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征文:第四集之许木木与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7:58  新浪娱乐

  第四集 许木木与李梦

  30集版本第四集的开头很有意思,老魏用手指头就着蜡烛光在墙上造剪影,薛林居然在织毛衣,李梦走过来,一脸深沉地开始撕他的小说,似乎永远都不可能完成的小说。不说后面打牌的情节了,就这样一幕已经足以说明他们的寂寞和无聊。至于后面听电视那一段,重点在于说明他们的贫。对于这一点,我比较困惑的是:为什么听电视有电,点电灯就没有电?非得用蜡烛。难道是因为熄灯时间到了吗?也不对啊,熄灯时间到了就不该听电视了。在这一节里,老马和他们的关系也被表现得很好。老马的出场是因为打牌输了,从伙房冒了出来,这一节里老马和那三位的关系更被体现得清楚。你可以看出他们中间有某种情绪流动着,但目前还抓不住。这个班长,有点发胖了,有点无力感。联系他对许三多的要求,我们发现,他的确把团结放在了第一位。这种把团结放在第一位的领导很多,你不能说他不是好人,相反,这样的领导恰恰是令大多数下属最舒服的那一种。但你也不能说他很好,因为这种领导没有办法令我们的生活有意义。当然了,老马说不定正因为觉得自己不能给他的兵们一种有意义的生活,不得不选择了让他们舒服。

  从到达五班的第二天大清早开始,许三多的优点渐渐体现出来。在前面三集里,第一集我们只看到他的懦弱,第二集里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勇气又被吞没到他的笨里,那真是笨啊,走队列会走成顺拐,转体可以转到摔倒,哪怕是站个立正姿势呢,居然都会在两腿间出现一条缝。第三集呢,在他找史今的那一段里,我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大概都会发现他最后还要提出分到成才或者伍六一一起简直是“不知进退”,根本就不明白这显然是一个过分要求。这要到了第四集,在李梦等人的眼睛中,我们才看到了许三多的优点。

  许三多是一个有信念的人。这个要不在五班还真不容易被发现。信念是什么呢?信念是一种绝对的相信,并且永远的坚持。所谓绝对的相信,那是在任何时候都不怀疑,不动摇。永远的坚持是什么?不用解释了,看许木木的行动吧。许三多的信念是什么?是要好好活,要做有意义的事。这个很简单,尤其是关于有意义的事,我们小学三年级的作文就会频频出现这个词语。年纪渐长,我们有了更多的事情要忙,我们不知不觉把“有意义”这个概念偷换成了“有利益”。看,我们就没有信念。当然,我们可以怪社会,是社会令我们明白“有意义”远远不如“有利益”实惠。但许三多是不会被环境改变的。成才一到部队,很快就发现“这地界人都抽烟”,所以他飞快地学会了抽烟。但许三多说“咱排长就不抽烟”,从头到尾,他就没有抽过烟。我并不是说抽烟是一种天大的恶习,我要说的是,我们这些聪明人很容易从众。用和别人一样的行为或者举止来获得群体的认同感。但是许三多没有想这么多,他不会为了和大家打成一片就学习打牌,因为那“没意义”。(其实我个人觉得打扑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哈。)他只做他认为对的事。比如内务,比如没事就摸摸不实弹的枪,比如修路。即使是在马班长给出了四条狗和一条狗的比喻,他仍然不明白。他不明白我们说的“这个世界不只是黑和白,其中还有深深浅浅的灰”,他也不明白“与众不同是行不通的”,他只是要做他自己。他觉得自己比较笨,于是他决心更加努力地做自己,更加努力地做有意义的事。

  说到一条狗和四条狗,忍不住万分同情马班长,自从他给出这个比喻以后,他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许三多一次一次地表示他明白了,最后直接令他抓狂,糊里糊涂地就把修路变成了一个命令,将李梦等人陷入更深的噩梦中。

  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看到李梦等人为了许三多修路而烦躁不安,怪话连篇的时候,我爸爸挺不理解为什么人家做人家的事会令他们这般难受。我想起了《北京人在纽约》里面,王起明和阿春的对话,大致意思是有良心当然很好,如果良心彻底让狗吃了也可以过得很舒服,最怕的就是良心给狗吃了一半还剩了一半儿。李梦他们给狗吃了一半儿的不是良心,是上进心,是希望和理想。要是真的彻底给狗,嗯,给草原那寂寞的日子,吃光了也就罢了,几年混满回家就是。管你许三多修路也好修桥也好。可他们的思想没有堕落消极到那个程度,他们也有梦想有希望,他们还是想对得起军装的。于是,许三多的存在才会令他们如芒在背。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在许三多到来之前,五班有一个名义上的领袖,那是老马;还有一个精神上的领袖,那是李梦。李梦是个有梦想的人,也是个聪明人,还,骨子里面是一个爱思考的人,只是轻浮了些。或者叫做,他不象许三多那样,什么都不明白,他是太明白了。成才也是太明白了,但成才有发展的机会,有满腔子热辣辣的功利心,所以成才是成才。李梦呢?李梦什么都看明白了,看穿看透了,但他比成才多了一些文艺气息,再加上怀才啊不遇,于是透出一股玩世不恭来。我们仔细玩味会发现,李梦的话相当有意思,有道理,还透出哲理来。虽然他200万字的关于人生的长篇巨著一直都是空中楼阁,但并不影响他时不时的思考人生。由于他的话闪烁着智慧的火花,所以他的思想影响了五班的思想。五班因为李梦的存在,于消极中透出一股子有文化的颓废气息。要说李梦身上差了点什么,恰恰是军人气质。虽然他也穿了一身军装,但血液里没有穿军装。他的血液里没有军人的阳刚、责任、担当和韧性。当然,出于良好愿望,我们可以假设,李梦在部队这个大环境中最后终于找到了他缺乏的那些东西。但是很难,比成才更难。因为成才还是很幸运的,他遇到了袁朗。李梦遇到的是张干事,嘿嘿,咱现在不说,到后面的集数再来评价这个靠捏泥人出色而调到团部的张干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