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二十三集之当战斗到最后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三集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

  相信很多观众都不会忘记钢七连第五千名士兵马小帅的入连仪式,招展连旗下,那气壮山河的问话与答话:“当战斗到最后一人,你是否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我是钢七连第五千名士兵,我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我更有勇气第一个战死!”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感觉血管里的血都变成了岩浆,那种激情和斗志足以吞没一切,在某一个瞬间,我甚至觉得我也能做到——到战斗到最后一人,扛起那面连旗。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这八个字描述的场景十分之悲壮。在我们这些人眼里看来,那种悲壮具有强烈的浪漫色彩。可是,在第二十三集里,袁朗让我们明白了,这绝对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连革命的浪漫主义都算不上。

  第二十三集,许三多、成才、吴哲这批新人接到了成为老A以后的第一个任务。在此之前,他们大概都隐隐约约地知道老A是干什么的,知道身为一个老A要面临的绝不仅仅是训练场和对抗赛,但是,当残酷的真实逼得如此之近的时候,还是会紧张吧,不,用紧张这个词语来形容程度太低了。应该是那种仿佛在做梦的不真实的感觉。这些新人都是第一次面临这些:真的死亡,真的危机,真的敌人。并且,袁朗给他们的设计不但有这些,还是加料的:刻意营造、酝酿,发酵的恐惧感。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这场战斗。恐怖分子占领了

化工厂,有相当于军队的火力和大量的炸药,工厂里还有一万多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一旦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足以毒死几万人,甚至更多。这个信息传达给许三多他们的过程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首先,是车上那有NBC标记的箱子,然后是大会议室的集中传达。用了效果十分震撼的大屏幕电视和逼真的音响效果。这些东西在这一刻比语言的力量更强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铁路传达消息以后,第二天才让他们行动,当天晚上,队员们被集中在一起,大屏幕里反复播放资料。

  千万不要小看这一个晚上的集中。这一个晚上的时间充分发酵了许三多他们的恐惧情绪。首先,大屏幕上反复地播放着相关资料,这些东西被深入地强调到他们的潜意识中去。然后,人是群居动物,人很容易受周围人情绪的感染和影响,尤其是象恐惧、愤怒、激动这样的比较极端的情绪(所以,“群情激昂”这个词反映的场面往往比较危险)。这种情绪在集中的人群中被互相暗示,互相传递,互相加大,一步一步逼近每个人心理承受的底线。还有,人们面对突发的情况,不,用爆发的这个词好点,形容那种发生在一个瞬间,猛然的那种情况,往往会凭本能做出一些相当有勇气的事情。举个例吧,一辆火车呼啸而来,近在咫尺了,忽然看见有小孩在铁轨上玩耍,有很多人都会突然地,爆发地,出于本能地去救小孩。(当然,出于本能也是需要勇气,也是很可贵的,在这里不要抬这个杠。)但是,如果,给他充足的时间想到死亡的可怕,想到对家中亲人的不舍,想到更多更多的东西,这个决心恐怕就会不那么容易下。同理,在这里,许三多他们这一个晚上的时间里会不可避免地会反复地想这件事情,大概什么都想到了,包括抚恤金。

  而这样的烘托还没有到头,还不是最顶峰。最最顶峰的时刻是在地下通道中得知同组所有战友都牺牲了,通话器里一片死寂的那一刻。可以说,袁朗的设计真是够狠,地下的通道本来就是一个相对幽闭的环境,人类在这种环境里更容易产生恐惧感孤独感以及与世隔绝的绝望感。更何况这个通道里还弥漫着致命的毒气,人被装进一个更狭小的空间——防护服。唯一的精神依靠就来自通话器里战友们的声音。而前一刻还在说笑的战友们忽然就牺牲了,剩下一个是防护服破了,你能清晰地感觉到死亡一点一点逼近你的队友,最后夺去他的生命。你甚至可以想象他在有毒气体中是如何挣扎,最后窒息的。这种死法比吃一颗子弹更能给人带来恐惧。就象我们在夜里想象一个鬼绝对比想象一个老虎更可怕一样。

  这就是许三多、吴哲、成才他们面对的:当战斗到最后一人。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你是否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现在是回答这个的时刻了。接下来许三多做了些什么,如何做的的具体过程没有必要一一分析,但是有两个部分我想特别地多嘴两句。一是他对C1也就是齐桓的态度。在得知齐桓遇险,他的第一个反应是:你在哪里?我去救你。然后,在他决定脱下防护服,收起那不知道有没有效果的通话器之前,他还想通知不知道什么人去救齐桓他们。这是后来齐桓他们评价他“关心队友”的依据。

  齐桓对于许三多来说是不是朋友?不是。齐桓在他们这些新兵的心目中本来就是一个屠夫就不说了,在这次战斗开始前的某个晚上剧情特意做了铺垫,齐桓说起“削你们这些二流部队”的时候,大大伤害了许三多的钢七连。这是每个七连人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以至于连木木这样长于忍耐的人都想当场揍齐桓。所以,许三多也不会喜欢齐桓。但是,当生死存亡的关头,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是他的战友,那不是任何一个具体的人,是他的战友,是他的兄弟。

  另一点要说的,是许三多脱防护服,这是历次演习中都没有人敢做的。固然,许三多看到那些歹徒只戴了防毒面具,判断这里的污染也许没有地道那么严重,所以要脱防护服。但脱的那一刻他也是抱了必死的决心。要成才把他的抚恤金寄给他爹。尽管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许三多设想的牺牲不会发生,但在那一刻我还是很感动,因为许三多以为是真的,许三多是准备付出他的生命。没有豪言壮语,还是他啰哩啰嗦的老样子,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完毕”地汇报的时候,真是对这个兵充满了敬意。一直以来,许三多都并不认为他做的那些事有什么了不起,他有什么了不起,他一直都还有一点自卑,害怕做错事,每一次都尽全力。这或许就是人们说的那种谦卑的人吧,满怀谦卑,在人生面前。

  吴哲在地道里是如何表现的这里没有反映,但是他也经历住了这一次考验,恐惧中的,对意志,对人性的残酷考验。而成才没有,成才崩溃了。喊了许三多的名字后作了一个逃兵。关于成才,我准备在下一集来好好说一说。在这里,我要说我在本剧中对袁朗唯一不满意的一场:那是许三多从生死边缘,至少是心理上的生死边缘被带到他面前的时候,他在打游戏。我不太喜欢这个设定。或者,他是故意要让这些刚刚经历了心理上的滔天巨浪的队员们松弛下来,但是,我还是不喜欢。看到木木蹲在墙边,还有些没回过神的样子,我有点心疼。如果是班长在,会怎么样?这个是不能想的,因为袁朗就是袁朗,袁朗有袁朗的方式。

  但是,在那个场面,看到木木蹲在那里的那个场面,我真想念班长,太想念班长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