境和世界,配角没有光彩同样会影响整部戏。而即使有了好本子,要把配角和细节包括道具都做好,真是也需要很踏实很认真很努力的一组人。从制片到导演到每一个演员都不浮躁,都用心。用心,是用——心。

  扯远了扯远了,那些复杂的感觉等到全部评完再来说,现在赶紧回到这部戏这一集本身来。总的来说,这一集又是高潮间隔时短暂的休憩。难得的是这样的休憩在剧中也不平淡不拖沓,人物性格的塑造还在继续中。一个是我们刚才说的许百顺,另一个是伍六一。

  在前面的剧情里我们看到的伍六一是一副铮铮铁骨,宁折不弯,有时候似乎还有一点不通情理,是,不同情理。老实说,伍六一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个人物,因为在史今说“这次来的人中有你的老乡”时,他对“老乡”的反应,给我的感觉是生怕被老乡拖累的样子。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很多。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个印象渐渐改变,在这一集里,他用他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他那铁面下的热血和友情。

  在陪许百顺喝酒的那个场面中,伍六一脸上的笑容可以说是全剧中密度最大的地方,那种带点应酬带点讨好,笑得比较灿烂的样子很少。即使是他在和连长相处的时候,都不是这么笑的。这是为什么?因为这样的笑其实不是他的本色,为了自己他从来不会这么笑。但是为了朋友,他这么做了。他不但这么做了,而且还担了记过的处分。一个那么重视他的军营生活的伍六一担起记过的处分,并且没有犹豫。这个人是个什么样的人相信已经不用我来分析。伍六一让我想起臧天朔的那首《朋友》: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这首歌流行的时候正是我血管里的血温度超过100度的时候,只有这样温度的血才懂得这首歌,才听得出这首歌中的情义和感伤。是,有不可避免的感伤。有的时候觉着,太好的东西都难免会给人一种悲剧感,在本剧里,就比如史今,比如伍六一。

  这就是伍六一的方式,纯爷们的方式。

  在这一集里,还有一个人性格的塑造在进行中,木木。当然,本剧对木木的塑造是从头到尾,每一集都有不同,都有进步,差别无非是明显与含蓄而已。这一集中所表现出来的是属于明显的那一类。

  面对许百顺,这个精神上的统治者,木木第一次获得了胜利。这很难。如果没有伍六一的帮助,木木很难迈出这一步。我相信,最终他多半也不会跟许百顺走,但那或许会因为是真正的领导出面,比如团长。团长要说服许百顺那完全是小菜。可是由领导来说服和由木木自己,在朋友的支持下做出决定意义是不一样的。木木一步一步在长大中。

  孩子长大了,父辈就老了。所以,许百顺离开的时候,木木和战友们觉得多少有点那个,是于心不忍,是抱歉,是……是说不出来的一种复杂情绪吧。那种情绪在我们的人生中也曾遇到,当我们终于不需要父母做决定,终于在同他们的交锋中获得胜利,我们会发现,我们曾经的天正在老去。那种感觉很复杂,很残酷。但这是长大的必不可少的一步,这一步过后是什么?是我们得为父辈作决定,为他们承担责任,保护他们不受伤害,包括来自我们的,无意识的伤害,一步一步成为他们的天。

  个性那么强悍的许百顺其实又忍不住想哭了吧,在和儿子最后说那几句话的时候,语速虽然没有受影响,但是眼睛红了,还在不停地眨,脸上表情拿捏得那么好,所以我说他是老戏骨。而这老戏骨的表现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爸爸,想起自己年少轻狂的时候第一次获得胜利的时候居然没有考虑到爸爸的感受,真是不孝。真是不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