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八集之我可否将你比作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八集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噩梦

  昨天晚上写完第七集的评论之后几乎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到真正躺到床上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总觉得有什么话没有说到位,想了半天,发现还是关于张干事。张干事是个御用文人,没有啥军人气质是不假,但是张干事有没有自己的,属于自己内心的坚持和梦想呢?这一点在剧中没有表现,我总觉得有一点遗憾。我曾经也很当过一段御用文人,官样文章那做得一个溜啊。最最让人发指的是曾经在一个月以内,每天写5000字的稿子:完成组织部的任务,介绍30名杰出的农村基层干部。也就是村支书和村长啥的。那可真不是人干的活,最最悲哀的是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敢多读一遍。就是在这样的,写啊写啊恨不得写得吐出来的生涯里,我还是会常常想起一句话来:“让真理的鲜花开遍大地,让正义的声音响彻寰宇。”张干事比我这样的小记者有才多了,他应该也有自己的理想吧,在那所有浮躁的功利的现实的东西下面,在内心的深处,有没有一点梦想?精神梦想?当然,张干事不是主要角色,大概没有篇幅来刻画他的内心,但我想,如果有那么一句半句的台词给他,让我们可以看见他心底更深一点的东西,哪怕是一点点悲哀,一点点对现实自己状态的不满,这个人物会不会更有深度,更丰满一点?尤其是在军队这个环境,他的地位不低是不假,可军人们不太看得起文人,他难道没有感觉?难道没有感触?

  好了,下面我们正式来看第八集。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噩梦?尽管你比噩梦更加难缠。狂风会吹落五月娇嫩的花瓣,噩梦契约的日期却如此黑暗……”如果伍六一读过老莎,多半他会在第一眼看见许三多的时候手捂左胸发出这样的悲叹。不过他的比喻一点不比老莎差,他说,“我一看见他,我就觉得迎面躲开了一拳,咣,后面又给我来了一闷棍。”看到这一句,我在沙发上笑得直打滚,这台词可真是太好了,可怜的伍六一就被这一棍子打得眼冒金星,从此陷入无法醒来的噩梦中。看看许三多,看到他这个老乡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样子;看看许三多,在那么严肃的入连仪式上表现得象个转校生,拿着草原上的矿石一一介绍。史今在一旁倒是忍不住想笑,伍六一已经快抓狂啦。更别说在第八集结尾的时候,面对许三多那湿透的被子,和嗫嚅着“我怕”的样子,可怜的伍班副啊,我一边大笑一边把最深切而真挚的同情送给你。

  当然对于许三多来说,在三班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五班的时候他凭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获得了认同、尊重和友谊,现在来到了钢七连,又被打回原型,成为新兵连时期那个最笨最不招人待见的土骡子。也许还不如呢,在新兵连里他表现不好不过是影响影响他自己,哦,不,他还连累全排的人抄保密条例了呢。但在七连三班,他不但影响全班的荣誉还影响史今的前途,大家面对他时眼神仿佛跨越障碍完全是顺理成章,简直还可以说是客气的呢。对于多情的许木木来说,这是很难忍受的。他多么希望自己能象伍六一那样,得到连长的称赞,啊,不,他此刻也许只希望能象一个普通的正常的三班成员,不拖后腿就好了。得到高城的认同,是他想也不敢想的一件事情吧。

  幸好,有史班长一直在他身边,幸好,还有成才。尽管成才给他出的主意根本就行不通,尽管成才面对许三多的时候仍然完全是强者面对弱者的姿态,不断地打击他,但是成才对于许三多还是多少有些关心的。在他此刻能给出的真感情中,许三多已经占了绝大部分。

  写到这里,又忍不住要说成才。尤其要说说他兜里的三包烟。这是令七连战士们很不齿的一种行为:“十块钱的塔山是给连长排长的,五块钱的红河是给班长班副的,这一两块钱的春城啊,是给咱战友的。”可是,站在成才的立场想想,他是理直气壮的:“我自己不也抽春城吗?”是啊,成才要跟每个人尤其是领导搞好关系,散散烟是最起码,(不抽烟的史班长,他还给人家预备了水果。)可是,一个兵一个月能有多少钱?你让他给领导和战友全部都发塔山他承担得了吗?我知道有些社会新鲜人在刚刚到单位的时候,家里会贴钱让他搞好上下关系。可是成才不是可以为这个向家里开口的人啊,另外,虽然他的家境不算穷,但是和城市兵还是不能比的。更何况说不定为了什么大事情还要向家里伸手呢。当然,如果他成熟一些,或者可以把这件事情处理得不那么难看。但是,对于一个20岁上下的年轻人来说,要求他象个真正的政客那么圆滑是不可能的。我在他这个年纪干的事情只有比他更可笑。所以,他这件事情做得虽然很让人不舒服,但我这个观众愣是怪他不起来。或许,这就是本剧的高明之处吧,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得已,又正是在这一桩桩的不得已中慢慢明白生存的真谛。

  对于许三多来说,尽管在三班的日子很不好过,当绝情坑主的滋味很不好受,但是,因为有成才,有史班长,什么都是值得的。其实,哪怕只是有七连的那个入连仪式就已经什么都是值得的了。

  相信很多观众,比如我,在看到入连仪式的这一段都免不了会热血沸腾,会油然而生一种神圣和庄严。用语言是没有办法形容那个仪式传达的种种信息的。我恨我自己不会象柳奉剑同学一样截图,那样的话,我就可以直接用图片说明那令人激动的一刻。其实,只有图片也不够完整,还有语言,还有声音,还有从那些铁血男儿心底升起,聚集,甚至是凝固在当时的那种强大气场。那一首吼出来的连歌,许三多虽然当场没有记住,没有跟上节奏,但已经在他心底打上了滚烫的烙印,从此,他是钢七连第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从此,他就和以前不一样。而看到这一幕的我们,从此,也和以前不一样。

  让我在本集的评论的结尾,在键盘的这一头,向网络的那一端看这段文字的你们,举一举杯。为在这个夏天能看到这样一幕,这样可以令我们的生命起了那么一点变化的一幕,干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